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平凡人的理财经:心动就马上行动
 

股市火了,股民也热情高涨。有人借钱炒股,有人卖房炒股,有人辞职炒股……而当众多的人进军股市的时候,又怕一脚踏空了,怕一朝被套牢了。其实,要打理好钱财并不难。看看本文故事中的主角,从他身上学几招吧,别管中不中用,反正是免费的版本。





人物档案:



李明,28岁,一外资公司市场主管



第一笔投资房产 心动就马上行动


我是2003年大学毕业的,当时就在学校所在地南京 找了一份工作。



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面,由于2003年春夏的非典,学校都封了,为了避免毕业后沦落街头,基本上没怎么挑就在离公司不远的地方租了一个一室房,550元/月。现在看来,当时的那个价格还是比较贵的,因为地段好的原因。



说到理财,那时候是一点概念都没有。我是工科出身,学校里面学的是杠杆和齿轮,至于什么是 基金 、什么是投资完全是一窍不通。不过我人生的第一笔重大投资却是在毕业半年后就做出了,说他大,因为是房产。



2003年底2004年初南京的房子还没热,而涨价已经出现端倪。而且,春节的时候到我二姑家过年,和我表哥聊了起来。表哥当时淘弄了几套旧二手房,之后卖出去,赚了些钱。我的心思也就活了。



当然,那时候我是毫无存款的,不好意思得很,还是向亲朋好友伸手了,总共筹借近20万元。而我自己一结束春节假期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南京各处楼盘了。



既然心动,马上行动。我是个急性子,所以,过年后不到一个月,我便在江宁核心区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二居室。



房价总共30万元,家里让我把所有的钱都付了,剩余10万元先贷款,之后再帮我想办法。但我没听他们的,很简单,如果贷款15万元,每个月还贷不超过1000元(当时利率还没涨)。我自己能承受,留下5万元做什么其实没想好。不过,我总认为人不能把所有的财富变成不动产,否则一有点风吹草动就全完了。我家里其实也不是什么富户,家里的钱是不能再要了,所以,我一面瞒着家里说钱都付了,实际上还是留了5万多。



第一次进军基金 不懂不玩,不熟不买



新房住进去了,工作也安定了,人难免要琢磨些东西,比如,手里面那点钱干什么用?毕业一年之后,工资涨到了4000元,日常花销自己完全能支付了。买房子剩下的5万块钱马上成了一块心病。于是,我开始琢磨起基金。



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懂基金。基金是什么,基金如何买都不知道。不过,我为了方便开通了招商银行( 行情   资讯 )的网上银行,发现里面有很多基金可以买。但谨慎起见,开始并没有行动。因为,我秉承一个原则:不懂不玩,不熟不买。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有什么不懂都可以查到。慢慢的,我对基金也就有点概念了,胆子也大了起来。所以,第一次买了2万元钱左右的招商安泰基金。



其实,那时候的我对其金的投资风格还不是很懂?之所以买招商基金,纯粹是因为对招商银行印象很好。不过,那只基金实际上非常一般,而且,我赶上的时候也太不好了,正是历史低点900多点之前。



熊市的特点是阴跌,如同温水煮青蛙。但是,从一段时间来看,基金还是能赚钱的。加上当时的银行存款利率极低,相比而言基金的收益率也不那么难看。真正的损失是在1200点到900点跌落的过程,记忆中2万块钱跌去了大约20%以上。应该说损失是不小的。



第一次出手 同时卖掉房子和基金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2006年。那时候手中除了这点基金存款以及带负债的房子之外,别无长物。工资是一分钱没攒下来。记得有个人说,男人前3年的工资不应该攒下来,应该请朋友吃饭,聚集人气。这也是一个投资!



不过,投资如果没有实现,也不叫真正的投资。一个投资大师说过:我买了什么东西的时候不要祝贺我,要在我成功卖掉之后再祝贺我。所以,手头的房子和基金到了该出去的时候了!



其实, 当时我面临的是一个工作的选择,决定到上海 去了。严格来说开始的公司不错,尽管开始工资不高,但后面的两年,每年涨幅都在30%到40%、加上加班费、双薪,南京消费不高,生活还是不错的。但还是我前面说的,任何投资都不如对自己的投资重要,毕竟,自己还年轻。



决定了要走,也找好了下家,就琢磨着房子怎么办了。和买房子的时候一样,卖房子也是很快的。从在二手房中介挂盘到成交不到两个月。结算一下房子的投资,赚了大约20万元不到。2006年到了众所周知大牛市的开端。但开头的几个月可没有结尾的几个月疯狂。我的基金尽管赚了,但不多,7000块钱,平均投入成本3万元左右。之所以全部卖掉,原因很好玩,因为我想注销掉那张银行卡,让所有的一切跟着我到上海!



40万再进基金 有胆也要有识



初到上海,一切都是全新的。先找了个房子住下。一安顿下来,就觉得卡里面的四十几万元很烫手了。经过前几次对资本的实践,让钱放在银行里面对我来说已经成了犯罪。所以,为钱寻找出路就成了当务之急。既然有过买基金的经验,基金自然成了首选。但比较遗憾,中间几个月安顿生活之后,静下心来的时候已经到了10月份。经过一番比较,我选中的上投中国优势等几只基金。后面的故事也不用叙述了,那个时间无所谓赚钱赔钱,只有赚多少。当然,牛市里面的胆量是绝对必需的。



其实,我也不是没考虑过买房子,但衡量之后,我认为在上海目前买房子对我不是最优的选择。拿定了主意,就把手中有限的钱全部投入到了无限的基金里面。即便如此,我也没有一下子把所有的钱放进去。我的原则始终是,分批投入,分批赎回,的确影响了些回报,但相对降低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