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国九条助力资本市场全面开放

?


? ?  国务院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在梳理资本市场下一阶段改革发展各个层面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宏观而具体,既是市场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建,也“对症下药”,给出了下一阶段市场的发展路径图。

? ? 资深专家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国九条内容十分丰富,使解读这份文件的角度也多种多样,参与市场的各个层面都能在其中找到发展的规划及落实的方略。文件内容不仅重申了既有的改革取向,有利于推动各方形成合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对债市发展、私募市场建设、中介机构综合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的表述也亮点频出。


  当前实体经济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资本市场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新国九条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在已有发展基础上,实现再改革、再出发。


  新国九条十大亮点


  亮点一:多层次市场


  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亮点二:投资者保护


  资本市场改革要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健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亮点三:市场化并购重组


  尊重企业自主决策,鼓励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并购,破除市场壁垒和行业分割,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


  亮点四:退市制度


  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并要求明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亮点五:培育私募市场


  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允许各类发行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累计不超过法律规定特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行情 专区)等产品。


  亮点六:推进期货市场建设


  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


  亮点七:交叉持牌


  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亮点八:互联网金融


  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亮点九:扩大开放


  稳步开放境外个人直接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序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适时扩大外资参股或控股的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范围。推动境内外交易所市场的连接,研究推进境内外基金互认和证券交易所产品互认。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


  亮点十:税收政策


  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


  新国九条宏观而具体,既是市场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建,也“对症下药”,给出了下一阶段市场的发展路径图。当前实体经济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资本市场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新国九条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在已有发展基础上,实现再改革、再出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