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逾4成公司筹码趋向集中 从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

随着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上市公司筹码的变动趋向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有可比数据的755家公司中,45%的公司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较其上一期披露的少了。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势,值得重点关注。

  年报逾4成公司筹码趋向集中

  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及一些公司因种种情况提前发布的股本变动情况,上市公司新一季筹码的变动趋向情况也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止3月14日,有可比数据的755家公司中,344只个股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较其上一期披露的少了,占比为45.56%。显示出这些公司筹码的集中度在趋于集中。

  这部分个股中,最新一季股东户数环比减少幅度超过50%的有3只。分别为冀凯股份(002691)、新开源 (300109)和国统股份(002205)。当中,股东户数环比减少幅度最大的是冀凯股份。数据显示,去年末冀凯股份股东人数为8039户,较三季度末的19134户大幅减少了39207户,幅度高达57.99%,显示三季度以来冀凯股份的股东人数趋向进一步集中。

  此外,西藏旅游 (600749)、桂林旅游 (000978)、华中数控 (300161)、华斯股份(002494)、西藏发展 (000752)、万方发展 (000638)、南大光电 (300346)、特发信息(000070)、人福医药 (600079)、张家界 (000430)和顺发恒业 (000631)11家公司去年底股东户数也环比减少幅度超过了四成。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个股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增持所致。如上述提到的冀凯股份,公司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嘉实事件驱动以新进持有151.46万股列第六大流通股东、新价值成一期以新进持有151.46万股列第八大流通股东,与此同时,汇金公司在去年“股灾”时买入276.33万股并没有减持。

  机构投资者的大举涌入推动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的同时,也有助于公司股价的表现。冀凯股份今年1月份市场大跌,但公司股价在2月份复牌后,非但没有出现补跌的行情 ,相反还录得逆市上涨。又如云投生态 (002200),公司去年底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环比减少34.37%,今年以来明显跑大市。

  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公司股东户数变少,显示有主力趁此前市场大跌在暗中吸筹。“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价越容易逞强。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

  从筹码集中度变化中寻找投资机会

  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势。分析指出,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向。因此,考察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化趋势,对捕捉投资机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股市就是散户与机构的博弈场所,绝大多数股票上涨的起点,都是建立在散户的挥泪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之后股价走势往往较为强势或者在逆势中走强。”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在市场非理性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大幅减少,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暗中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市道中,筹码集中度情况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一道相对安全防线,但其缺陷在于数据往往截至季末,近段时间的变动情况不知,不过可简单从个股的涨跌幅角度进一步筛选,主要寻找那些筹码集中度高、涨幅不大或跌幅有限的个股。

  “前期涨幅太大,机构等大资金出货的可能性增加;而跌幅太大,则存在大资金被套或”割肉“的可能。由此要想在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中寻找到较好投资标的,宜在股价波动幅度相对不太大的个股去挖掘。”上述分析人士解释称。

  此外,目前有些公司会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披露截止每个月的半中和月底的股东户数,通过这些数据的变动可以很快了解公司筹码的变动趋向,这对于希望能过公司筹码变动趋向挖掘牛股的有比较高的意义,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不过,统计数据发现,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和公司股价的涨跌关系并不密切。因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股票的筹码集中度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

  此外,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券商投顾表示,由于股东人数变化具有滞后等特性,投资者在利用筹码集中度变化分析主力持仓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二点:一是股东人数往往存在明显滞后性,要辩证地分析个股的股东人数变化。二是股东人数的数据还会受到股本变动的影响,配股、增发都会影响到股东人数的变化。这种情况在分析数据时必须充分考虑。

  个股点将台

  航天电器 (002025)

  据披露,航天电器截止去年底的股东户数为44000户,较去年三季度末的55220户环比减少11220户,降幅为20.32%。航天电器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6.77%;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较上年增长14.64%。

  资料显示,航天电器主要产品为高端继电器、连接器、微特电机等电子元器件。机构指出,公司掌握宇航级连接器关键技术,后续产品将从器件向组件延伸,提供整套链接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利润率水平。以高端军用电子元器件产品为基础,公司积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将凭借产品技术优势,拓展轨道交通等领域未开发市场,带来新的增量。

  招商证券研报称,公司作为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将顺应国企改革潮流,推进国企改革实施。公司大股东061基地已更名航天十院,去年收入约110亿,约为上市公司的6.8倍。此外,公司将积极探索收购在电子元器件先进技术领域具有技术积累的企业和能扩大公司客户领域的优质公司,形成协同效益以提高公司效益。

  和而泰 (002402)

  和而泰10日午间公告 ,公司与海尔集团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抓住智能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而此前一天,和而泰携“C-Life 2.0大数据平台”亮相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推出智能生态的整体战略,实现从智能家居互联网服务平台向大数据运营平台的二次延伸。

  公司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94%和66.35%。数据还显示,截止去年底的股东户数为20044户,较去年三季度末的26633户环比减少6589户,降幅为24.74%。分析指出,2015年以来,公司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相继斩获BSH 与伊莱克斯两大订单,总金额达15 亿元以上。大额订单的中标不但为公司未来三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更凸显了公司在智能控制器领域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能力。

  华泰证券指出,和而泰是智能家居领域纯粹标的,公司近期积极通过外延扩张的形式拓展各类应用场景:连续收购青岛酷特、互动派以及锐吉科技。随着智能家居平台用户量形成规模效应,公司未来通过大数据变现的商业模式值得期待。

  渝开发 (000514)

  渝开发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末股东户数为44174户,较三季度末的59262户环比减少15088户,降幅为25.46%。据了解,这主要与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四季大举买入公司的股价有关: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位均为机构投资者,且均为四季度新进。

  对于公司2015 年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0.68%和下降93.98%,机构认为主要原因是:(1)公司主力项目“山与城”于2014 年进入结算高峰 ,推动公司营收翻倍并创历史新高,该项目进入2015年后去化形势放缓,公司营业收入随之明显下滑;(2)“山与城”等项目竣工后利息资本化停止,导致财务费用率大幅增长4.96个百分点。不过,随着重庆去库存形势好转,对公司未来业绩持乐观态度。

  “预计公司2016年业绩将受益于重庆楼市好转”长江证券指出,自2014年底开始,重庆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明显超过新增可售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重庆的楼市去库存形势逐渐好转。公司目前主要项目为位于南岸区的云岭处、山与城等,以及位于西永软件园的格莱美城,项目位置优越、质素优良,在重庆去库存形势好转下,公司受益会更明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