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利好频现,2万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启动。

?A股跳水之际,证监会再发利好。


  沪指于昨日午盘后突然出现了一波大幅跳水,证监会于当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3年将继续加快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并推动本土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


  证监会并明确了推进长期资金入市的三大措施,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其中,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启动。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估算,住房公积金有收支滚动需要,扣除滚动资金,其庞大余额中的固定结余有四五千亿元规模,如果放开投资渠道,这部分固定资金可能成为未来的首批入市资金。


?


公积金预计最早入市


  分析人士称,在证监会推动的三大资金入市中,推进工作最快的可能是住房公积金。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要求住房公积金不能用于与个人住房消费无关的领域,以确保作为住房公积金安全。住房公积金只能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国债投资、银行存款三种方式实现增值收益,投资途径相对局限。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出,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总计为2.1万亿元。


  2011年底,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公开场合表示,鼓励4万亿元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郭树清称,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将近4万亿元,其中有1万多亿是贷款贷出去的,余额还有2.1万亿,“另外,如果预算节约下来的钱也可以积累成立一个特殊的投资基金,我想这对国家,对市场,对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有好处的。”


  2012年10月中旬,郭树清于《行政改革管理》撰文指出,在支持各类长期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投资运营和保值增值方面,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


  尽管此后关于公积金、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问题,各方争议不断,但证监会推进该项工作的决心至今未有动摇。只是,相比推动养老金入市,住房公积金的入市进程似乎更快。


  据悉,为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12年初由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曾分赴全国各地调研。此后,住建部还通过专家研讨会的形式,讨论条例的修订。按照城乡和住房建设部今年年初发布的全年工作计划,此次修订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徐浩曾表示,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准备工作中,证监会参与了部分研讨,并对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提供了工作参考意见。有分析指出,如果入市投资的相关内容写入修订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入市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11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数量庞大的住房公积金应在首先满足贷款需求的同时,将余额投向风险最小的地方。对于具体投资方向更倾向于股市还是债市,他未作表态。


?


推动险资投资创业板


  除了鼓励公积金入市,证监会昨日还表示,在保险资金方面,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资产的比例仅为总资产的10%,与法规目前规定的20%相比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证监会称,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政策,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


  除了保险资金,证监会亦积极推动养老金入市。郭树清曾表示,大约2万亿元的地方社保基金、养老保险金,可以设立一个专门投资机构和委托一个机构来投资。


  资料显示,目前地方统筹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有9个省市试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去年3月,广东省首家委托全国社保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部分结存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


  证监会昨日称,下一步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相关制度,推动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不过,对于养老金入市,是统一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还是另设专门机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尚未有明确方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