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系净卖68亿坚决做空 券商反向奋起买入

券商系奋起买入 保险系净卖68亿接力沽空  


   2008年07月18日 19:04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杨秀红 周鹏)自7月3日上证指数创出2566点新低之后,短暂的反弹如昙花,7月15日和16日的暴跌更是严重打击投资者脆弱的信心。


  在反弹夭折的背后谁在沽空?通过Topview赢富数据发现,在7月3日至7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内,保险系资金正巧妙上演着一场的沽空A股的“接力”游戏,而游戏背后,券商系资金吸纳筹码的身影若隐若现。


  保险系坚决做空


  在大盘触底反弹直至夭折的过程中,一贯在A股市场扮演“空军”角色的保险系资金再度发威,共同演绎了一场沽空“接力赛跑”。


  根据Topview赢富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3日至7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内,T席位一共净卖出约68亿元,其中大部分是保险系资金。


  7月7日,大盘暴涨4.6%至2928点,T32209席位成为沽空先锋,净卖出4.45亿元。该席位共做空27只个股,其中以中国太保(爱股,行情,资讯)、招商银行等蓝筹品种为主。通过对席位的追踪发现,该席位当日卖出1.36亿元中国太保、1.13亿元招商银行、0.47亿元建设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和0.41亿元中国平安(爱股,行情,资讯)。


  7月8日,大盘成交量温和放大,指数微涨0.81%。而席位代码为T32774与T32636则接过了T32209前一日的做空接力棒,以净卖出9.26亿元和3.81亿元分列当日A股市场净卖出第1位与第5位。


  T32774在一日之内广泛做空72只股票,综观其抛出的9.26亿元筹码,净卖出最多个股为中国神华(爱股,行情,资讯),卖出0.59亿元;其次为中国石化(爱股,行情,资讯)和浦发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分别净卖出0.49亿元和0.42亿元;此外,还有中信证券(爱股,行情,资讯)、保利地产(爱股,行情,资讯)、中国远洋(爱股,行情,资讯)等。该席位当日内没有购入分文筹码,做空的态度异常坚决。


  席位T32636是当日尾随在T32774身后第2大沽空的T席位。此席位当日重点做空对象为招商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净卖出额高达2.26亿元,相当于该席位当日总卖出金额的59%。同时,还卖出了0.49亿元工商银行、0.22亿元浦发银行和0.20亿元的中国太保。而其看好的个股则如凤毛麟角,当日仅少量买入了包括天津港(爱股,行情,资讯)和华泰股份(爱股,行情,资讯)在内的9只个股。


  7月9日,沪指大涨105点,成交量突破久违的1000亿元,甚至连一直做空的基金们也在当日净买入了12.48亿元。然而,保险系资金却不为所动。


  下一位接棒者T33092席位以净卖出19.05亿元成为当日沽空“冠军”,共做空浦发银行、武钢股份(爱股,行情,资讯)等55只个股,而做多个股数量依然为零。


  7月10日至16日,保险系资金继续做空浦发银行、中信证券、保利地产等个股。火力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保险3大板块上,而这也是大盘回调中跌幅较为强烈的板块。


  针对保险系资金对以上三大板块的沽空行为,宏源证券(爱股,行情,资讯)高级研究员唐永刚认为:“受下半年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趋紧的影响,银行地产股走势不容乐观。虽然财政政策或许会有一些倾斜,但是依旧难改银行地产股颓势。而像中国平安这样部分业绩来自于投资收益的保险股,在当前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收益必然下滑。同时,中国平安前期爆出的海外投资出现巨额浮亏的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投资者买入保险股的积极性。这些可能是T字头席位沽空银行地产和保险板块的主因。”


  券商系奋起买入


  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在保险系大玩沽空接力游戏的时候,可以发现券商系吸纳蓝筹股筹码的身影。


  Topview赢富统计数据显示,7月3日至16日,中信证券自营部以净买入13.63亿元成为该期间内的第一做多主力,紧随其后的还有东方证券自营部、国泰君安自营部以及申银万国自营部等,这些在业界颇有声望的券商自营部开始集体做多。


  以代码为A21592的中信证券自营部为例,10个交易日内,该席位除7月7日和7月15日净卖出2.44亿元和1.14亿元外,其他交易日均为净买入,且在这10个交易日内合计做多61只个股。


  A21592席位买入金额前5位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6.84亿元)、浦发银行(1.22亿元)、海螺水泥(爱股,行情,资讯)(1.11亿元)、招商银行(1.06亿元)和交通银行(爱股,行情,资讯)(1.00亿元)。此外还买入了保利地产(8707万元)、金地集团(爱股,行情,资讯)(6058万元)等地产股。


  而东方证券自营部的两个席位A20794与A23244以合计净买入6.42亿元成为继中信之后的第2大做多券商,主要买入中国平安(1.05亿元)和招商银行(7079万元)。


  此外,净买入2.74亿元的国泰君安自营部的操作方向则比较分散。该席位在此期间共买卖80只个股;净买入1.60亿元的申银万国自营部则主要买入了中国远洋、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爱股,行情,资讯)等,也均以蓝筹股为主。


  券商自营系为何集体看好金融、地产等超跌蓝筹品种,某券商自营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从7月17日公布的上半年的宏观数据来看,下半年经济形势趋向乐观,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看好。并且现在大盘已跌到3000点以下,像招行、平安这样的白马蓝筹股估值已经很低,配置这些股票是因为其价格已进入投资安全边际之内。”


  投资风格不同导致分歧


  对比保险系和券商自营系的操作特征,不难发现,双方在银行、保险、地产3大板块上存在严重分歧:一方在紧急抛售,另一方却在勇敢买入。


  如何理解两大资金系是否在A股市场上“斗法”?


  雷涛认为,各大资金系重点买卖的板块及个股存在差异只是因为其投资策略不同而已。相对于券商自营系和基金系来说,保险系资金的投研团队更为严谨,他们的投资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从而导致其投资策略趋向保守。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唐永刚也认为:“这只是机构间看法的分歧,公司买卖什么股票,是基于其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并不是机构之间的打压行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