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钠电池将参刺锂电池

一谈维科技术:与浙江纳创喜结联姻

一、浙江纳创发展历程

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组建钠离子电池技术研发团队。2014年4月,钠离子电池工程化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入选《百度百科》钠离子电池进展。2015年12月,发布全球首台钠离子电池储能装置;钠离子电池电解质设计成果入选《搜狐-汽车》2017年上半年钠离子电池技术十大成果。

2018年5月,由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浙江钠创,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致力于钠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化。车海英持股42%,浙江医药持股40%,上海紫剑化工(车海英100%持股)持股18%。

浙江钠创的董事长车海英个人直接和间接持股60%。车海英1986年生,是马紫峰教授带的博士生,博士课题就是钠离子电池。马紫峰在电池界地位很高,在磷酸铁锂电池产业化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氢燃料电池领域的泰斗。

浙江钠创成立初期专利主要通过授权获得,而非无形资产入股,专利申请人为上海紫剑化工。因而不存在无形资产价值评估问题。

2019年,绍兴滨海新城管委会联席办公会批准,依托钠创新能源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滨海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1年7月7日,与爱玛科技联合发布全球首批钠离子电池驱动的低速电动车,上海交通大学-爱玛先进电池系统及智能控制联合研发中心也正式成立,中心聚焦先进钠离子电池及其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2021年8月18日,绍兴新篁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成立。马紫峰控股。

2021年9月9日浙江钠创股权变更,车海英个人退出,上海紫剑华工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0%,浙江医药持股40%。9月29日,股权变更,上海紫剑华工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4%、绍兴新篁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浙江医药持股16%。

2021年11月7日,钠创“年产8万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用地300亩。建设包括铁酸钠三元正极材料等在内的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建设铁酸钠基正极材料前驱体及正极材料产线。

2022年1月5日,为了加速推动电解液生产基地建设,补强钠离子电池产业链,日前,由钠创新能源牵头,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宏达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参与的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鉴于钠创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领域的专利技术优势,协议各方一致认为,开展钠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建设时机基本成熟,在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建设钠电电解液产业的区位优势显著。

2022年9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期间,徐军书记与马紫峰教授为钠离子电池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揭牌,这标志钠创新能源成为了绍兴市钠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二、马紫峰教授介绍

马紫峰,男,汉族,浙江东阳人,1963年8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聚电池研究院院长。2021年4月23日,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储能科学与技术》副主编、《Journal of New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Systems》、《化工学报》、《高校化学工程学报》和《电化学》等期刊编委。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863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20多项。主编《过程工程导论》教材(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主译《动量、热量和质量传递原理(第4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参编《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过程工程:物质能源智慧》和《化学工程——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等专著。已经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引用3000多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项。2002年获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奖”提名奖;2003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3] 2007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973计划“电动汽车用低成本、高密度蓄电(氢)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2009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3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973计划“基于超级电容器的大容量储能体系及应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石墨烯基电化学储能系统电极设计及其制造过程工程基础研究”。2014年创建“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高校电化学能源系统及应用工程中心”。

三、浙江纳创技术

1、1分钟充放电:超高倍率的高容量钠离子电池复合正极材料问世。

浙江纳创开发的电芯能力密度可达130-160Kh/kg,循环寿命超过5000次。

聚阴离子研发上:该团队发明发明2D纳米结构的碳包覆磷酸钒钠(Na3V2(PO4)3/C, NVP)纳米片及其制备方法(CN201810889365.2)。实验证明,该材料可实现100-300C(12-36秒)的超快速充放电,在200C倍率下经20000次循环,其放电容量保持率为83.3%,为高功率储能器件设计奠定了良好基础(Nano Energy, 56(2019)502-511)。

其它内容可见标题链接。

2、一种超长循环寿命和安全性的钠离子电池电解液工程优化方法

该工作从电解质溶剂混合特性及不同温度下钠盐溶解特性等物化基础性能研究出发,提出了非水性钠离子电池电解液工程优化方法,根据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特性设计了多种电解液体系,使全电池的循环寿命显著提高,目前已从超过2500次提升到10000次。该研究小组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应用(Electrochem. Commun. 110 (2020) 106635)还开发了阻燃型电解液。相应的研究工作已经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并申报国际PCT专利2项,为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维科技术与浙江钠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拓钠电池市场

公司于2019年与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钠创”)就“钠离子电池制造技术”展开了初步探索合作。

截至目前,公司与浙江钠创成功试制了钠离子电池,且测试结果良好。双方基于对钠离子电池未来前景的一致看好和双方前期合作的良好基础,本着夯实技术、深挖价值、共谋未来的理念,在钠离子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共绘全球钠离子电池蓝图。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钠电研发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团队,深入研究钠电产业化工艺工程技术难题。

2022年9月9日,维科技术与浙江钠创在浙江绍兴签订《深度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维科技术将聘请马紫峰教授为技术顾问,为钠电研发中心给予全面技术指导。

维科技术将参与浙江钠创A轮融资,维科技术公告里提到投资额为3000.63753万元,持股比例1.2348%。浙江钠创将利用募集资本进行钠电材料产业化产能建设,并对维科技术钠电池生产优先保证材料供应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维科技术将在江西维科产业园建设钠电产业化基地,项目初期拟建2GWh钠电池生产线,主要面向低速车和储能市场。浙江钠创将出资参与钠电池产业化基地建设,并对钠电池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持。该项目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3年6月实现全面量产。

五、维科技术的投资逻辑

( 1)钠离子技术布局早: 公司于 19 年就开始研究钠离子电池技术,目前成立了钠离子电池研发中心并组建了团队,研发产业化工程技术并规划产业化项目建设。
( 2)客户资源禀赋强: 公司已进入 TCL、飞毛腿、传音、神基科技、中兴、海信等知名下游客户的供应商名单,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产品线,钠离子电池的应用场景主要在二轮车、低速电动车、小储能、电动工具等,这些应用场景的不少客户公司都有覆盖,后面产品不缺市场。
( 3)强强联合: 入股浙江海纳,钠离子行业大佬马紫锋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助力公司钠离子电池业务快速产业化。
( 4)生产经验丰富: 公司有非常丰富的锂电池生产经验,钠离子电池生产工序与锂电池类似,公司的生产经验,能为公司更快的量产打下坚实基础,量产能力仅次于宁德时代,远远优于传艺科技、中科海纳、浙江海纳、华阳股份等企业。
( 5)钠离子电池带来的价值重估: 23 年 2GW 利润:根据传艺科技的会议纪要,假设产品售价 0.6-0.7 元/Wh,净利润为 15%-20%,2GW 盈利区间大致在 1.8 亿—2.8 亿利润,假设给宁德时代一样 56 倍估值,可增加 100 亿-156 亿市值,因为传艺是全产业链布局,即使将把维科的利润打半折,2GW 的市值可增加 50-78 亿市值。
未来值得博弈点:公司2GW要在明年6月量产,那么后面进度非常紧,可以等待下2GW具体投资额的情况、设备进场、中试、可能会有的机构路演等事宜。

资料来源:从湖南裕能与浙江钠创看技术成果转化的两种方式及相关对赌安排|磷酸铁|股权|持股_网易订阅 (163.com)

整理不易,欢迎评赞转。

$维科技术(SH600152)$ $传艺科技(SZ002866)$ $同兴环保(SZ003027)$

打赏

转发赞收藏

举报


作者:梦幻一步
链接:https://xueqiu.com/1851738780/231655027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