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眠夜的拉杂话——在但斌先生博客的留言
因为“飞翔的乌龟”群里的一些琐事,叨扰过但总的博客。今夜无眠,来读但总的博文,写下这些文字,一是表达对但总的敬意与感激,二是斗胆提出建议。

应该说,但总的《时间的玫瑰》一书在我转向价值投资上,作用非凡,尤其是思想上的冲击。我细读了两遍《时间的玫瑰》,初次是很有感触,再读是稍有怀疑——并非是怀疑价值投资,而是怀疑但总过于强调了“持有”,而略疏于谈论“中国背景下的估值”。

我想建议但总,能否多写一些探讨估值的文章(在不涉及但总公司核心思考成果或机密的前提下),这样不仅有利于还原价值投资的本相;更兼之但总在普通个人投资者中的巨大影响,也算是为价值投资思想的普及,多做一些功德无量的工作——我知道,《时间的玫瑰》一书已经改变了很多和我一样的个人投资者的思想。

在网上几个价值投资群里呆得久了,就有一些发现——有太多的人在没有了解价值投资的本质,并做过深入的个股研究功课前,就开始了“价值投资”。于是,就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其一,就是误把长线持股(尤其是白马股)当作价值投资,其二,就是坐在k线上谈论价值投资。

在阅读了更多的价值投资著作,边学边深入研究某支股票(或说某个公司更准确吧)达4个月之后,我体会到了“估值”的重要性。

就我自身的经验而言,作为价值投资的初信者,最好的入门途径是,反复阅读一些价值投资的经典著作,记录自己的思考过程,同时比对自己之前的操作经验,这对于领悟价值投资的主旨,是很重要的。

在我个人的体会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真正深入去研究一只股票——从自己最喜欢的公司或行业开始,学习股票的估值方法,结合自己的既往知识和经验,细心阅读并比对年报(如有增发,增发招股说明书也很重要),总结过往几年的经营历史和战略走向等等,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可以说,对一个上市公司的独立的“估值研究”,是我作为价值投资初学者获益最深的功课。

(接续)股友“加有化”曾与我分享他的一个价值投资者阅读书单,附在这里,也与其他价值投资初学者分享——

  elementary school (小学)
  
  - one up on wall street,(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by peter lynch(彼得·林奇)
  - buffett: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巴菲特传), by roger lostein
    等等(限于篇幅,另发书单吧)

拉杂这么许多,再次对但总表示敬意和感激。

补充一句:
如果学习并具备了独立的“估值能力”,相信价值投资初信者,是不会在高位去买进目标股票的,这也是我放弃了对欧奈尔的推崇,并极力反对“看图说话”式的技术分析方法的重要原因。

所以,在白马股上高位套牢者,也不能怪罪但总对平安和万科的推崇,反思一下,还是自身学习不够,功课做的不深入罢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