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9年股市机会在哪里 应该做"三无人员"


  伴随着沪深股市的下跌,农历“鼠”年在痛苦中过去了,面对农历“牛”年,众多投资者是一片期盼,因为“牛”在股市中是大受欢迎的名称。

  那么,“牛”年的来临,股市能否“牛”气冲天?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投资机构,基金普遍在去年四季报中流露出谨慎偏乐观的看法,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2009年将出现结构性获利机会。这里记者撷取部分在2008年表现较为出色的基金对2009年市场展望的观点,以飨读者。

  泰达荷银成长坚持“民生”是长期投资主题

  泰达荷银成长基金认为,目前所面临的经济状况,预期恢复到健康水平还需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政府振兴经济的决心远超市场的预期,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会较海外其他国家更稳健,特别是在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振兴计划之后。从行业表现上看,电器设备、医药、通信等非周期类行业的表现明显超越指数,从特征指数看,又以成长型、中小板指数涨幅居前。因此,泰达荷银成长基金继续坚持“民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随着政府在医疗、社保领域投入的大幅增加,来自民生的需求增长将更为确定,同时也会关注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中受益行业中的机会。

  华夏大盘精选选择风险释放充分品种投资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认为,短期内实体经济难以恢复活力,但流动性状况的改善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市场的整理格局有望延续,行业轮动和风格转换会提供阶段性的、局部的投资机会。本基金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动态地对组合进行优化调整,选择风险释放充分、未来成长性有望超出预期的品种进行投资。珍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每一分投资和每一份信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将继续奉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信任奉献回报”的经营理念,规范运作,审慎投资,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华宝多策略增长系统性风险已经基本释放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认为,展望2009,大级别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市场由急跌的趋势进入了缓跌的态势。从基本经济面分析,宏观经济出现大面积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上市公司业绩也很难回升到前期的增长。尤其是大小非在2009年依然处于集中解禁期,市场依然需要对这类股权进行充分的消化。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加强风格轮动,发挥本基金的特点是2009年的重点。2009年依然看中以下的投资逻辑和主线:一是估值合理且成长确定的内需类公司,包括医药、食品等;二是科技类公司,尤其是那些经过大浪淘沙依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值得密切关注;三是农业类公司,新一轮改革重点是提高农民收入,而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最为便捷的方式。

  华夏复兴基金机会来自新兴成长主题投资

  华夏复兴基金认为,展望2009年1季度的股票市场,尽管存在宏观经济调整的压力,但由于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很大,仍预期有一波资金驱动的反弹行情,且行情启动的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2009年1季度的市场机会可能主要来自于新兴成长股与主题投资两个方面。与以往相比,选股的思路也相应有所差别。因此,更需要保持开放的心胸、宽广灵活的视野,加强对新事物的研究。在坚持本基金前瞻性投资理念的同时,争取在投资策略与选股策略上能更多地体现出不拘一格、灵活进取的投资风格。

  泰达荷银周期企业盈利向下趋势在所难免

  泰达荷银周期基金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市场的估值泡沫已经基本消除。2009年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将从估值转向企业盈利增长以及政策的走向。从目前情况看,企业盈利向下的趋势在所难免。但是政策也会影响未来的经济走向。泰达荷银周期基金认为未来一年将是总体经济向下,但是存在结构性机会的时期,并继续看好工程机械、铁路建设和电力设备。

  鹏华行业成长主要着眼于全年的投资跨度

  鹏华行业成长认为,展望后市,对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在外部复苏和内部政策刺激的支撑下出现回暖抱有期待。不过,由于此次的经济调整更多的源于结构性因素,因此对经济恢复的速度、幅度以及可能的反复,将会保持密切的跟踪和评估。未来的一个季度,经济前景仍不够明朗,A股市场在充沛的流动性、政策利好,以及各种预期的影响下,将呈现出活跃但缺乏方向的走势。在此环境中,本基金将主要着眼于全年的投资跨度,稳扎稳打构建组合。在回避风险的前提下,把握机会,争取为持有人创造良好收益。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今年的投资思想是恒者恒强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认为,2009年经济情况仍然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出口将显著下滑,对GDP正增长贡献有限;消费方面受到经济增速、收入、就业等放缓的影响将出现回落。尽管宏观经济体现出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应该比2008年相对容易而不是更难。这主要是因为在宏观经济向下出现拐点后,相当多数的行业和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几乎没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未来的机会只能在少数优秀的公司中产生,因此在结构性行情主导的2009年里的投资思想是恒者恒强,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全面理解和观察公司的盈利模式,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及盈利能力,寻找经济衰退环境下“护城河”最为宽广的企业,挖掘逆境下还能继续稳步成长的企业。

