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根收紧对股市的利弊

?? ? ? ? ? ? ? ? ? ? ? ? ? ? ??银根收紧对股市的利弊

——十一月二十二日实盘提醒

?

盘前: 九天之内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时之间,加息预期犹如乌云压顶,唱空股市之声开始不绝于耳。但在我看来,即使货币政策进入了加息周期,对股市同样有弊也有利——收缩流动性、平抑通胀压力 固然会对二级市场产生一定的资金抽离作用,然而,与此同时,通胀时期较低估值水平状态下股票的升值潜力也会因此得到强化。除此之外,宏观政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鼎力支持也不能不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换句话说,即将召开的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许会促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发生较大幅度的转变,但是政府致力于经济转型的决心不会有丝毫改变。而在“管理通胀预期、淘汰产能过剩、发展新兴产业”的宏观政策指引下,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被市场边缘化将会是不争的事实,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新农业、新网络、新消费、新环保等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板块受到市场主力资金追捧也将会是意料中的事情。尤为值得提醒的是,加息周期中国股市即走出了2006、2007年那样的超级牛市行情,也走出了2008年那样的超级熊市行情。那么,同样是加息周期,为什么作用到股市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究其原因,这不能说和GDP增长没有直接关系——前者处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巅峰时期,后者处于全球经济衰退期。因此,我们似乎可以断言,货币政策或将步入加息周期对四季度和2011年股市的负作用和促进作用兼而有之,为什么呢?因为国内经济甚至于全球经济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盘整期、恢复时期。至于周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许对权重的金融、地产止跌回升有一些心理层面的压制作用,但是对创业板、中小板乃至于电子器件、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板块的局部牛市行情影响有限。

趋势:打开创业板指日K线图,你会发现,自从10月18日该指数探底913点后,即展开了强劲的攀升势头——多个交易日涨幅大于中小板综指、跌幅小于中小板综指,领涨市场的势头也日益明显。然而,和创业板指走强相反,从这天起,主板指数开始陷入高位盘整的泥潭。而创业板指走强有两个潜在的深层原因:银根收紧预期作用下,创业板对炒作资金的需求微乎其微——10月两市日均成交3990亿元,创业板日均成交不过百亿元,占比仅有2.5%左右,如果两市日均成交的5%流入创业板,创业板指会怎么表现?二是创业板扩容预期和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惠及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的政策预期——“炒新”是中国股市的优良传统,资金需求量不大的前提下,受益宏观政策利好的创业板、中小板凭什么不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呢?至于刘纪鹏先生所谓的“扩容抑制创业板炒作”,窃以为,恰恰相反,扩容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会让创业板指更加疯狂。为什么呢?因为筹码流动性增强让公募基金、社保资金等市场主力资金在创业板行情中有了用武之地。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

郑重声明:本博仅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敬请博友一笑读之,且勿效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