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医疗器械: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出炉(附股)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昨日发布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

?【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出炉,科华生物迪瑞医疗新华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产品入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披露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包括华润万东、迪瑞医疗、科华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数字化X线机(DR)、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产品分别入选。


  遴选结果显示,入选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科华生物、华润万东、迪瑞医疗、新华医疗、东软集团及和佳股份。


  其中,科华生物控股子公司上海科华实验系统有限公司有五款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入选。科华生物是国内综合体外诊断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涵盖体外诊断试剂、医疗检验仪器、检验信息技术、真空采血系统等四大领域。2013年,公司自产仪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占比公司营收9.5%。


  华润万东有四个型号的数字化X光机产品入选。华润万东主营医用X射线诊断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主要的医疗器械提供商之一。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医疗器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期总营业收入为7.65亿元。


  迪瑞医疗有8个型号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入选。迪瑞医疗主营尿液、尿沉渣、生化、血细胞、便潜血等体外诊断领域。公司招股意向书披露,2013年公司生化分析仪实现营业收入1.52亿,约占公司营业收入32.7%。


  新华医疗有一款300mA型数字化X光机产品入选。新华医疗业务涵盖制药装备、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其中,医疗器械业务是公司战略核心业务。 目前针对医疗器械板块,公司规划了 9 大产品线,分别为:感染控制产品线、放疗影像、手术骨科、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手术室工程、口腔设备及耗材、生物材料、血液透析、医用环保及其他。兴业证券指出,公司放射治疗及医用影像设备,目前虽然规模不大,但中长期也有广阔的成长空间,有望达到10亿的销售规模。


  东软集团的500mA型数字化X光机产品DXRVision以及B型台式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产品N700、Phoenix、N900、N7入选。东软集团是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目前,公司开发的各种软件已被广泛运用于工程、电力、电信、房地产、工厂设计等行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医疗系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期总营业收入为74.53亿元。


  和佳股份的500mA型数字化X光机产品HGYX-Ⅱ-DR入选。和佳股份主要从事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常规诊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常规诊疗设备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157.41万元,利润2374.01万元;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为7.21亿元,净利润为1.74亿元。


  今年5月,卫计委发文称,为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启动第一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工作。第一批遴选品目产品包括数字化X线机、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

从行业整体看,受益于医保覆盖面的提升及医院诊断技术的升级,国内体外诊断产业近年来整体快速成长(复合增速超过20%),2013年市场规模预计已达250亿元左右。从细分行业看,生化、化学发光免疫、血细胞等主流细分行业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其增长前景也各不相同:

生化诊断:13年市场规模70亿,10-13年复合增速24%,快速成长。由于生化诊断产品(尤其是生化试剂)壁垒相对较低,目前国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且在中低端医院市场占据显着优势。考虑到其市场渗透率、进口替代率的提升空间均已有限,未来国产生化产品增速或将放缓。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13年市场规模100亿,10-13年复合增速36%,高速成长。目前进口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产品产品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国产品技术迅速提升同时价格优势明显,预计将首先在县级医院实现进口替代。未来受益于行业持续高增长及国产化率提升,国产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产品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血液细胞诊断:13年市场规模20亿,10-13年复合增速15%,稳健成长。国内血液细胞诊断产品市场为日本希森美康、深圳迈瑞双寡头垄断,两者合计市场份额达80%。国内其他公司(如迪瑞、优利特等)技术水平迅速提升,未来份额或将上升。

体外诊断系统由诊断仪器、诊断试剂共同构成。从表面看,诊断试剂收入占比更高、毛利率更高,似乎才是企业占据行业制高点的核心要素。但我们认为,虽然试剂盈利能力更强,但仪器才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1、仪器研发壁垒更高;2、仪器能够带动试剂销售;3、体外诊断系统封闭化大势所趋,仪器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国内体外诊断明星企业迈瑞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了仪器的至关重要性(案例详见正文)。

行业内国内外公司竞争激励,那么内资企业的制胜因素都有哪些?我们认为医院偏好优质低价医疗器械产品的内在属性以及国家政策扶持的外力将有利于内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提升市场份额:

内生促进力量:同质量条件下医院偏好价格低的产品。由于体外诊断产品是医院的成本项,医院天生注重产品性价比,国产品在产品质量接近进口品的条件下,将利用自身价格优势更多获取市场份额。

外在支持力量:国家政策对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扶持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在医保支付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大力扶持国产医疗器械已成为政府必然选择,未来各种扶持政策或将陆续落地。

我们应如何优选体外诊断投资标的?综合考虑体外诊断各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发展态势及企业自身能力,我们认为可从以下几个角度优选投资标的:一、从细分行业角度看,优选行业规模大、市场渗透率进口替代率双低的细分行业(重点推荐化学发光免疫诊断、生化诊断);二、从企业自身能力角度看,优选仪器研发能力强或并购能力强的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