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胎动 创投概念风起云涌

                                   创业板胎动 创投概念风起云涌

  
  受有关创业板利好消息的刺激,两市创投概念股全面爆发,在龙头品种大众交通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势涨停的示范效应下,鲁信高新、力合股份、紫光股份、华工科技、世纪中天、隆平高科、赛迪传媒、龙头股份等相关品种纷纷封上涨停;面对大盘在5000点上方的历史高位,在价值洼地几近被挖掘殆尽的背景下,创业板的呼之欲出犹如重磅炸弹点燃了创投概念股的整体投资激情。



  创业板建设时不我待
  《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曾明确指出要"在统筹考虑资本市场合理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提出相应的证券发行上市条件并建立配套的公司选择机制"、" 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显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设立创业板市场是极为重要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事实上,我国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严重失衡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只占10-15%左右,发达国家和地区占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80%以上。目前我国银行体系的"存差"已接近11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高达16万亿元。建设创业板市场,打通一条新的国民经济储蓄投资转化渠道,从这近11万亿元的"存差"中分流一部分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不失为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条现实选择。
  在近日举行的的相关会议上也透露,创业板将于明年正式在深圳推出。另外,深交所在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媒体交流会上,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鉴于深圳市场本身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深交所为筹备创业板市场已做了全面的准备工作,又积累了中小企业板良好运行的经验,市场预期,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或将很快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创投概念面临新机会
  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对于创投概念股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事实上,近期创投企业已经开始频频现身中小板IPO公司。如持股斯米克陶瓷0.07%的上海东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江苏常铝5.60%的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辰州矿业9.06%的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广电运通8.88%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数据显示,在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创业板开设,将使得目前中国本土创投群体处于空前活跃的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那些参股创投公司的个股而言,其二级市场上显然面临着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当前创投公司主要为深圳创新投、紫光创投、清华创投、上海联创、华工创投等,而相关上市公司则品种较多。其中,大众公用(600635)凭借持有深圳创新投20%股权,一举成为创投概念的领涨龙头。其它如紫光股份(000938)、中海海盛(600896)、燕京啤酒(000729)、世纪中天(000540)等设立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华工科技(000988)、长源电力(000966)、武钢股份(600005)设立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公司的钱江水利(600283)等等,投资者也值得重点关注。另外像综艺股份(600770)控股的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力合股份(000532)控股的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旗下拥有的拟上市项目众多,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也值得看好。



  部分沪深创投概念上市公司一览表



  代码名称所投资的创投企业
  600635大众公用深圳创新科技投资集团
  000938紫光股份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158常山股份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896中海海盛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729燕京啤酒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540世纪中天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231凌钢股份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959首钢股份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627天茂集团清华紫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283钱江水利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744华银电力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089特变电工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779水井坊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213ST亚星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
  000301丝绸股份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
  600216南京医药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
  000538云南白药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600309烟台万华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000811烟台冰轮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代码名称所投资的创投企业
  600005武钢股份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988华工科技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966长源电力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266北京城建深圳北大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128弘业股份江苏弘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532力合股份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709唐钢股份深圳市创新投资基金
  600718东软股份宁东方信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003ST东北高二十一世纪科技投资公司
  600207*ST安彩 北京安彩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600642申能股份上海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600630龙头股份上海慧谷高科技投资公司
  000005ST星源中国技术创新公司
  000998隆平高科世兴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600770综艺股份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
  600624复旦复华上海复旦复华科技创业有限公司
  600884杉杉股份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504赛迪传媒北京昌科晨宇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000917电广传媒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000948南天信息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