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T 1遭遇T 0时

现货市场要早日开放T 0交易,使得投资者在“被做空”的时候,有更多的机会选择避险或抄底。而从稳定市场、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股指期货还要考虑放低身段,让风险管理工具能尽其可能地为大众所用。


  当“T 1”遭遇“T 0”


  我国新开张的股指期货和沪深股指的一起暴跌,当然有着深刻的基本面因素,但制度上的缺陷给予了股票现货持有者更大的伤害。这是不公平的。


  4 月19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后的第二天,IF期指即大跌6%,带动沪深300指数暴跌超过5%、上证指数跌近5%。股指期货的开市,恰巧得到外有美国高盛事件重创欧美股市、内有新“国十条”挤压楼市信贷泡沫两大超级重磅利空的配合,似乎想做多也难。但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还有其他原因。


  重要的是,股指期货本身在市场定位和功能配置上的缺陷,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作为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工具的作用。特别是在基金等机构被暂时隔离在场外观望的情况下,不仅套期保值“英雄无用武之地”,就是作为股指期货合约标的的沪深300指数权重成份股的投资价值,也被不由分说地淹没在了套利投机的狂潮之中。


  而在交易机制上,股指期货交易实行T 0,和股票交易实行T 1之间的巨大差别,使得股指期货的投机者可以肆无忌惮地大玩其套利游戏。


  在T 0交易机制下,股指期货的超短线套利者可以在日内反复建仓平仓,积少成多扩大自己的赢利。这也是股指期货成交量远远超出当日最终持仓量的道理所在。


  有人说,股指期货没有方向,只有套利。此言可谓一语中的,揭示了目前这个有缺陷的股指期货市场机制的要害。那么,一边是股指期货在T 0赚大钱,一边却是现货市场只能做T 1,这公平吗?这显然是有悖于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之功能定位的。


  被迫处在“被保护”状态的广大中小投资者以及暂时还需要等待入市交易准入令的机构投资者,在面临“被做空”风险的情况下却没有任何“新式武器”或市场工具可用来自卫反击;对于只能T 1的股票现货交易投资者来说,面对股指期货的助跌作用,只能被动挨打。


  无可否认,未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加盟,或许将有效改变股指期货交易者队伍的结构,使得人们期待中的股指期货所应有的风险管理功能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不过,在笔者看来,只要股指期货“小众化、高门槛”的市场定位不改变,不对称的市场交易机制不改变,即使有关方面尽其可能降低股指期货的杠杆性,也难以有效改变整体失衡的市场格局。


  两个市场的不对称博弈


  想象一下,有一场拳击赛,A拳击手被限制只能在擂台的半边活动,B拳击手则可以全场跑,最后谁会赢?


  相信小学生也知道,赢面大的肯定是那个可以全场跑、不受陈规限制的B拳击手,因为他可以在A拳击手要进攻时,躲到他够不着的那一边。


  如今,A股市场的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正仿佛这样的比赛,现货市场的投资者们相当于A拳击手,由于现行的T 1和涨跌停板制度,他们被限制在当天买入股票后,第二天才能卖出,当然,如果遭遇跌停板,则干脆失去了立刻纠正错误的机会。而B拳击手则是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们,他们有全场跑动的权利,随时可以纠正自己的错误。


  而当T 1的现货遭遇T 0的期货,则现货的节节败退似已成定局。


  这只是不对等博弈的一方面,另一方面,通过操纵现货市场,实现期货市场做空赚钱,可能是更大的隐患。


  由于目前现货市场上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权重较大,而且对于指数以及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极大,此前有不少投资者猜测,空头可能利用中石油中石化作为打压现货指数的工具。


  这种推测并非不可能,从4月16日迄今,A股市场共有四次大跌。分别是4月19日,沪深300指数下跌5.36%,5月6日跌4.6%,5月11月跌2.01%,5月17日跌5.35%。


  对应的是,中石油在这四个交易日的跌幅分别为4.22%、5.12%、0.9%和3.77%。而其每日成交额也不过5.24亿元、3.22亿元、3.13亿元和2.21亿元。中石化四个交易日的跌幅为5.22%、5.57%、1.54%以及4.57%,成交额分别为9.63亿元、5.74亿元、4.97亿元以及4.32亿元。


  那么,股指期货对应的成交额是多少呢,以IF1005合约为例,4月19日,其成交量为11万手,对应的成交金额是1056亿,按照15%的保证金比率及3 倍的资金周转率计算(下同),则保证金为53亿元左右。5月6日,IF1005合约成交量为17万手,成交金额1516亿,保证金为76亿元左右。5月 11日为22.5万手,成交金额1900亿元,保证金为95亿元。5月17日,成交量为11.8万手,成交金额966亿,保证金约48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在这四个交易日中,你甚至不需要持有中石油中石化当天卖出的全部筹码,只需要持有其中的50%,比如说5月17日,只要你持有中石油1.1亿筹码,中石化合计2.15亿元的筹码,就基本可以把中石化和中石油砸到当时的价位。总共不到4亿元的筹码,撬动的是另外一个十多倍的市场,只需要你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开更多的空单,获得的收益远远超过你在现货市场的损失。然后次日,你还可以买入这些筹码,等待下一次砸盘的机会。


