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石泽堂先生技术分析讲座的必要补充

?


听说今晚武大的新视野金融俱乐部在教五办了个技术分析专题讲座,请的是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石泽堂先生。


我没有亲临现场,未能聆听石先生的教诲。


据亲临现场的小朋友说,石先生讲了许多,其中讲到的包括,假设有程序a,b,c,假设对应的失败概率为30%,40%,40%。那么用这几种参数筛选之后,会得到一个较低的失误率即30%*40%*40%=4.8%。


单个程序,是无法把失误率控制在10%以下的。那么,设计某几种程序,对股票进行过滤,来保证选股及操作的正确性,就是我们通常采用的方法。


建立这几个程序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几乎可以看做一个操作体系的一部分。这个理论本身没有错,学过概率的都知道的确是这么回事。


假如真有这么一个操作体系,那么是幸福的,95.2%的成功率已经是相当高了。


但是,我对此却必须进行补充:因为,若没有约束性条件,失误率并没有降下来。


要降低失误率,有一个必须要杜绝的问题,即假如出现a=b=c的情况,那么失误率并没有通过这三个程序得到降低。且,当a,b,c三者互相影响时,经过筛选之后的股票失误率并未得到明显降低。


那么,当且仅当a,b,c互相独立时,三个程序才能组成一个合理的体系,才可能大幅降低失误率。需要重点指出的是,技术指标都涉及价量输入,之间无法互相独立,即技术指标只能作为a。(注:此技术指标并非仅指单一的技术指标,如macd,kdj等,最好是选用几个技术指标的综合体。)


那么,我们必须同时需求独立的b和c。


关于如何寻求b和c,大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考虑的是我刚才说过必须保证a,b,c之间的独立性。假如独立性无法保证,一切都是空谈。假如你找到了这么三个程序,逐一把股票放进去筛选,一定是幸福的。假如你觉得还不够,,甚至可以使用四个五个甚至更多的程序来降低失误率。而重点在于,一定要保持独立性。


我想,这一点大约是石先生没有讲到的。但是,这恰恰是重点。否则,费尽心机建立这么几个程序意义何在?


在我认识的众多分析师里,对指标的推崇是惯例。但是实际走势往往表明指标带有严重的滞后性以及失误率。比如我们常用到的均线走出金叉,代表后市看好,但是很多时候这个时候股票以及有了大幅度上涨,随即面临着回调的风险。


据说,石先生也讲到了指标,以及提到了指标所具有的滞后性和失误率。


证券市场是残酷的,光认识到滞后性和失误率是远远不够,还必须寻求解决方案。


那么,有没有什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呢?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任何一个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如以上设计几个互相独立的程序一样,我们可以设计几个互相独立的程序来极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我们从量价、趋势、形态、分时等多方面入手,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绝非看起来那么简单,在实践中必须有理性的思维和长期盯盘行为。


——本文并非针对石先生技术分析讲座,而是针对该讲座做非常必要的补充说明。有句话说得好,一步错,步步错。于是,要步步谨慎。


——还望石先生切莫见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