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祈祷生活之根更深

小时候,隔壁有个老邻居,吉布斯医生。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医生的样子。每次看到他的时候,他都穿着粗斜纹棉布的工作裤,戴一顶草帽,草帽的前沿是一副绿色的塑料太阳镜。吉布斯医生总是笑,笑容与他的草帽很般配——满是褶子、饱经风霜。我们在他的院子里玩,他从来都不会对我们大喊大叫。我记得他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似乎他周围的环境还根本培养不出这样善良的人来。   


吉布斯医生不治病救人的时候就种树。他的家占地10英亩,他一生的目标就是把这块地变成森林。   


善良的吉布斯医生对种植有他一套独特而有意思的理论。他深信“没有痛苦,就没有获得”。他从不给他的树浇水,公然违抗传统常识。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他就给植物浇水会宠坏了它们,它们的后代只会越来越虚弱,所以你应该让它们周围的环境变得艰难一些, 那些过于柔弱的树苗要趁早锄掉。   


他继续解释,说浇水只会让植物的根变浅,不浇水的树的根会向深处生长,自己寻找地底深处的水分。所以吉布斯医生从不给他的树浇水。我记得他种过一棵橡树,却从不像其他人那样每天清晨给它浇水,相反,吉布斯医生总是拿一张卷起来的报纸去打它:“噼”“啪”“乓”!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吸引树的注意。   


我离开家去读书,几年后,吉布斯医生便去世了。现在我还时不时地会经过他的房子,看看他25年前种下的树。这些树,现在跟花岗岩一般强壮坚硬、硕大无比、郁郁葱葱。   


几年前,我也种了一些树。整个夏天我殷勤地给它们浇水,为它们祈祷。可是两年的娇生惯养让他们更加弱不禁风了。每次冷风袭来,它们就会颤抖摇摆不止,一副娇宝宝的模样。反倒是吉布斯医生的那些在困境和匮乏中长大的树,却获得了舒适和安逸不能赋予的滋养。每晚我上床睡觉前,都会去看看我的两个儿子。我站在他们身旁,我经常为他们祈祷,祈祷他们的一生一帆风顺。“主,请免去他们的艰难和困苦吧。”可是,最近我意识到,我该改改为他们祈祷的内容了。我意识到我的孩子终归是遭遇困难的,我以前的祈祷真是过于天真了:因为无论在哪儿,都会有冷风袭来。   


于是我改变了每晚睡前的祈祷词。因为,生活本是艰难的,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现在,我祈祷儿子的根能往深处蔓延,这样他们才能隐藏之处获取力量。


我们祈祷过太多次舒适和安逸,可是这样的祈祷少有如愿。我们倒不如祈祷我们的根能往纵深处伸展,这样,即使冷风吹、大雨淋,我们也不会散碎成一片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