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危险 新股民仅有胆量远不够

本周三,沪深股市再度创出新高,上证指数( 行情   资讯 )和深证成指( 行情   资讯 )分别收于4173.71点和12624.13点。股市之强使投资者越来越大胆,其实,此时需要的是更强的风险意识。


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压垮高位的股指,相反,大盘跌创新高,这种走势与前两次加息后的市场表现极其相似。从2005年6月最低的998点,上涨到现在的4100多点。即便股指存在虚涨成份,到目前为止,赚了2倍或3倍的股民太多了。如果说去年还有“赚指数不赚钱”的苦恼,那么,今年持有绩差股的股民尤其赚得欢。财富效应全面上升,甚至有一首套用《死了都要爱》的翻唱歌曲《死了都不卖》开始走红,歌词中唱到“只要你翻倍我才卖,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我不痛快”;“做股民就要不动摇,不怕套牢或摘牌,股票终究有未来”。


“死了都不卖”,如果按这种理念进行证券投资,不能称其为中长线投资,而是置风险于不顾。《死了都不卖》是新股民创作的,反映出新股民盲目投资的认识与状况。中华英才网近日启动的一项“职场炒股调查”显示,所有受访者对金融股票知识了解甚少,只有20%的股民宣称对股市十分了解,而多数受访者称只对股市略知一二,还处于学习阶段,24.5%的受访者则对股市及相应的金融知识完全不了解。此外,数据显示,边上班边炒股的人群中,月薪在3000元以下约占60%,职位是普通员工的占到65%。这个调查反映出当前股市散户化的现象趋于严重,与其说是机构把指数不断推高,还不如认为是新股民的热情“点燃”了股指上涨的“助推器”。既然都已经“死了都不卖”,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又如何让股指“回头”。


其实,国内股市虽有“资金市”之说,但终究难以改变有涨有跌的规律。本周二和周三,B股指就出现了大幅震荡,甚至在盘内一度拖累沪深两市的综合指数,沪市B股指数分别下跌了6.89%和5.03%,一大批B股跌停。在“五一”节后的B股市场赚钱效应刺激下,连日来B股账户开户排起“长龙”,B股市场不缺新入市的资金,但大幅上涨后,还是出现了大跌。B股市场震荡提醒A股投资者同样要注意风险,获利的资金终究会回吐。或许新股民有“死了都不卖”的勇气,但获利回吐的压力不会因此消失,而只是推迟,该调整的终究会发生。


本周以来,房地产、汽车、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表明市场进一步“挖掘”二线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但投资者也注意到,在同一板块中,有涨停板运气的往往是业绩相对较差的个股。而且,ST股票连续涨停的现象还在继续,不少亏损的ST股票开始股价逼近10元,或者已经超出10元。另一些题材股或重组股则难以收住连续上涨的步伐,甚至有个别个股已是连续近20个涨停。这种热闹的景象,给新股民的感觉就是赚钱太容易,不需要价值判断能力,以及投资技巧,只要“死了都不卖”的勇气。笔者就看到身边的新股民,以涨停的价格大胆买入ST股票,接下来享受了几个涨停。倘若证券投资由此开始的话,新股民怎么可能具有风险意识?主导涨跌的机构当然善于利用新入市资金的“敢打敢拼”精神,在高位制造出诱人的上升行情,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最近一次央视节目中,老股民“杨百万”透露,“今年我也已经撤退完毕了。” 经历过四个熊市、四个牛市的他,还告诫那些尝到赚钱甜头的新股民,“叫吃鱼不吃鱼头和鱼尾,吃中段,所以每一年我到相对的高点就逐步撤退了。特别是最近证监会发布了风险提示以后,我基本上不做长线了,不过是逢大跌买一点,涨起来了就还给它。”


显然,老股民“杨百万”不会“死了都不卖”,而越看到股指上涨,风险意识也就越强烈。对此经验之谈,新股民不可不听。尤其是月薪在3000元以下的兼职股民约占60%,他们大多抗风险能力较弱,没有风险意识的结果肯定糟糕。一言以蔽之,可以对股市前景看好,但绝对不能盲目看好,证券投资的第一要素是知道风险的存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