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演绎了最后15分钟的疯狂

5月21日,一度被炒得火热的“到期交割日魔咒”如业内人士所料,并未显现,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1005合约在收盘前最后十五分钟却上演了最后的疯狂:14点45分到15点,持仓量不仅没有按常理大幅缩减,反而增加了近200手,至收盘时分,持仓量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已从468手猛升至640手。


  “我们也没想到会这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收盘后五分钟,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博客专区)师唐福全仍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他示意记者自己要好好想想,稍后再电话联系。


  有意交割者摆了乌龙?


  十五分钟后,唐福全打来电话。他向记者表示,持仓量最后时刻暴增之谜在研究所内部已引起了广泛讨论。“我们的推论是,很可能是投资者错误理解了股指期货的交割规则。”


  他告诉记者,在最后二十分钟,1005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出现了较大的价差,“可能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时有赚取价差收益的机会,所以就冲了进去。”唐福全说。


  盘面显示,在21日上午交易时段,1005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不仅走势一致,而且高度重合,价差基本维持在4-7个点的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合约的持仓量也呈稳步向下趋势:至中午休盘,持仓数量从早上的640手降至441手,按此趋势,当日交割的合约数量在200手左右。“我认为这会是一个完美的交割数量。”当时有期货人士表示。


  然而午后却风云变幻:14点18分起,大盘现货指数在地产、电子信息、酿酒、建筑等板块的带领下继续强势反弹,而此时1005合约却明显滞胀,该指数在剩余的四十分钟内维持在2744点与2749点间,而其与现货指数的价差却迅速扩大,截至下午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2768.79点,而期指1005合约的收盘价为2749.8点,两个已可以画上等号的指数,竟然出现了近20个点的价差。


  “20个点的价差,大家都看到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炒家以为能白赚20个点,就冲了进去,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明白国内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是怎么来的,以及交割制度是怎么一回事。”上海双隆投资交易员戚厚凯向记者表示。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中,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对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也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即在合约的到期日,卖方无需交付股票组合,买方也无需交付合约总价值,只是根据交割结算价计算双方的盈亏金额,通过增加盈利方和减少亏损方保证金账户资金的方式来了结交易。


  而中金所提供的数据显示,IF1005合约的交割量为640手,交割金额为5.28亿元,交割结算价为2749.46点,收盘价为2749.8点。


  “他们误认为现货市场2768点的价位,只要花费2749点的成本就能拿到,以为这20个点就是白捡的。”戚厚凯叹了口气说道。


  记者通过某期货公司联系到几位做当日交割的期指投资者,他们对此均不愿透露做交割的理由,其中一位表示,“这就当我们是在体验,尝试一下吧。”


  玩法或将改变


  21日下午三点,1005合约比以前提前15分钟停止交易,一个小时过后,剩余仓单全部归零,中国首份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我们做期指套利的,早在一周前就已经把仓位从5月合约移到6月合约,所以今天5月合约走势,我都没怎么注意看。”专注套利交易的私募-上海天至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晨曦向记者表示。


  卢晨曦认为,主力6月合约当天走势平稳,与现货指数的价差也趋于稳定,“今天价差就30个点,对于期现套利者而言没什么机会,今天我们是一手交易都没做。”卢同时透露,其在几天前趁价差还有40个点时就把仓位给平掉。


  之前有业界人士曾预计,5月合约落下帷幕的同时,或将带走此前火爆一时的期现套利机会。


  “6月合约的交易量比较5月合约当时,有过之而无不及,我相信已经有机构进场,20日股指期货单边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达到了3039.27亿。”一期货业人士认为,“机构及大资金的入场,将平抑期现指数间的价差,套利很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好做。”


  戚厚凯对此也颇为认同。他告诉记者,一些简单的期现套利将不再适用股指期货市场。“像我们今后将采用更为复杂的阿尔法套利。”


  此前股指的大幅下挫行情,令一些单边做空者赚得盆满钵满,然而有期指私募人士告诫记者,“现在再单边做空风险很高。”“我们认为接下来大盘将会以振荡为主,单边下挫的机会已经不大,所以做趋势的期指炒家必须做好改变操作方法的准备。”据私募人士称。


------------------------------------------------------------------------------


?本周五是中国股指期货的第一个交割日,IF1005合约的平稳谢幕,也标志着股指期货首个轮回的结束,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满月”。


  从4月16日上市,到5月21日的25个交易日中,IF1005合约累计成交333.74万手、成交金额30264.81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13.35万手、成交金额1210.6亿元。相比股票市场超过1亿的开户数,股指期货不到3万户的日成交金额就已超过沪深300指数的两倍,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这一新事物的接纳程度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


  中国股指期货的诞生,恰好伴随着股票现货市场的单边下跌,因此,有不少人将股指期货视为本轮熊市的“罪魁祸首”。统计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9.41%,股指期货IF1005合约下跌20.32%,二者基本保持一致。在这一个多月来的交易中,股指期货日内表现很多时候明显领先现货市场走势,体现出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不过,在大多数的时间内,IF1005合约都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因此,股指期货“引领”股票市场大跌的理由显然并不充分。


  近期,随着股指的连续大幅下挫,市场分歧也逐步加大,抄底盘和恐慌盘形成激烈交锋,这种现象在股指期货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本周股指期货资金逐渐移仓IF1006合约,周三股指期货IF1006合约就出现大幅波动,该合约最高2859点,最低2734.2点,相差124.8点,振幅高达4.56%。而当日沪深300指数最高2803.70点,最低2723.30点,仅有80.4个点的差距,振幅为2.95%。周三,IF1006合约成交量超过34万手,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单个合约首次突破30万手。周五,IF1006合约持仓量达到14774手,再度创出新高。


  本周股指期货成交金额的大幅增长,应该与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有关。近期中金所已批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与套保额度。在首次获批套保额度的客户中,除一般法人和自然人外,也包括以证券公司为主体的特殊法人。有消息称,目前共有三家券商获准入市,合计6000手套保额度,保证金规模不到6亿元。可见,机构入市还处于试水阶段。


  实际上,单就成交量来看,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应还有不少的提升空间。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股指期货日均成交量255万手、欧洲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日均成交167万手、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为50万手。而2009年,美国股票衍生品名义成交额是股票市场交易额的1.20倍,香港、印度均为3倍多,韩国则高达近30倍。


  作为中国内地市场唯一的股票衍生产品,股指期货要充分发挥套保、套利、投机三大功能,其现有的交易规模和持仓水平显然还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股指期货发展还属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