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回不去的时候叫历史

回不去的时候叫历史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席卷全球,很可能在人类的进程上画出了一道杠,左边的和右边的情况会发生很多目前还说不清楚的变化,用一句流行词来说:“回不去的时候叫历史,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

从疫情本身来说,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发出了说明,“新冠肺炎病毒将与我们长期共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国家还是处于流行初期。新冠病毒会成为与人类同在的一部分,已经无法彻底摆脱。甚至有些国家的专家断言,新冠病毒是无法避免感染的,它会感染一半以上的人群。也就是说,人类再也回不到没有新冠病毒的昨天了。当然,有这个病毒不等于人类无法战胜它,天花、鼠疫,伤寒等等也都是伴随人类的很古老的病毒,人类不是一样走到今天吗?从东西方处理新冠状病毒的策略选择看,东方文化比较严格,西方文化更相信社会达尔文主义,在第一阶段东方的做法受冲击小,但最终的结果如何目前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如果这个病毒无法避免感染,又无法预防,那后果会怎么样呢?

简单的预测一下,后疫情时代会有那些变化。我们先从大的角度考虑,然后在考虑相对围观的现象。

首先,从经济学理论的变迁或者各国政府的应对政策而言,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可能更容易被执政者接受。这不仅仅是以内历史上,1929年开端的大萧条产生了凯恩斯的经济学,而历史的确证明了凯恩斯的理论对医治经济衰退或萧条是很多的药方。当经济突然休克,整体陷入停滞的时候,私人部门增加投资是不现实的。因而,只有政府的投资才可以带动经济的恢复,当然在利率,货币供应量等金融政策上,也必给与经济刺激的配合。相对于西方国家的政府,我们运用这种经济策略比较娴熟,也能够集中国力办一些大事。每一次的危机,也都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基础建设上一个大台阶的机会。现在提的旧基建,新基建,六稳,六保,基本就是这个套路。

其次,新冠状病毒很可能对全球化起到一个很重要的逆转作用。本来美国、欧洲的民粹主义兴起,就是对全球化的反动。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明显加速了这个逆化的过程。因为,很多国家突然发现,高科技优势有时并不能解决供应链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问题,例如这次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设备等,这些东西并非是多高难的产品,但由于没有产业链供应,导致国家应对危机的困难。同样的道理可以推广到粮食,能源等等,因此,后疫情时代恨可能出现一次产业重整的过程。很多企业很可能会回流本国。当然,社会分工是经济发展和资本盈利的必然要求。但这和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并不矛盾。企业回流很可能是逆全球化或者民粹主义的第二个阶段。这种一定程度的锁国政策,对我们的影响目前还不好估计,但可以明确的是,例如印度,越南这些模仿中国走出口拉动GDP的策略,肯定是不利的。过去高科技主要依靠自立更生,也没有别的国家提供给你,以后,很多安全产品也可能进入自给自足的阶段。

再次,后疫情阶段,美、英、澳,也许部分欧洲对于我国可能更加抵制。在关税等问题上可能进一步强应。因为这一点会和它们的保护国内的产业链密切相关。如果仍用自由市场的开放政策,就很难恢复本国的产业链,因为资本都是趋利的,而中国和它们比在人力成本,环境成本上,的确是有优势的。出口受到制约,我国的政策其实只有消费和投资可以选择。但是我们的市场是巨大的,也是它们搬不走的。

再其次。本次疫情可能会加速线上服务的扩展,而新的技术也可能跑步到来。历史的改变总是会映射到具体的商业模式和生产工具的进化中来。新冠状病毒的作用,显然比世界大战的影响范围和深度更大。从人类的生活方式上说,估计会有一些变化,人类对生命健康会更加重视,对社交活动会进一步疏远。而疫情期间形成的商业模式可能会保留下来。户外活动会增多,跨国旅游,邮轮式度假会减少,人们可能会选择更安全的出游方式,避免在海外滞留,邮轮感染那种不可预测的悲剧。餐饮,影院,航空类企业可能受到的冲击会更大,恢复所用的时间更长。


最后,说一下全球抗疫的远景对投资的影响。前一段时间我说过对于美国,最重要的是看疫情持续的时间和失业率的增长,这种休克式的抗疫方式,资本主义国家是无法承受长时间休克的,资本家会毫不犹豫地减少雇员,甚至关闭工厂,消费一但快速下降,必定影响到供给侧,牛奶会倒掉,青菜生产会中止,养殖会大幅度下降,那么,持续下去就会造成供给和需求皆不足的局面。这种影响传到到房地产和金融,就会造成更加深重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因而出现大萧条。这要从金融企业的倒闭信号做分析。美国的复杂性还在于总统大选的变数,现任者如果出现幺蛾子手段对付民主党,政治势力的全面分裂对抗是很现实的。愈合这种伤害需要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而美股要当心经济衰退的冲击。

对于我国的抗疫,会从战时状态进入到较长时间的常态化抗疫。要认清这样的事实:只要全球还有一块地方不结束抗疫,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结束这场和病毒的战争。因此,在疫苗成功和普及之前,战疫是不会结束的。但是,也不要担心第二次疫情的冲击,因为毕竟有了准备和认知,即使是病毒出现了进化,也不会造成比今年首轮疫情更大的冲击。我们的国家体制有利于应对这类突发事件。(其实西方的“体制”也有“战时体制”的改变,所以造成今日局面的被动主要还是决策的错误)。故而内需推动是现实的选择,“六保”不是口号,靠的是实际的决策。市场也是搬不走的,一个稳定的市场对外资是有吸引力的。故而,A股的市场要注意内需方向的发力。

总之,回不去的叫历史,2020年是一个注定被历史划重点的一年。有很多事情就是疫情好转后也失去了。这对于我们的投资,当然是有很大影响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