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街的金融资产,价值几何
 
上市公司持有金融资产,在本次牛市里,被广泛追捧。例如西水股份、吉林敖东和岁宝热电等等。而上市公司取得金融资产的动机和渠道,可以说是神魔有术,各念一经。


金融街(0402)持有两家金融企业的股权,一家是招商银行,一家是招商证券。根据2007年公司年报,相关资产明细为:


其一,招商银行股权资产:




其二,招商证券股权资产:



这两项股权的由来和价值到底如何呢?经过一番梳理,大致摸清了情况——


根据招商银行(600036)《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2002年)“历史沿革”部分相关内容披露,“截止2001年12月31日,本行股东数为106家。股东名称、持有的股份数及所持的比例为:    
编号     股东名称                          持有股份数      持股比例(%) 52      北京金融街房地产经营公司           7,363,313               0.18

这就是金融街现在持有的13,256,339股招商银行股权的由来。


2002年招商银行首发上市时,金融街持有的 7,363,313股,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和历年分红送转,到2007年公布年报的时候,已经变为 13,256,339股。当期持股 成本为21389613.82元,折合每股成本为1.6135元;期末净值为525254593.32元。


按照金融街2008年1月增发之后的 总股本1078451644股为基数,折合每股金融街含权0.012292股招商银行,按2008年4月3日收盘价33元计算,每股折合0.4056元。


而寻找金融街所持有的招商证券的股权的由来,则颇费了一番周折。无论是在金融街控股公司网站,还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都没有找到相关公告,无意中,发现招商证券前身为国通证券,通过关键词寻找,发现了2001年8月的一则新闻,对此事有所描述:


《金融街(0402)受益招商银行股权转让》  www.eastmoney.com  2001-8-10
7:15:19



全华
 证券之星



深圳8
月10日消息:招商银行日前发布通知称,招行拟将其所持有国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按净资产值转让给招行全体股东。据介绍,欲受让公司须经证券公司股东资
格评估程序初评,最终的资格确认仍须以中国证监会批复为准。市场人士分析,招商银行此举一方面落实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
会为国通证券上市铺平道路。



另据了解,金融街(0402)2000年持招商银行股权比例为0.175%,按此比例可受让国通证券股权比例0.06%,受让股份132万股,所用资金约150万元。该股权受让目前仅为意向,尚未正式签署转让协议。


从中可以得知,金融街持有的招商证券股权,与当初招商银行转让资产有关,在今天看来,实在是属于意外之得。


根据金融街2007年年报,此项长期股权投资按成本法核算,计为1411303.70元。如果按照近几年火爆的证券市场行情和证券公司的收益,则其估值应远远大于此数额。那么到底可以估值为多少呢?


根据搜索到的几个相关新闻,可以找出一些线索——


《海南航空拟持巨资购买招商证券股份公司股权》   2007-12-12 《证券时报》
记者周悦



“为实现主辅分离,提高盈利资产配置,海南航空(600221)拟受让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977.25万股股权、海航酒店控股
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9.14%股权···
其中,招商证券2977.2496万股股
权占招商证券总股本的0.9227%,转让价格暂按每股20元,合计5.95亿人民币。一年内如果招商证券的a股上市成功,且ipo招股发行价格与此次转让价格不相同,海南航空有权在招商证券上市后的一周内选择是否按照ipo的发行价格与对方进行结算。”





由于招商证券2007年年报在2008年1月18日才公布,所以完全可以根据其年报显示的2007年业绩情况,对20元每股的估值,做出一个比较彻底的评估。


一篇在招商证券公布了2007年业绩之后的荐股报告中,有如下表述:“招商证券披露2007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04亿元,净利润49.17亿元。按
照中信证券全年120亿计算,招商证券业绩大约相当于中信证券的40%。但招商证券还有博时基金73%的股权,没有合并报表。如果正常合并的话,估计增加
净利润20亿,则其实际净利润将达到约70亿,相当于中信证券的60%。目前,中信证券市值2800亿,则招商证券市值应有1680亿。按照股价计算,每
股价格50元-55元。”(《招商证券发布2007年年报,实现净利润49亿》2008-1-21)



作为一篇以荐股为目的的文章,其对股价的估值,总是有一些虚夸的。所以,上面文中的话,我们尽可打一些折扣来看。


4月3日,中信证券收盘价为51.91元,如果以中信证券的估值作为标杆,按上文的思路,招商证券每股30元的保守估值是可以成立的。


金融街持有招商证券132万股,初始投资为150万元。如果按每股20元-30元的估值计算,这部分股权可估值区间为2640万元-3960万元。




按照金融街2008年1月增发之后的
股本1078451644股为基数,折合每股金融街含权0.00122股招商证券。按照海南航空在受让集团资产的时候,给予每股20元的定价,折合每股金
融街含权估值为0.024元;按上面所引荐股报告的思路,如果给予招商证券每股30元的保守估值,则折合每股金融街含权估值为0.036元。 



