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月合约640手持仓未平之谜

昨日(5月21日),万众瞩目的A股股指期货首个交割日最终平稳落幕,前期市场担忧的“到期日魔咒”并没有出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尾盘一小时IF1005合约持仓却出现突然增加,最终收盘仍有640手持仓进入现金交割。此外在收盘后IF1005合约报收于2749.8点,与现货市场贴水18.99点,这又是什么原因?另外IF1006合约近期已现筑底迹象,昨日更是大涨1.44%,对后市具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交割日波澜不惊


  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完成了首个IF1005合约到期交割。早盘在隔夜外围市场大跌下,现货市场顺势低开,不过此后权重股回升,指数企稳并走出反弹势头。全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57%,报收于2768.79点,运行非常平稳。与此同时期指IF1005合约全日紧跟现货市场走势,整个市场并没有出现所谓“到期日魔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14时18分IF1005合约持仓量从400手开始突然增加,16分钟后持仓量增加至473手,而在此期间现货指数走势非常平稳。14时42分,IF1005合约持仓量再次出现急速增加势头,不过此时至收盘,现货指数走势依然平稳,而IF1005合约则是稳步上扬。持仓量维持上升,期指上行,最终IF1005合约有640手持仓进入现金交割,而IF1005合约报收于2749.8点,与现货指数收盘价2768.79点相比,贴水18.99点。


  尾盘持仓量上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股指期货刚推出,参与者多为散户。”中信新际分析师蒋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因为投机原因,有些留仓交割者想博取意外收益,当然无聊的投资者甚至想体验一把交割感觉。不过在蒋林看来,前一种可能性较大,而尾盘市场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蒋林称,这已显示主力无意参与这类交易。


  此外5月合约接近收盘,贴水放大,持仓量升高。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沪深300期货结算价是计算最后两小时的加权平均价,而下午处于上涨趋势,所以指数是前低后高,因此平均数一定是位于中间价,并不是尾盘的高价。而计算下午每一分钟的加权平均,现货为2750点,5月合约为2743点,非常接近。


  而对于最后15分钟持仓增加191手,看似贴水,其实是多空损益两平。高子剑解释道,这15分钟的期货均价为2749.04点,几乎等于结算价2749.46点,这显出目前的期货交易人十分成熟,不会交易出不合理的价格。


  IF1006合约已有筑底迹象


  交割日IF1005合约平稳落幕之时,IF1006合约则是震荡上扬,全日上涨1.44%,报收于2801点。早盘10时30分后,基差逐渐扩大,期指逐渐上扬。不过在14点30分后,基差逐渐缩小,因此持仓量下降,所以并非是空头进场,而是多头获利了结。


  经过5月份连绵下跌后,期指本身具有超跌反弹动能,而近几日空头行情明显趋缓,IF1006合约似乎已经出现筑底迹象。


  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陈树强表示,国内市场的反弹需要等待某个利空出尽,但一时又找不到那个合适的利空。而昨日市场抓到美国股市暴跌这个借口大幅低开,从而给了市场宣泄空头动能布局多头反攻的机会。


  陈树强认为,从现在开始,多头的能量将在未来几天内占据上风,保守估计本次反弹幅度会在10%以上。但当持续性的反弹结束后,未来的中线趋势仍不乐观。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