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7年十大猜想
 

2007 年十大猜想


 


一、沪指冲高三千三 ,百元家族再现身


3300点或许是2007年留给我们的又一个“平常”的奇观。算它“奇”,是因为绝对高度了得;说它“平”,又因为有如此多的理由支撑。2006年的指数已给我们太大的惊喜,年初才1100多点,年末已是2500多点。两税合一将带来的业绩增长、股指期货刺激下的蓝筹溢价、大型航母回归的估值提升……诸多的“预期利好”被机构们纳入2007年的“预算”。


我国证券市场步入黄金时代的预言不再是痴人说梦。在这个时代,“百元俱乐部”只是资本汪洋中或舒或卷、自然而美丽的浪花。当年126元的亿安科技留给投资者更多的是苦涩;现在88元的贵州茅台、78元的小商品城引领人们的理性预期,是水到渠成般的憧憬。


二、基金资产过万亿 ,清盘厄运落谁家


2006年以来,基金首发规模接近4000亿。在明年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新申购资金的涌入和基金净值的提升都会推动基金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2007年基金资产将突破万亿大关。


几家欢乐几家愁。2006年,嘉实的一只基金一天募得419亿元。同样在2006年,基金份额最小的行业纪录再次被刷新,首次出现小于4000万份的开放式基金。目前有多只基金的净值逼近5000万元这一“生死线”,2007年个别基金将难逃清盘厄运。


三、创业板揭开面纱 ,深交所修得正果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人们已经期待了5年多。2007年,创业板还会“犹抱琵琶半遮面”吗?


当前,开设创业板遇到较好的时机:证券市场遗留问题正在得到彻底解决,市场信心得以提升,资金大量流入;国家提出了自主创新战略,作为推动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资本市场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建设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适应风险分层管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取得市场共识,新《公司法》、《证券法》也为创业板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因此,2007年创业板将取得标志性进展———最终“花落”深交所。


四、B股市场寻归宿,重大套利又逢时


棘手的股权分置基本得以解决,而要解决A、B股双轨运行的历史遗留问题似乎不会更难,相信管理层会积极推动,让被边缘化的B股回归。业内较为认同的解决途径是,上市公司根据各自具体情况采取回购B股或者A、B股合并的方式。一旦这一问题得以解决,A、B股之间的显著价差有望成为2007年的又一重大套利机会。不过,B股遗留问题的解决不会一帆风顺。可以想见,又会是一个各方博弈、求同存异的过程。


五、央行出手再加息 ,利率更趋市场化


2007年央行利率调控可能会双管齐下:一边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以抑制投资和信贷的过快增长;一边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等手段,压低货币市场利率,从而将中美利差水平锁定在2-3个百分点之间,以此抑制境外“热钱”的流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在培育SHIBOR这一市场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基准有望简化档期,只保留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基准利率。这意味着只设一年期存款利率“涨停板”,贷款利率的“跌停板”将取消。无疑,这将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次飞跃。


六、升值势头挡不住 ,人民币升破7.35


流动性空前泛滥,成为2006年央行最头痛的问题。而流动性过剩的推动力正是强劲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不过,在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2%,对欧元却贬值6.6%。人民币升值速度赶不上美元贬值速度,实际有效汇率低估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顺差快速增长,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后果是: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货币供应被动高增长、通货膨胀风险加大、银行放贷和企业投资的动力上升、经济面临过热的危险。2007年,美国降息周期临近,我国利率上升的空间已不大,央行或许会逐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根据海外NDF报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07年将升值5.5%以上,年底有望突破7.35大关。


七、宏观调控不放松 ,楼市拐点将出现


加强土地管理,增加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市场供应,有步骤地建立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强化房贷金融的风险控制……这些措施将使得市场结构产生重大变化,进而摊薄平均房价。


更重要的是,开征房地产保有税的工作已经启动。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重大影响在于,个人或家庭的不动产投资因财产保有税的开征而成本加大,或有可能使持有多处房产的投资者重新评估其投资得失。当占有高档房市场权重很大的投资购买力逐渐退出市场,它传递给开发商的信息是转向中低档房市场。事实上,房价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市场供应与实际需求,人们的预期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当预期发生变化时,房价就会随之变化。预计明年将是房地产市场向调控目标靠近的转折之年。


八、全球经济渐降温 ,油价探至50美元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2007年国际石油市场可能降温。2006年12月,欧佩克再次宣布减产计划,此举将使得全球原油剩余产能相应得到恢复。同时,随着影响石油价格的多数“最坏情景”已经过去,预计2007年国际油价不会长时间出现每桶70美元以上的价格,最大的可能是均价为每桶60美元左右,低于2006年平均水平,且最低价也有可能跌破每桶50美元。


九、基金投机难捉摸 ,金价突破1000美元


美元持续贬值是支撑黄金价格不断走高的基本力量。此外,地缘政治危机、能源价格高涨引发的通胀预期、基金大量投机、中印等国对黄金的实际需求上升、供应徘徊不前等也是推动因素。因此,2007年金价突破2006年5月11日创下的每盎司732美元这一近年高点,并升至1000美元之上,并非没有可能。不过,各国央行在高价刺激下可能会大量抛售黄金,是金价潜在的利空因素;基金投机行为令人捉摸不定,也给黄金市场增添些许变数。


十、利空利好相较劲 ,铜价走熊概率大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精炼铜供给过剩,将是铜价大跌走熊的决定性因素。不过,瑞银和巴克莱等少数投行认为,中国经济仍处于工业化过程中,对铜等有色金属的需求依然旺盛;2006年国储持续抛售已使库存见底,2007年补库可能会导致铜价大幅反弹。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报)


 


补充第十一大猜想,也是最重要的:


东方红和朋友们的帐面资金再翻番(特别声明:税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