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走牛

?股市走牛需要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从过去三次牛市形成看,有政策支持、经济向好、资金宽裕、海外经济环境宽松等四大因素。而这四大牛市要素恰恰是目前股市的四个“软肋”。不过,上市公司业绩仍在增长,决定了股市的下跌空间有限。但牛市还需等待。

  对比上述牛市形成规律可以发现,目前股市不但不具备走牛的条件,而且四大牛市形成因素恰恰是目前股市的四个“软肋”。如果这些不利因素不消除,“黄金十年牛市”只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第一个“软肋”,政策偏紧。2008年底至2009年初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虽然挽救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滑的中国经济,但超过20万亿元资金的投放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泛滥的流动性直接推高通胀水平。为回收流动性、遏制通胀,2009年下半年起,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央行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如控制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加息等。同时,调控房地产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以打压高企的房价。政策收紧已经两年,市场资金越来越捉襟见肘,房产交易量每况愈下,但成本拉动的通胀还未见掉头向下的趋势。即使8月CPI回落,也不能由此推断通胀见顶回落。而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明确表示,目前看来物价回落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近期央行再次出台规定,扩大了银行存款准备金基数。由此可见,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而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明确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改变调控方向或放松政策。

第二个“软肋”,经济前景不明。宏观面上,从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我国虽然已经确定了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的大政方针,但是,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传统产业面临困境、新兴产业尚未挑起大梁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必然的。微观面上,从上市公司中报整体情况看,A股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继续下滑,只是下滑幅度较一季度有所收窄。在宏观政策紧缩、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很难保持高增长态势。

  第三个“软肋”,资金面紧张。从紧的货币政策直接导致了市场资金的紧缺。近日央行又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这将进一步加剧银行体系乃至整个社会的资金面紧张。在市场外围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股市的存量资金也在不断流失。由于股市缺乏赚钱效应,加上“圈钱”不断、大小非套现不停,导致资金不断流出二级市场,转向股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黄金、艺术品等。

  第四个“软肋”,欧美经济增长放缓。欧美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似乎戛然而止,衰退的阴影开始笼罩。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1%,较一季度1.9%的增幅大幅下滑。研究机构纷纷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而欧洲方面,受德、法、意等主要经济体拖累,欧元区制造业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度萎缩。在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堪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欧美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