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月宏观数据尽出 紧缩措施预期强烈
 

10月宏观数据尽出 紧缩措施预期强烈
2007年11月17日 01: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截至昨天,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发布完毕。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呈现再度升之势,工业增加值保持高位增长,外贸顺差再创新高,CPI、PPI增速齐刷历史纪录。此外,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大幅多增,且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是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中长期贷款及住房消费贷款。上述现象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紧缩措施出台的预期也更加强烈。专家认为,要防止我国经济偏热转为过热,不仅需要加息,还需要金融、财税和法律、行政等手段多管齐下。


  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1-10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9%,比1-9月又上涨0.5个百分点。数据相当强劲,但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表示,这一结果仍然在预料之中。他分析,因为去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规模过大等问题,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善了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在各项 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去年后几个月投资增速有所减缓,因此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数据偏高。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少维认为,由于前期项目开工过快以及调控政策的时滞性,所以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偏高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投资率偏高以及由此引起的问题已不容忽视。如果不能有效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恶化,将有可能使经济增长由目前的偏快转向过热,从而影响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另外,分析今年前10个月固定投资的数据,还可以看到,投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于高耗能的第一产业以及 房地产业,而地方的投资热情明显高于直接投资。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刘健恒指出,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堪忧,由于从固定资产投资到形成产能有一个时间差,也就是说,将来供过于求会相当严重。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也对地产开发领域及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感到担忧,他们指出,这些行业已持续过热,“一系列最新数据说明中国央行应采取紧缩措施,有关年底前将再次加息的预期也因此获得支撑 ”。


  专家认为,要减缓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除了发挥信贷窗口指导作用,对投资资金来源进行控制外,还应该严控新开工项目,尤其加大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的投资控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