综合以上分析, 按照金融街2008年1月增发之后的 总股本1078451644股为基数,折合每股金融街含权0.01229股招商银行和
0.00122股招商证券。如果按照2008年4月3日的收盘价,保守估值每股折合0.4423元。



从这个意义上,金融街的金融股权,更多的具备概念性和投资属性,记得在2007年8月的股东大会上,和金融街的高管私下交流这个话题的时候,他强调,金融街是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公司,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变现的。




随着金融街自持物业的经营逐渐进入良性循环,公司现金流不再紧张,相信这部分股权还是长期持有,会逐渐显示出其特有的价值。 


【附文】


说到招商证券,则不可不提2007年内,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几个大手笔,收录两段文字,作为欣赏。


其一


创新及收购


招商证券原北京安定门营业部如今已迁往金融街。


据招商证券北京某营业部负责人的说法,这一家营业部已改成机构营业部,专门负责机构客户。原安定门营业部规模不大,迁往金融街时把散户客户全部“甩”给了德胜门营业部。


设立机构营业部是招商证券在2007年一个重大的创新举措。2007年6月,招商证券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设立的机构客户证券营业部同时揭牌,招商证券成为国内首家设立机构客户营业部的券商,这将推进其对高端客户服务。


其实,在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的组织架构图中就已显示了3家机构营业网点。这表明招商证券早有布局。


在更早的2005年3月,招商证券就已划分了机构客户业务、私人客户业务和资产管理客户业务三大业务条线,细分了市场和客户需求。机构营业部的成立应该是细分市场战略的结果。


上述招商证券北京某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其他营业网点的机构客户不会被新设机构营业部接收,机构营业部只做增量。


招商证券在2007年还实施了两项令人瞩目的收购。


2007年9月21下午,收市后的巨田证券关闭、停业,同时,在原址设立招商证券16家营业部。招商证券营业网点增至71个。但招商证券不承担原巨田证券及其营业部的任何债权债务。招商证券托管巨田证券终成正果。


另一件令业界咋舌的进展是临近2007年年末,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拍下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48%股权,成为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


博时基金给招商证券带来的期望也许更高。据有关机构统计数据,博时基金2007年中报资产管理规模近1005亿元,股票型基金三季末资产规模更是高达2068亿元,而基金的管理费收取比例为1.5%。博时基金2007年收入或许将高得惊人。


不过,由于招商证券拍得博时基金的股权是在2007年12月26日,基本上不会将博时基金收益计入2007年年报。


其二


131.67元/股到底贵不贵? 


天相投资研究显示,2000年以来国内的9次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市场转让可看出,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指标平均为3.8%,即使用3.85%的基准指标测算,博时基金全部股权价值也将达到81.21亿元,以此换算,博时48%的股权价值将不低于39.98亿元。 


“博时管理的资金超过2000亿,按1.5%的管理费算一年就是30亿,总共才1亿股本,每股收益30元,以不到5倍的市盈率买当然划算。”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认为。 


市场买单 


尽管这显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一位投行老总的话还是一语道破了天机:这笔费用最终将由市场买单。 


“招商证券很快就要ipo了,在年底前收购博时的收益将计入今年的业绩中,有利于抬高其ipo的定价。 


“不仅如此,这还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招商证券当然是最大的赢家。招商证券的申购者也不会亏,对他们来说,发行价是50元还是60元并没有什么区别,无非是赚多赚少的问题。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了这个问题,皆大欢喜。” 


“招商证券上市后,下一步还可能把博时基金也运作上市,”他进一步分析说,“自从香港的惠理基金上市后,就一直在研究基金上市的可能性。” 


招商证券的财技会运用得如此娴熟吗?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没有收到招商证券对此事的任何回应。


【附件】


1.招商银行历年分红方案:
    2007-07-04    每10股派现金1.2元(扣税后1.08元)

    2006-09-21    每10股派现金1.8元(扣税后1.62元)

    2006-06-16    每10股派现金0.8元(扣税后0.72元)

    2006-02-24    每10股转增0.8589股

    2005-06-20    每10股转增5股派现金1.1元(扣税后0.99元)

2.招商银行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1、上市公司以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0.8589股; 2、参加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非流通股股东以
可获得的转增股份向本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在登记结算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支付1.7374股招商银行股票,以获取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
的上市流通权。



3、非流通股股东送出的股份总数量将视可转债在本次方案实施前的转股数量而定,但是流通股股东在不同的可转债转股情况下所获得的对价水平不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