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揭秘基金年终防砸攻略

? ?  还有5周左右,2012年就要划上句号。目前来看,上投摩根、景顺长城、新华和汇添富4家基金的产品有望竞争前三甲。虽然基金对具体排名已经不太在意,但是一定“段位”内的排名,仍然会影响基金公司的口碑和基金经理的绩效,一场净值保卫战已然拉开序幕。在“拉砸”净值的战略下,通过调仓和挖掘四季度好股票成为基金主要的“防砸”攻略。


  前四龙虎斗
  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11月20日,在可统计一年业绩的316只主动股票型公募基金中(剔除次新基金),排名前十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1.26%,排名前四的分别是杜猛执掌的上投新兴动力基金、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何潇掌舵的新华行业基金及周睿运作的添富医药基金,如无意外年底冠亚季军或将在这4人中胜出。
  虽然杜猛的上投新兴动力暂居鳌头,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杜猛要守住冠军宝座也有难度。“一个月赶超3-4个百分点,并非没有可能。一个净值下跌2%,另一个上涨2%,排名就会发生变化。”该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三季报,上投新兴动力重仓TMT(电子、传媒、通讯)行业,由于TMT本季度前期获取超额收益,落袋为安情绪明显。根据Wind数据,申万电子行业指数近一个月下跌11.6%,同时期上投新兴动力净值跌幅约为8%,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汇添富医药保健的跌幅仅分别为6.37%、4.37%和5.95%。
  段位战更为激烈
  基金排名不仅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涉及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以及基金公司的口碑。因此“做净值”成为年末基金公司的压力之一。业内人士称,部分基金公司规定,排名进入前1/3的基金经理可以获得绩效奖金。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表示,一些排名在临界点如前10、前1/3、前1/2处,或是净值在1元附近的基金产品,拉净值或保排名的动力较大。
  可以预见最后5周,基金的“段位战”将十分激烈。“我们当然有做净值的压力。”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强拉肯定能把净值拉上一、两个百分点。”
  在持仓组合中,加仓继续看好的股票,是“拉净值”的主流做法。不过,净值拉升加上年末时点资金面的紧张都会增加赎回,因此基金还不能满仓操作加仓。有的基金经理会与某只股票的其他股东或与本公司旗下其他产品合作,加仓拉升该只股票。
  作为拉净值工具的通常是中小盘股票,这类股票只需少量资金便可出现股价波动。然而它们也容易被砸盘。与人合计“打砸”排名在其附近的基金产品,也是一些基金“拉净值”的手段。
  为防止被“打砸”,均衡四季度股票配置和搭建四季度独门股成为一道“蹊径”。某家以组合投资为理念的银行系基金的研究总监表示,对“被砸”并没有太多办法,只能通过多做研究,在四季度深挖一些未来有空间的股票来“防砸”。此时三季报已过时而四季报未披露,要打探清楚竞争对手的重仓股并不容易。上述研究总监表示,打砸别人首先自己手里要有筹码,联合他人打砸还涉及利益输送,操作起来有难度。
? ? A股大盘分析
  技术面上,首先从KDJ上看,K和D在20附近出现了低位金叉,预示空方已到强弩之末,短线有望反弹。接着从K线上看,大盘周三的K线是光头阳线,预示反弹将持续。然后从MACD上看,大盘的MACD绿柱状相比上个交易日出现了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博杀之后,多方占据了上风,短线多方力量较强。最后从成交量上看,周三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放大,说明短期市场做多有增量资金的配合,为未来的上涨提供了足够的动能。因此综合技术面判断,我们认为A股借政策春风,随资金起舞,反弹有望持续。
  操作上,我们建议稳健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上升趋势性行情的到来,激进型的投资者在控制证券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布局具备“美丽中国”概念的环保股。
? ? 推荐个股: 000631顺发恒业(5.39元) ?000043中航地产(5.67元) ?000975科学城(8.65元0 ? 002542中化岩土(11.69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