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智能机器人板块暴涨有何支撑

? ?1月14日,两市小幅反弹,沪深300指数涨0.87%,表现眨眼的当属智能机器人板块暴涨6.51%。如此熊市大盘该板块为何表现神勇?综合多方面情况看,智能机器人板块暴涨并非偶然。对此,刘涛谈五点看法。

? ?首先,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产业规模的快速膨胀,工业现代化已经处于高潮期,中国历史上劳动力长期过剩时代结束,产业工人短缺时代随之到来。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智能机器人部分代替产业工人已成大趋势。这一状况在国际代工巨头富士康公司体现尤为突出。

? ?其次,国内智能机器人产业开始快速成长。如果说五年前,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还处于单一定制初级阶段,应用的岗位非常狭窄,那么如今的机器人产业,分工更加细化,已经进入流水线规模化生产。随着更多的企业开始适应机器人工业化时代,机器人产业规模也急剧扩大,行业大规模投入和产出,效益也不断向好,掀开了行业高潮的到来。

? ?其三,板块蓄势充分展翅欲飞。从2013年6月份以来,智能机器人板块平台蓄势,时间长约半年之久且量能充沛。去年底最后几个交易日,有过放量拉升突破平台,可谓小试牛刀,走出了和弱势大盘孑然相反的态势。今年初稍加回档形成空中加油图形,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再次加速上行,形成昨日暴涨创新高也就顺理成章了。

? ?其四,后市应该震荡向上形成一波局部牛市。由于智能机器人产业高潮在即,加上又处于新兴产业,且具有高科技性质,因而产业后市很有爆发力。二级市场板块看,大平台平均成本上来涨幅约25%,应该处于上升初期,因而,后市震荡向上应该是大趋势,时间上看也具有中线性质。

? ?其五,几点说明。一是板块内个股涨幅差异性较大,有些涨势较早涨幅很大,但多数个股还处于初期。二是企业之间技术实力相差也甚远,企业之间盈利差异性也较大。三是大盘处于低潮期,对板块个股上涨的节奏和高度影响明显,特别是涨幅过猛时注意短线回调蓄势。四是智能机器人板块和LED板块一起,上半年有望轮番上攻,演绎成大盘熊市里之独特风景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