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强化一致性做多思维背后的隐忧 -------莫大(和讯博客)

?


2010年11月9日----强化一致性做多思维背后的隐忧 [原创 2010-11-09 09:49:05] ??




市场总是不断地反复着同样的故事,就如6月中旬后,我问:如果上证指数跌破了2481,你是高兴啊?还是恐慌啊。当时就有人骂我是害人,忽悠人买股票。我其后的建议是,上证指数每下跌30点,你就按几何级数翻倍加仓。直到加到满仓,只要你相信年内能达到3000点,这样做是不可能亏钱的。算算说完这话,一共可以翻倍加仓七次多点,至指数最低时仓位达到96%。后来的事,大家已经看到了。


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第一是波动结构使然;第二是通胀当时已经开始传导到证券市场。当通胀开始萌发,资产价格膨胀就是必然的表现形式。而当时的市场状况是,所有的人,不断地强化着做空思维。最有意思的是上证指数7月2日见到最低点,7月4日是个星期天,那天刚好是股市动态周刊二十周年庆。周刊请来了四位公募基金经理、四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四位资深专栏作者,同台PK。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四位私募其中有三位,很明确地看空,并称在3000点之上,已经减的一股不剩(我不知道你减到一股不剩,为什么你的净值还会波动,你给我一个解释吧?)四位公募经理,语焉不详者有,还有很诚实者,直言看不懂市场。作为公募基金,居然看不懂市场,你何以担当公众的信托责任?


7月2日这个离我们并不远的阶段低点,大级别资金的态度就是如此。我不能说他们不懂得判断市场,我很善良地猜想,或许当时他们有什么隐秘不愿意明说。但是,在当时,一味强化做空思维,对公众一定是个不可原谅的误导。


现在的市场,正好是相反的状态,一味地坚决看多,看大牛特牛,其实就是跟前面的反相过程。我们前面说过,B性质上行结构的最典型特征,就是源于空头陷井,止于多头陷井。当陷井形成前,市场先生必然要做的事,就是强化市场的一致性思维。而此次强化教育的教材,就是美元的二次量化宽松。由滥印美元引起的全球输入型通胀,在投机性套息交易的美元流动下,只会抬高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从而令它们出现泡沫。任何无业绩增长趋势支撑的股价上涨,最终都会在泡沫破灭时重新回归内在价值区。


而此次的上涨,我会反复强调过这是与业绩无关的上涨,它只是因美元流动性泛滥预期的上涨。很明显会由H股市场传导到A股市场,而这种思维,在短短一周内被反复强化。就在十分种之前,多年没联系的远方亲戚,给我电话问我买什么股票好。我记得上一次电话应该是在07年的8月时。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不是老市场者,很难体会到个中的复杂心情。


就市场目前的走势,指数的上涨行情肯定没完。民众的投资热情需要渲泄,所以,市场仍然会有惯性。市场先生在做多头陷井时,一定不会告诉你它的目的何在。


而我们前面明确指出,这是一次猎杀行情,它会在强化多头教育的同时,制造出一个多头陷井,从而对新进的资金完成猎杀。


还是请大家关注周小川的资金池,很多人解释这池子只能是股市,从而对市场充满了大牛市的憧憬。但我细品小川的原话,隐隐感觉可能我们理解上还是有偏差,行长先生讲的很明确,尽力阻止外来热钱冲击实体经济。你真以为引入股市就不会冲击实体经济了吗?在我们不远处就是08年的教训,当时有多少企业是因做股票出现资金危机,从而影响到实体经营。


想像中容纳热钱的资金池应该是个圈子,只有圈禁起来,才不会对全局产生影响。它应该是建立一个让热钱自由出入,且不会影响全局的域。到底是什么,我现在还不知道,只是感觉会有这么个东西,会在未来不久出现。


美元指数的走势似乎已经反映出一些问题,现在强化的黄金多头,一如我们的市场。这是个陷井,强化的多头情绪,会让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一个方向。而到底是谁在做这个局,你一定得考虑清楚了。美国人玩汇率玩黄金已经玩了一个多世纪了,通过这些工具,他们多次达到掠夺它国财富的目的。你是不是已经坚定地认为美元指数会长期下行?如果是这样,我告诉你吧,这次下行末端可能呈楔型强化,而我们在2011年,可能看到美元指数超过90的景象。那时黄金会怎么样,你用脚后跟想都能想明白。


战略与战术是不一致的,尤其是在结构的末端,战略上可能出现明显变化,但一时还不应在战术上作出反应。所以,我在周评中也说得很清楚,市场的趋势还会震荡上行,战术上继续做多本身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战略上应该识破这是一次猎杀行情。如果我们不希望成为猎物,最明智的策略是不断抬高止盈位,等待市场转折的信号出现。而此时,应该停止放大盘交易,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你别错误地理解我现在是看空,我仍然看好市场会上涨,但我对这个市场保持老市场应有的谨慎。阴阳总在互换中,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极阳生、阳极阴生,周而复始。世事总是这么变化的,市场并无例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