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季度预增23倍,产品涨价10倍

一季度预增23倍,产品涨价10倍,这个公司能复制去年的鲁西化工?



最近翻阅年报及一季报预告,竟然发现有这样一个猛人,建新股份(300107)。

2017年年报,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88.06%;

2018年一季报,预计归属净利润与上年大幅增长1949%—2359%,19倍到13倍!

而且这个公司的主要产品还不断爆出涨价的信息,这种情形让人想起2017年的超级周期大牛股鲁西化工、方大炭素。

直觉告诉我,这个公司就不得不看一下。

一、财务分析

这个其实从2017年年初就开始增长,扣非净利润2017年Q1、H1、前三季、全年同比增速分别是25.70%、86.63%、141.20%、279.44%。

不断加速状态中,近4个季度单季环比增速是260.63%、-13.46%、191.79%、128.78%。

这里要注意,它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销量由高到低依次是Q2、Q4、Q3、Q1.

这么高的景气度,去年股价也就是4-6月涨了一波,后面还不断创新低。

这个票,市场关注度太低,最新的一份券商研报还是2014年的,存在严重的预期差。

二、主营业务

进入业务分析,主要做精细化工,主营产品如下:

看上去很复杂,好在鄙人化学是强项,属于化学只错几分的那类人,参加化学竞赛还获过奖。用一点时间梳理其中关系:

先记住一个最关键的名词,间氨基,公司的产品基本是围绕这个作为核心的。

间氨基,也叫间氨基苯磺酸。分子式是这样的:

一个氨基、一个磺酸基取代苯环上的两个氢原子,而且这两个基团还是在间位,所以叫间氨基苯磺酸,简称间氨基。

我知道大部分看不懂上面那段话,哈哈,没关系的。

公司的一系列化工品,都是通过这个间氨基反应制成的。

间氨基的基础上延伸开发了间氨基苯酚、间羟基、2,5酸等。

细分领域属于化工中间体,下游用于造纸、印染、农药、医药。

供给侧改革,造纸、印染、农药的行业景气度是提升的,其中纸、染料去年大幅度涨价,所以下游可以看作小幅增长或者稳定。

客户方面,国内国外销售约各占一半。

2,5 酸产品的出口为欧洲(欧盟和瑞士)、亚洲(日本和台湾)、南美洲(巴西)和北美洲(美国),间羟基产品的出口区域为亚洲(印度)和欧盟,间氨基苯酚产品的出口区域为亚洲(日本)、北美洲(美国)和欧盟。

出口欧盟要求做 REACH 预注册和注册。

间氨基的工艺流程:

主要原材料硝基苯(占成本约23%)、铁粉(约10%)、煤炭、酒精、氢氧化钾各约8%。

这些原材料2017年涨价非常高,主要是硝基苯,已经到了高位,预计2018年会下调或者高位震荡。

三、竞争格局与行业壁垒

行业竞争格局,这是个小品类化工品,以间氨基苯酚、ODB2为例,主要竞争对手是康耐特为逊、山东富康。

建新股份2012年间氨基产能已经占世界总产能的43.6%左右。

最新的数据,建新的氨基苯酚年产能2000吨、ODB2年产能1000吨、间羟基年产能2000 吨,间氨基、2,5 酸、间羟基产量、市场占有率都是细分全球第一。

行业壁垒一是越来越严苛的环保政策。

这类化工品污染严重,2017年度环保运行费用大约5000万元,这对那些小厂是无力承担的。基本没有新增产能,还有一些小厂因为环保不达标关停。

另外,建新还具有成本优势。

它采取“一链三体”的产业布局,形成了循环经济优势,整条产业链上原材料、能源的循环利用较为典型。

废酸、废碱等原材料的综合利用;煤、蒸汽等能源的“梯度利用”,使能耗损失降到最低;

此外,建新的原材料供应商均集中在沧州周边,比如占成本最大的硝基苯,主要供应商为德州虹桥和德州孚斯特,距离公司约100公里,在采购方面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

综合来看,建新的产品在行业内达到最低水平。之前行业低迷,最低迷的2012年,都能保持盈利。

这块业务是小厂环保不达标,大厂看不上的,建新凭借成本优势成为细分垄断者。

四、业绩弹性分析

主席告诉我们抓主要矛盾放次要矛盾,我们着重分析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产品:

2018年增加了间氨基苯酚和ODB2的生产,这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了调整。

它可以根据生产线进行调整,把二五酸和间羟的产能降低,但是不能完全不生产,董事长也表示为了维护客户关系,有些产品毛利率低但是不能不做。

产线调整,其它比如2,5酸、间羟营收会下降,为便于计算,我们假设只计算间氨基苯酚、间羟基、ODB2的营收。

这里营收占比前三的是间氨基苯酚、间羟基、ODB2,最新产能与价格:

2017年,原材料硝酸、苯、铁、煤炭均大幅上涨,导致建新成本上涨了62.07%,目前硝酸、苯、铁、煤较2017年的高点都有所下降,2018年营业成本应该有所下降。

假定2018年为3.58(+0)亿-4.3亿(+20%),期间费保持不变,根据这个假设:

那么根据这个测算,大概得到2018年建新股份的税后净利润约6.35亿元~7.07亿元,对应50亿的市值,这个估值非常划算,对应PE约7~7.8倍左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