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诺贝尔奖的价值!

这几天,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这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大隅良典于1988年通过电子显微镜,使用一种酵母细胞首次观察到细胞自噬过程。他发现了细胞是如何在一个囊泡中降解自身成分并重新利用这些成分作为能量的。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章上有一句拉丁文,大致意思是,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提到诺贝尔,人们似乎把其作为一种激励,为那些专心致志、辛勤耕耘,在某一领域取得科学进步或创新价值的奖励,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或医学奖,体现了劳动者的价值,奖金以货币瑞典克朗颁发。

1901年每单项奖金约为15万瑞典克朗,1980年诺贝尔单项奖金约为100万瑞典克朗,1991年约为600万瑞典克朗,1992年约为650万瑞典克朗,1993年约为670万瑞典克朗,2000年约为900万瑞典克朗,2001年至2011年约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约为800万瑞典克朗。最近几年诺奖名义价值约为1000万瑞典克朗,但实际上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瑞典汇率等用尿素,诺奖实际价值下降,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以基金每年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世界上在物理、医学、化学、经济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人。1833年,诺贝尔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父是军医,父亲是一个科学家和发明家,在父亲影响下,诺贝尔从小热爱化学、物理和机械工程。

诺贝尔基金是一家私立机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保护奖项本身与评选过程资金管理。1914年前,基金会缴纳税率10%,1915年,瑞典通过了临时国防税,使得基金会税率提高。1946年,瑞典议会同意基金会享受免税待遇,1953年,允许基金会可以进行投资,把钱投资在股市和不动产方面,为了持续经营,诺贝尔基金会开始了以投资股票、房地产为主的理财,由此资产快速增长,奖金额也不断上涨。80年代,股市增长,基金会资金不断增加。1985年,瑞典提高了不动产税。两年后,基金会的不动产转到了一家新上市公司名下。诺贝尔奖金为何用之不竭,股票等投资功不可没。过去,奖金只能来自直接收入、利息和红利。而2000年,基金会投资规则有了改进,允许将资产投资所得用于颁奖。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获得者分享约8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92万美元,生物学或医学的奖金大约为800万瑞典克朗,物理学奖单项奖金约为800万瑞典克朗,过去十几年来一直保持在约1000万瑞典克朗。诺贝尔奖基金会持有股票市值在2011年约为13.15亿瑞典克朗,根据诺贝尔基金会,若以1901年15万瑞典克朗为基准,1991年诺奖才跑赢原始奖金额,当时600万瑞典克朗想过当于1901年15万的101%,2011年的10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原始奖金额的123%。

奖金额度并未大幅增长原因有:首先,通胀因素。其次,金融市场走势。再次,各项开支或成本。

根据咱们国家个人所得税法,诺贝尔奖可以免税。但并不是每个国家均可以免税,如以色列缴纳税率约为25%,美国要把约一半奖金上缴税收。200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福格尔获得45万美元的奖金,缴完税后只剩下27万美元,带着家人朋友去领奖的旅行费用又花了5万美元,最后算下来,拿到手的只有20万美元左右。

诺贝尔奖代表了荣誉,与奥运金牌有些类似,代表为国争光,奖牌获得代表的是一种荣誉,这种荣誉是属于国家的,是无形的荣誉,是花多少钱买不来。获得诺贝尔奖证明了在某一领域科学技术在国际前沿水平,诺贝尔奖激励着年轻人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昂扬向上,朝气与活力。诺贝尔奖意义非凡,科学家们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管有没有诺贝尔奖,这个价值都在那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