  而习惯了现货市场T 1交易法则的投资者们,只能等待反弹解套,不过一次次反弹的希望都很容易被空头们粉碎。


  当然了,这种指责针对的是股指期货的投机者,这些投机者到底有没有参与现货交易,这需要监管部门立刻做出查处,如果确实有类似的情况存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当T 1和涨跌停板遭遇T 0,当股指期货遭遇两桶油操纵,两个市场的不对称博弈已经开始伤害到了市场本身,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已成当务之急。


  正方


  专家激辩A股T 0


  完善对冲机制


  股指期货时代,要求A股T 0是合理的。如果A股交易制度同样采取T 0的方式,能够使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加配套,更加完善对冲机制。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童第轶:


  只有股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匹配,市场的套利机制才能真正发挥;而股票期货、现货市场长期不匹配,反而会带来市场的失灵,使市场发生较大波动。国外成熟市场均采用T 0的制度,并没有使得市场相对A股更加剧烈。A股交易制度改为T 0,市场不一定剧烈波动;相反,投资者能够更加灵活地进出市场,能更好地控制自身投资风险。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T 0不是个坏事情,T 0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能够使交易更加频繁,从而加快市场资金流动。同时,频繁的交易会为券商等中介带来更好的经济收益,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交割风险。对普通投资者而言,T 0也能够更好地实现期货市场、现货市场的匹配,实现风险对冲。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


  股指期货时代,要求A股T 0是合理的。如果A股交易制度同样采取T 0的方式,能够使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加配套,更加完善对冲机制。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股指下跌,现货市场的股票当天却不能卖出,就不能很好地实现对冲。同时,成熟的资本市场,采取的也是T 0制度,这是一个方向。但是,A股短期实现T 0 的可能性很小,监管层出于市场稳定的考虑,应该不会马上对交易制度进行改革。


  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刘锋:


  A股交易制度如果能够实


  现 T 0,对同时参与股指期货和A股市场的投资者,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实现期货市场的套利功能;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构建资产组合,使风险对冲更有效力,当市场发生改变时,更加灵活、迅速地进行投资调整。同时,对整个市场而言,T 0的制度也将更加有利于资金流动和价值发现。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后,对T 0的需求更加迫切。但是,市场是存在众多利益主体的,股指期货门槛现在比较高,对于不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T 0的改革对他们影响不会太大。


  安邦咨询公司资深研究员陈业:


  撇开技术性、公平性的问题不谈,从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认为A股市场的T 0是大势所趋。中国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制度,本身就是完善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的重要步骤。现在上海正试图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应该遵循国际惯例,放眼纽约、伦敦、中国香港,哪一个市场不可以做T 0?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引入已经为A股市场提供了做空机制,也就是说增加了市场自我调节的手段和工具,放开T 0将更有助于市场自我调节的实现。股指期货实行的是T 0制度,投资者可以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即时调整自己的仓位,达到 “刮差价”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选择不持仓过夜,以规避休市期间的风险。而现货市场上的投资者由于T 1的制约,在应对市场变化时远没有这样灵活。一旦做错方向,再赶上次日的跳空开盘,就会陷入尴尬的境地。总之,A股市场T 0,既是健全微观市场机制的要求,也是完善宏观金融环境的需要。


  反方


  加大炒作氛围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炒作气氛已经很浓重了,高股价需要回归理性,这时若推出T 0,很有可能使得中小散户的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害。


  天弘基金经理刘佳章:


  虽然进入股指期货时代,但现在不适宜推出T 0。简单讲,股指期货是期货产品,A股是股票市场的投资标的,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不是一回事。抛开股指期货时代这个概念不谈,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也没有理由推出T 0,因为T 0是鼓励投机的,我们显然要鼓励投资。退一步讲,即便是为了活跃市场交易,可现在市场的成交量还需要用T 0再活跃吗?如果想推出T 0当然应该在市场低迷的条件下才更合适一些。换句话,市场越成熟,就越不应该鼓励投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把事物的本质给忽略了。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


  现在A股市场推出T 0不太可能,或者说根本是不着边际的事情。即便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暴跌,但是创业板的很多股票仍然是虚高的。现在市场已经很活跃了,而此时实行T 0只能使得市场更加活跃,投机意味更加浓重,虽然说T 0是完善资本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可以随时买随时卖,但显然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炒作气氛已经很浓重了,高股价需要回归理性,这时若推出T 0,很有可能使得中小散户的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害。总之,我个人认为目前的市场条件下,A股市场不存在推出T 0的可能性。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