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三季报持仓比例
【前言】博时、广发、长盛等15家基金公司今日披露旗下112只基金2007年三季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略有降低,但持股更趋分散,防御色彩渐浓。三季度末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4%,仍维持了较高的仓位。但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说明基金经理希望通过配置的均衡性抵御高估值市场带来的调整压力。
   基金三季报今起披露

    股票仓位略降 减持地产增持金融 
    持股更趋分散,防御渐成共识

  博时、广发、长盛等15家基金公司今日披露旗下112只基金2007年三季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略有降低,但持股更趋分散,防御色彩渐浓。

  三季度,上证综指涨幅达到45.32%,深证综指也上涨了42.19%。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通过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分享了这波上涨带来的收益。可比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中,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4%,比二季度末微降0.07%。但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和持股集中度下降明显,分别由二季度末的37.09%和47%下降到三季度末的35.76%和45.37%。这两个指标的下降说明基金投资组合趋于分散,在高估值的市场环境内有利于保持投资组合的稳定。

  钢铁、金融、采掘业是三季度基金重点增持的板块。其中,以钢铁股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板块增持幅度达到3.42%。金融、保险业继续受到青睐,三季度末占基金净值比例达18.39%,保持了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的地位。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的房地产业则被减持。

  展望四季度走势,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短期内大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防御成为共识。但基金经理大多坚信牛市周期尚未结束,大盘蓝筹股仍是防御时的首选配置。

    平均股票仓位78.84%,持股集中度降至45.37%

    基金均衡配置抵御调整压力 

  15家基金公司的112只基金已公布2007年三季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4%,仍维持了较高的仓位。但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说明基金经理希望通过配置的均衡性抵御高估值市场带来的调整压力。

  仓位依然较高

  经过5·30的大幅震荡,上半年表现抢眼的绩差股大幅下跌,市场重回价值投资主线。同时在证券市场财富效应的影响下,储蓄搬家的趋势得以强化,基金成为老百姓财富增值的重要手段。相应地,开放式基金份额增长迅速,基金业整体管理规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增加了1万多亿,总规模已突破3万亿大关,基金市场话语权得以进一步强化。

  出于业绩排名的压力,尽管A股估值不断提升,但基金经理仍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可比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中,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4%,基本和二季度末持平。而持股集中度则由二季度末的47%下降至45.37%。对此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陈丰的解释比较具有代表性,他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偏高,未来中短期大盘面临的调整压力较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总体策略将是保持适当的股票仓位和相对均衡的行业配置。

  不断流入的申购资金促使基金经理在估值高地中寻找相对洼地,面对有限的流通市值,大量资金的涌入不断推高A股股价。在银行、钢铁、煤炭等基金重仓行业的带动下,A股走出了一波以蓝筹股为主的上升行情。这也在已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得以证实,已披露季报可比数据显示,钢铁、金融、采掘业是基金三季度重点增持的行业,增持比例分别为3.42%、3.15%、2.49%。这三大板块三季度涨幅也相当惊人,分别为67.90%、52.84%和89.36%。

  食品饮料、医药、机械设备、石化、地产则被基金不同程度地减持,这其中除了地产股表现相对较好外,其他几个行业三季度表现明显弱于大盘走势。

  防御成为共识

  当市场进入到公认的高估值敏感区域内,防御成为基金经理未来展望中的主题词。

  目前排名股票型基金今年净值增长率第三名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最为直白,他表示:“三季度基于对市场高估的判断,我们采取了保守的策略,资产配置上着眼于防守,希望在大潮退却时还能有所盈利或损失较小。我们增加了相对低估的大盘蓝筹公司如中石化、联通、工行及交通运输、电力等公用事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地产的配置。未来将继续采用防守型策略,维持低仓位比例。”他提醒持有人,A股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有记录以来的高端,在现有估值下希望持有人调低预期。

  而另一些基金则开始着眼明年,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许春茂表示四季度将从着眼明年行业配置的角度,加大对食品饮料、医药、通讯设备、零售等行业的配置比重。“我们认为,这些行业内的优秀公司盈利增长确定,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较弱,在估值压力经过时间消化后,在四季度或跨年度行情中将会有较好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