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编号(1102)

?博主善意提示:请慎用杠杆。


首家基金公司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 称泡沫随时破灭
2015年05月20日 21:57作者:刘明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网
?
今日,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站上3400点高位。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高达131.44%,市场仍处于一片泡沫狂欢当中。不过,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严控创业板投资了。

  前明星投资总监王宏远掌舵的前海开源基金近日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严控创业板投资风险,成为首家明确提出要要严控创业板投资的基金公司。王宏远素以对宏观大势判断闻名,2014年初,上证综指2000点附近时,旗帜鲜明提出十年一遇大牛市,前海开源基金也是首家喊出大牛市的基金公司。


  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不断走高,基金行业内对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风险已有较多讨论,但公募基金公司从公司层面出发,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指令方式,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风险,在公募基金公司还是首例。


  据了解,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风险控制决定主要包括:


  1、对于净值在1.2元以上的基金,鉴于其净值防守垫较充足,公司决议在合规及授权范围内,基金仓位及投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比例由基金经理本人谨慎自主决策;


  2、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在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的前提下,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长期利益,贯彻监管机构关于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多次风险提示的精神,单个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本条决议适用于公司旗下符合前述标准的所有主动型基金、偏主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包括分类指数走势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高度相关的行业性被动型基金。


  对于为何在在这个时点严控创业板和中小板投资,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表示,前海开源基金在创业板指数平均110倍市盈率、中小板指数平均70倍市盈率的时点上,出于对基金持有人长期利益的保护,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做出了相应的安排,我们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四次平均60-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别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以及目前点位的中国中小板指数。


  对于创业板、中小板泡沫会何时破灭,该发言人表示,随时会破灭。


  对于当前创业板、中小板泡沫的程度,该发言人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总体泡沫程度远低于2007年6000点时,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总体泡沫不大,10%-20%的回调就基本可以释放泡沫、回到合理估值水平,与港股中资蓝筹股估值水平接轨。中小板、创业板泡沫破灭后,未来平均跌幅可以参照另外几次泡沫破灭后的情况,这在注册制和国际化大背景下是不可避免的。


  据了解,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均为完整经历了中国基金业有史以来的四次牛市和四次熊市的基金业元老,牛熊转换及风险控制的经验非常丰富。从1997年中国基金业诞生以来的18年中,中国股市经历了四轮牛熊。


(责任编辑:DF06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