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民跑输市场是必然的

  2019年已经收官,也到了总结一年得失的时候。2019年,A股表现不俗。其中沪指涨幅超22%,深证成指涨幅超44%,两市总市值增长了15.86万亿元,以1.59亿投资者计算,股民人均盈利9.97万元。但统计数据却显示,2019年只有一半股民实现盈利,这也与人均盈利10万元形成落差。


  但股民人均盈利10万元却是有“水分”的。一方面,2019年上市了大量新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市新股的年末市值为3.3万亿。扣除这部分市值,2019年两市市值增加值为12.56万亿,人均盈利只有7.9万元。


  另一方面,人均盈利中包含了某些并不参与流通股份市值的增长。比如像五大行国有股份,由于不参与流通,股价的上涨,会带来市值的增长,最终反衬到人均盈利上。但像五大行市值的增长,对于国有股份而言,只是国资持股市值增加了,并不能真正反映到股民的盈利上。因此,每年统计的股民人均盈利或亏损多少,主要体现出总市值的增长或下滑,并不能真正体现出股民具体的盈亏状况。


  股民人均盈亏数据虽然不准确,但却是有参考意义的。至少,人均盈亏状况,能够反映出市场投资者总体上的盈亏状况,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哪些投资者实现了盈利,又有哪些投资者出现了亏损,谁的持股市值增加了,谁的持股市值减少了,则与各持股者的持股状况、操作水平等有关。


  2019年沪指与深成指涨幅都不俗,也凸显出个股表现的异彩纷呈。但只有一半的股民实现盈利,也从侧面说明了市场的残酷性。实际上,即使有一半的股民盈利,但盈利的情形却不容乐观。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盈利的52.5%股民中,9.6%盈利超50%;15.7%盈利介于20%-50%;27.2%盈利在20%以内。说明跑赢指数的股民并不多,也意味着绝大多数股民跑输了市场。


  个人以为,从A股诞生近30年的历程看,股民跑输市场是必然的。从股民自身情形看,中小投资者无论是在信息、资金上都处于弱势,其投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这一切反映在投资结果上,显然是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取得预期的收益,更别说跑赢指数了。


  2019年表现最好的板块莫过于电子板块与食品饮料板块了。特别是电子板块中的科技股,其表现更是强劲。从相关科技股的表现看,如果选对了个股,又能相对地“长期”持有的话,那么收益将是非常可观的。不过,A股投资者更热衷于投机,但由于市场变幻莫测,再加上股民投资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能够从市场中获利的只有少数。这样的事实也决定了,跑输市场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


  此外,从多年的经验看,沪深指数反映的是股价的整体涨跌情况。股民的盈利状况,虽然也与指数的涨跌存在一定的关联,但股民要想跑赢市场,却又是不可能的。毕竟,在这个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盈利能力往往比一般的股民要强得多。即使在牛市行情中,绝大部分股民都能实现盈利,但亏损的股民仍然存在。而且,股民的盈利,也无法与机构投资者相比。


  股民要想跑赢市场,多学习操盘技术,多研究,多看盘,多思考,除了这些,要想提高盈利能力与盈利水平,别无他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