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时报:政府救市在非常时期是应该和必须的





金融时报:政府救市在非常时期是应该和必须的

2008年07月25日 08:28:28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们都知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强则国家强,金融出现风险和危机,则会对一国经济产生致命打击。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为了防止股市暴跌诱发金融市场产生一系列危机,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强力干预市场的救市之举。面对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日益加剧的中国股市,对症下药地救市,让市场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显然已是政府救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刻不容缓之举。






    近来很少对股市发表意见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语出惊人。他认为,现在股市出现问题,政府救市是应该的。中国股市的“政策市”顽疾并未根除,一些人因此发财,而普通股民却利益受损。

    一向有“吴市场”之称的吴敬琏,突然“背叛”自己的立场,转而旗帜鲜明地高调支持政府救市,这起码表明,在他看来,当前股市出现的问题不是小问题,这些问题仅靠市场自己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而且这些问题若不采取救市方式予以解决,后果将非常严重。无独有偶。就在吴敬琏发表“救市论”的前一天,一向代表着股市市场派最高理想的美国,也突然发布紧急命令,采取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等主要大型金融公司某些类型的沽空行为进行限制的极端救市举措。

    在救市和不救市上,无论是“吴市场”,还是“美市场”,都以自己的态度或行动给出了明确答案。其实,环顾全球资本市场,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政府救市早已蔚然成风。代表成熟市场的美国自不必说,即便是新兴市场,当巴基斯坦股市出现18年来最长跌势,以至引发股民围攻交易所的骚乱后,政府不仅颁布法令,规定股市跌停板最高限幅从5%改为1%,涨停板则从5%改为10%,而且还让各大经纪商紧急联手救市。越南政府在股市出现暴跌后,不仅让《人民报》发表社论,更让央行平准基金分批逐步进入救市,直到市场进入稳定发展轨道。

    为什么这些政府可以不顾违背市场经济基本要求和原则的风险而直接干预市场?他们难道不明白这样的方式将会伤害以市场化为基础的资本市场吗?

    政府救市在非常时期为什么是应该和必须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理由是,当政府必须在维护市场经济原则和保护本国金融安全二者间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时,所有政府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众所周知,受次贷危机蔓延,以及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涨的影响,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险象环生,传染性极强的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在这场可能危及各国金融安全的全球性金融动荡面前,各国都将捍卫本国的金融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并以异常强势的态度直接干预市场。我们都知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强则国家强,金融出现风险和危机,则会对一国经济产生致命打击。问题是,目前全球性的通胀早已让各国经济在通胀压力威胁下变得脆弱不堪,如果这时本国金融市场再出现动荡,引发信用危机和信心危机,则一国经济将难以应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为了防止股市暴跌诱发金融市场产生一系列危机,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强力干预市场的救市之举。

    必须充分认识到的是,处于全球金融动荡背景和错综复杂利益格局下的中国股市,正在经历着股市建立18年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因此,此轮暴跌决不同于以往,因而也就不能简单与此前18年中股市的大起大落简单类比,更不能认为这是常态涨跌而对当前股市的不正常下跌采取反对救市、熟视无睹、听任自由落体的态度,这种态度事实上是对金融市场稳定的极不负责。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就房利美和房地美一揽子救援计划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救助“两房”,对稳定美国金融市场非常重要。若不拯救“两房”,不仅美国金融市场稳定将大受影响,美国的经济也将深受其害。保尔森对金融市场的洞察与吴敬琏先生张扬“救市论”的远见异曲同工,因为处于非常时期的中国股市,若不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危害同样不可小视。

    超越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跌幅的本轮中国股市暴跌,诱因复杂,波及面广,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比如股价下跌正在通过负财富效应日益侵蚀着实际消费的增长,同时企业融资和再融资无法进行对企业投资计划和社会就业的破坏、基金和券商的业绩亏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因投资受损而出现危机等等,都在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安全和中国经济的稳定。面对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日益加剧的中国股市,对症下药地救市,让市场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显然已是政府救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刻不容缓之举。目前,我国有关方面已采取诸如主流媒体发表救市文章等隐性救市方式,尽力扭转市场预期和信心。这些举措虽产生了积极效应,但力度显然无法比肩美国。毫无疑问,有关方面对当前股市的判断将直接影响救市措施的力度。只是,置身于动荡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中,中国股市还能给有关方面多少从容观察和判断的时间? (徐绍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