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9年如何把握基金投资方向?
在经历08年的惨重损失后,09年应如何把握基金投资的方向呢?基金投资是否能否极泰来,重新转入获益轨道?一句话概括,09年将是调整方向、休养生息之时,可以寄望少量收益,但还未到收获时。因此,谨慎为先,适度灵活将是09年基金配置的主导思路。

  偏股基金还是偏债基金?

  决定09年基金投资的配置方向是偏股还是偏债,其前提当然是对股市和债市的大势判断。

  对股市而言,08年的巨幅下跌已经反映了相当悲观的预期,09年的股市表现不可能更糟。从经济基本面看,09年上半年下滑是确定的,下滑速度应该不会超出市场的悲观预期。目前普遍的预期是下半年经济有可能见底回升,理由是不断出台的财政货币政策将能够缓和周期下滑和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但是,考虑到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来自外需的增长驱动有可能严重下滑,经济下半年见底回升的预期也并不确定,作为普通投资者应保持一分谨慎。

  对于股市,普遍的说法是股市将先于经济见底。因此比较一致的预期是09年将见到底部,时间可能是在上半年。但是,何时转向趋势性复苏则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全年来看,达到低点后,股市整体向上概率较大,但预期涨幅有限,全年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虽然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并不确定,但在股市探底复苏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结构性、策略性的投资机会,也有可能是阶段性的复苏行情。这和08年集体的系统性风险释放有很大不同,局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将主导市场。在这种判断下,选股能力强和风格灵活的偏股基金将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因此,对于偏股基金来说,09年将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一年,也是更加考验基金投资能力的一年。偏股基金之间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优质偏股基金可能已经能够带来收益预期,但投资能力较弱的基金仍然有较大风险。

  对债券市场来说,今年火爆的债券牛市带来了难得的可观收益,不少债券基金年收益率都超过10%。但随着08年下半年快速降息。在09年,债券市场的全年收益预期很可能下降,甚至不排除有债券牛市终结的可能,这取决于宏观和利率趋势的变化是否会发生逆转。但从目前来看,对于债市的预期也和股市类似,上半年债市环境向好比较确定,之后是否会发生逆转则有待观察。

  因此至少在未来半年内,债券基金仍然是可以安心投资的安全基金品种,仍然能够获得确定性比较高的正收益。按年收益率计算,债券基金可以有5%上下的收益预期。

  2009年投资目标:

  打好基础,适度收益

  从偏股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两大类基金的投资预期来看,09年偏股基金有投资机会,但不是大机会;债券基金能继续保有收益,但收益也不高。因此,也不要期望09年能有多大收益,能够迅速挽回08年的投资亏损。

  09年的投资目标,应该是重振旗鼓的开始,在市场的转变中更好地评估基金公司和基金的投资竞争力,看看哪些基金公司在挫折中仍在进步,为未来2、3年的投资打好基础。同时,相比绝对控制风险的08年,09年的股市无疑将摆脱单边下跌,在谨慎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根据投资者各自不同的风险偏好,可适度转向积极投资,获取一定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