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氏理论简介(一)
道氏理论简介(一)

《道氏理论》核心内容包括三大假设、三大公理、五大定理。这是每一个学习技术分析学员的信条,也为华尔街巨著《股市趋势技术分析》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道氏理论”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其宝贵的哲学思想,这是它全部的精髓。雷亚在所有相关著述中都强调,"道氏理论"在设计上是一种提升投机者或投资者知识的配备或工具,并不是可以脱离经济基本条件与市场现况的一种全方位的严格技术理论·根据定义,"道氏理论"是一种技术理论;换言之,它是根据价格模式的研究,推测未来价格行为的一种方法。?《道氏理论》的许多原理都蕴涵于“华尔街”和市场参与者的日常用语中,只不过一般人并没有察觉而已。

道氏理论是所有市场技术研究的鼻祖。尽管他经常因为“反应太迟”而受到批评,并且有时还受到那些拒不相信其判定的人士的讥讽(尤其是在熊市的早期),但只要对股市稍有经历的人都对它有所听闻,并受到大多数人的敬重。但人们从未意识到那是完全简单的技术性的,那不是根据什么别的,是股市本身的行为(通常用指数来表达),而不是基本分析人士所依靠的商业统计材料。

?

道氏理论断言,股票会随市场的趋势同向变化以反映市场趋势和状况。股票的变化表现为三种趋势:主要趋势、中期趋势及短期趋势。??

一、三大假设

假设1:
人为操纵:指数每天的波动可能受到人为操纵,次级折返走势也可能受到这方面有限的影响,但主要趋势绝对不会受到人为的操纵。
假设2:
市场指数会反映每一条信息:每一位对于金融事务有所了解的人,他所有的希望、失望与知识,都会反映在“道琼斯铁路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每天的收盘价波动中;基于这个缘故,市场指数永远会适当地预期未来事件的影响(上帝的旨意除外)。如果发生火灾或地震等自然灾害,市场指数也会迅速加以评估。
假设3:
这项理论并非不会错误;“道氏理论”并不是一种万无一失而可以击败市场的系统。成功利用它协助投机行为,需要深入的研究,并客观地综合判断。绝对不可以让一厢情愿的想法主导思考。??

二、三大公理

第一大公理:市场行为包容和消化一切

第二大公理:市场行为按趋势运行

第三大公理:历史会重演。
?

主要趋势:持续一年或以上,大部分股票将随大市上升或下跌,幅度一般超过20%。中期趋势:与基本趋势完全相反的方向,持续期超过三星期,幅度为基本趋势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短期趋势:只反映股票价格的短期变化,持续时间不超过六天。

牛市的特征表现为,主要趋势由三次主要的上升动力所组成,其中被两次下跌所打断,如:疲软期。在整个活动周期中,可能比预期的下跌得低,每次都比上次更低。在整个活动周期中,通常由几次中期趋势的下跌和恢复所构成。

??三、五大定理

定理一:道氏的三种走势

股票指数与任何市场都有三种趋势:短期趋势,持续数天至数个星期;中期趋势,持续数个星期至数个月;长期趋势,持续数个月至数年。任何市场中,这三种趋势必然同时存在,彼此的方向可能相反。

长期趋势:最为重要,也最容易被辨认,归类与了解。它是投资者主要的考量,对于投机者较为次要。中期与短期趋势都属于长期趋势之中,唯有明白他们在长期趋势中的位置,才可以充分了解他们,并从中获利。持续一年或以上,大部分股票将随大市上升或下跌,幅度一般超过20%。

中期趋势:对于投资者较为次要,但却是投机者的主要考虑因素。它与长期趋势的方向可能相同,也可能相反。如果中期趋势严重背离长期趋势,则被视为是次级的折返走势或修正(correction)。次级折返走势必须谨慎评估,不可将其误认为是长期趋势的改变。与基本趋势完全相反的方向,持续期超过三星期,幅度为基本趋势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

请看道氏理论简介(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