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破裸奔价多头认赌不服输 市值今年蒸发600亿

?

茅台破裸奔价多头认赌不服输 市值今年蒸发600亿 2013年09月18日 04:50 证券时报网 我有话说(35人参与)

茅台破裸奔价多头认赌不服输市值今年蒸发600亿 热点栏目 资金流向 千股千评 个股诊断 最新评级 模拟交易 客户端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贵州茅台(139.59, -1.71, -1.21%)(600519)正在二级市场上遭遇最艰难的时刻,继半年报出炉跌停后,昨日在无明显消息面因素的情况下却遭资金抛弃。

  巴拿马博览会一举成名的荣耀、难以复制的赤水河独特酿造环境、产量多年供不应求以至于市场打假不断,出厂价多年大幅低于市场价的深厚护城河,这些把茅台十年来送至涨幅28倍的利好,仿佛一夜消失。9月以来,让茅台上市多年最为尴尬的净利增长表现,在逾150亿成交的天量换手中,将茅台的股价打落回3年前——141.3元,股价直破一些死多头的支撑“裸奔价”144元,市值也从年初的2148亿元缩水至1467亿元,681亿元市值蒸发,缩水幅度超3成。

  昨日盘面显示,茅台股价低开低走,股价一路下挫。从大单交易来看,早盘9时35分一笔1068手卖单价格还在147.91元;午盘13∶15分,一笔1254手的卖单将价格打至143元,收盘时,股价已经只有141.30元,当日跌幅5.58%,为中期报告出台跌停后的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与今年1月28日的跌幅相同。

  多头认赌不“服输”

  对簇拥茅台的死多头,每一次股价下挫都可以构成他们欢庆的理由。号称2003年初就买入并持有的但斌 [微博] ,昨日在微博上表示:“上甘岭战场上美国佬狂轰滥炸,但摧毁不了我军的斗志,即便转入猫耳洞中也要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他在微博中回复中还说,“今天见到140了。我也可以收两箱酒了。”

  收酒容易,但裸奔等赌注恐怕需要兑现。北京否极泰投资咨询中心执行合伙人、首席执行官(CEO)董宝珍、扬韬曾下赌注,称如果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元就要裸奔。2012年9月,扬韬表示,“茅台本次提价是10年来的最后一次,未来几年难再提价,随着这次提价,茅台自身的投资价值变得明朗,股价将逐渐回归10倍市盈率。”而董宝珍则激烈回应,别说1000亿元,如果能跌破1500亿元,他就裸奔30分钟而且现场直播。

  按照昨日1467亿元的市值,董宝珍发表声明称,单方面接受不剔除分红的裸奔价144元,并将于中秋节期间进行裸奔然后发布视频到网络。不过他认为,茅台过去一年多去库存,已经完成了三公需要的退出,成为一家纯粹的大众消费品公司,茅台的内在价值提升来自其代替的历史、精神、文化以及对他人的尊重和敬意,而这种历史文化与敬意会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高而内在价值自动增加,这才是茅台持续成长的本质。

  茅台梦灭 中国梦起?

  值得玩味的是,在代表传统文化及三公消费的茅台市值大幅缩水同时,象征着新兴科技的腾讯股份却在迭创新高,市值达到7700亿港元,合计千亿美元,并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证券时报记者认识的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贵州茅台的倒下,腾讯控股的崛起,这就是中国梦。”

  他认为,要理解为什么空头如此悲观,就必须理解近10年来白酒所处的扩张周期。2000年左右,白酒处在低谷,大批酒厂倒闭,而经历过萧条、挣扎、复苏和上升,2011年白酒站立到扩张的巅峰,当年1025万千升产量较三年前增加300多万千升,增幅50%;销售额3746亿元,较2009年的1858亿元高出一倍有余,在如此急速的扩张与疯癫之后,近两年市场不得不面临急速扩张后的悲戚,这只是一个新周期的轮回。

  他说,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典范,茅台也概莫能外,这10年经历了量价齐升的快速扩张:产量从2003年的11794吨,扩张至2012年年底的24299吨,增速1倍有余;而53°飞天茅台的出厂价由2003年的268元,提高至2012年的819元,价格翻3倍;2011年末,偶发事件白酒“塑化剂”,以及随之而来严厉整顿三公及军队消费,都不能掩盖行业扩张甚至面临产能过剩后调整的必然。

  实际上,中秋、国庆临近,此前逢节必涨的茅台并没有提起精气神。53°飞天茅台的市场价仅为1300元左右,而且团购活动还“买一送一”,网络上甚至有千元之下的低价出售,和2012年飞天茅台1900元左右的市场价相差甚远。

  据了解,由于“三公消费”巨减,经销商库存压力加大,不得已只好通过降价手段尽快回收资金,并把消费主力寄托在中产阶级身上。另一方面,茅台酒厂也在6月末放开原来不少经销商挤破头都想获得的经销权,按999元计划外价供货给新经销商,希望用新增量来维持渠道和出货量。

  二季度未见大机构减仓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观点是,部分机构认为昨日该股的大跌仍然是对半年报超预期的一个消化。

  国海证券(12.80, -0.05, -0.39%)分析师崔励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期业绩如此难看,市场上难免有茅台会不会进入负增长的担忧。”他表示,前几年包括茅台在内的白酒量价齐升、快速上涨,就是一个股价到顶的警示。在市场情绪变化,对茅台净利增长预期大幅下调的基础上,股价有如此反应也不足为奇。从其实际调研来看,一些代销茅台的白酒经销商甚至去承德露露(26.03, -0.67, -2.51%)、南方食品(10.91, -0.05, -0.46%)等软饮料的发布会,就是试图减少单一白酒代销的风险。

  不过,他认为虽然短期业绩难以预测,但近期茅台3000吨产品供应新增经销商、下半年进入白酒传统消费旺季,对公司业绩改善构成支撑。“现在已经是一个合理价位,茅台在白酒中的龙头地位及护城河等积极因素未变,但盈利空间可能有所下滑,目前还需要等待三季报的数据出炉来验证。”崔励表示。

  从主力机构的基金持仓来看,二季度并未出现大幅撤出。除了广发聚丰较一季度减仓120万股、持有880万股列第三大流通股东外;博时价值增长持有506万股未动,QFII也相当淡定,新加坡富登淡马锡旗下基金以及瑞银集团也分别持有631万股和472万股未动。另有一只被动指数基金易方达50指数还小幅加仓65万股,持有597万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