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叶檀:20家小“中投”登陆股权投资市场

?








叶檀:20家小“中投”登陆股权投资市场






















中华PE:10月30日上午9点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钓鱼台国宾馆,对北京、吉林、上海、安徽、湖南、重庆以及深圳市发行20只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92亿元。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从此成为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企业股权投资市场的翘楚。这20只产业基金,相当于在国内运作的20家小中投公司。


 国家队来抢夺创业板上市资源?这个疑问挥之不去。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理由,是由政府资金主导日益兴旺的股权投资市场,发展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此次两部委批复的20只产业投资基金均是针对高新产业的专业基金,由7省市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和优势自行选取上报,涉及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说明政府意识到利用多余的社会资源发展中国高科技产业刻不容缓。


  国家队要在股权投资领域分羹?中国股权投资将有大发展,业已确立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领头羊地位,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额从2005年的8%增加到2008年的29%,亚洲占有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1/3市场份额,而中国则占有亚洲的1/3份额,约有73亿美元。


  虽然此次政府财政投入不多,中央财政投入10亿,7省市政府投入12亿,但起到的撬动作用极大,因为社会募集资金达70亿。事实上,这92亿元产业基金只是冰山一角,在4万亿投资计划出台和股权投资厚利的诱惑下,各地政府纷纷在股权投资领域大显身手。今年1月有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5个省区在申请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各地政府纷纷成立引导基金,现有10只产业基金和已成立的创投基金资金规模近2000亿元。越来越多的资金会跟随政府的脚步,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燃料。


  地方政府主导资本市场已是板上钉钉。令人担忧的是国资股权投资部门的效率,国家发改委曾经批复过数十只产业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能。以中国第一只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为例,2008年7月,渤海产业基金发生了“换帅”事件,前CEO欧巍辞职,是由于对基金运作效率不满,第二期募资困难重重。


  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干涉过多——如对于投资的地域设限,只能投资在圈定地区,其他地区即使有前景的项目也不能投;对于投资的项目有限制,只能投资政府圈定的要求发展的项目,溢出范围之外,即便能够赢利,对不起,也不能投。


  当然也有较为成功的基金,如“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其管理模式更接近于民间市场基金而不是 “官办”基金,管理人是丰富的投资专家而不是官员,也不限制投资方向和地域,完全市场化运作,加上中小板与创业板设在深圳市场,也是能够取得好业绩的基础条件。但是,即便是较为成功的深创投,其市场灵活性与民间基金相比,仍然有所不及。


  此次的产业基金运作是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结合,国家发改委表示,每只基金只能针对一个具体的高新行业,而在具体的运作中,则实行彻底的市场化,从基金的管理团队到募集方式,再到基金此后的具体运作,均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手段。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承诺,“政府绝对不会参与基金的运作,我们要求找到专门的管理公司来运作这些基金。政府不会派官员到这些基金管理机构里任职,更不会专门成立新的管理机构”。但国家发改委的承诺,不知道能不能削减地方政府对经济浓厚的管理兴趣?


  更令人担心的是,政府独占上市资源。主板大蓝筹不必说,现在是争抢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的上市资源。今后也许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产业基金被投入不同的高科技行业,而后政府选择其中的某些公司推荐上市,至于民间股权投资的企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只能暂时靠边站。


  再过若干年,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小中投公司的喜报,赢利若干,前景如何,而后各公司自己也上市。只要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有利,什么模式并不重要。如何做到对中国的高科技行业有利,这些小中投公司的信息透明、维持其他股权投资公司公平的竞争地位,则是最最关键之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