  易方达中小盘市场结构性分化将更为明显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认为,A股市场2008年的大幅下跌已经在逐步消化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较差预期,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区域。虽然国内短期经济增速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国家近期陆续出台的庞大投资计划,有助于延缓经济的下滑速度,一定程度上也将减弱资本市场对经济下滑程度的担忧。因此判断2009年一季度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格局。市场结构性分化将更为明显,投资机会可能集中在业绩增长确定、估值相对合理的优势龙头企业,以及前期跌幅较深、基本面出现改善的周期性个股。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将采取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重点挖掘和投资质地优良、行业发展空间较大、管理层优秀、相对其他企业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中小盘公司。

  中信红利精选2009年应该做“三无人员”

  中信红利精选基金认为,思前想后,觉得2009年应该做“三无人员”:第一,无知。2008年给所有投资者最大的遗产就是突然发现妄图准确地预测未来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情,在无数的真假大师们颜面扫地之后,必须承认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投资市场中我们都是盲人摸象,因此在投资实战中必须时时保持一颗谦卑的心。第二,无畏。2008年股市惨烈的下跌已经使多数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心中充满恐惧,但股市最剧烈的下跌阶段基本已经过去了,股市已经从战略撤退阶段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无畏的投资者2009年将得到勇敢者的回报。第三,无欲。虽然2009年投资股票有获得绝对收益的机会,但重返大型牛市的机会几乎相当于彗星撞地球。因此,在2009年的投资中绝不能被贪欲冲昏头脑。

  融通动力先锋以更积极投资心态面对市场

  融通动力先锋基金认为,2008年第四季度可能是本轮经济调整中GDP环比最低的一个季度,而2009年一季度可能是GDP同比最低的一个季度,因此,市场底部构筑过程要延续到今年一季度才可能完成。尽管需求萎缩的压力很大,但也应该看到一些有利的因素正在积聚,如国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松绑、解冻的努力正在展开等。随着政府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经济面的有利因素正逐步积聚,今年的经济形势优于市场预期的概率正在上升。在市场跌去72.8%列全球所有熊市跌幅前列、市场盈利率已经高于贷款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回落到很低水平、市场证券化率已经低于40%的情况下,更应以积极的投资心态来面对2009年中国股市。

  中银中国精选今年市场投资机会优于去年

  中银中国精选基金认为,目前尚没有充分的数据和逻辑可以断定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因为库存的减少只需要几个月,但是过剩产能的消化更为艰难,有赖于出口需求的复苏和国内经济新增长点的出现。同时,财政投资仅能帮助暂渡难关,真正的复苏需要依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有可能长期告别1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代之以更稳健、质量更高的GDP增速,服务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产业对GDP的贡献比重日益提升。因此,对市场保持谨慎观点,投资机会优于2008年;并致力于研究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领先行业,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长城久恒平衡整体估值水平进入合理位置

  长城久恒基金认为,展望2009年,国内股票市场的状态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由2008年的单边下跌转为震荡、盘整,这中间,可能蕴含着基金获取绝对回报的空间。因此,2009年的策略将从2008年的“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通过个股的选择来获取相对于市场的超额收益。判断2009年的一季度仍然相对保守,虽然目前市场静态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合理甚至偏低的位置,但实体经济的下滑最显著的影响将在2008年四季度、2009年一季度体现,这将成为短期内压制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

  兴业全球视野好投资标的会得到市场认同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认为,2009年有两点是比较确定的:一个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而且有可能比大家预期的还要差;另外一个就是政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2008年那种全社会普遍感觉缺钱的局面估计不会再出现。这两种对市场一正一负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将构成2009年行情表现的两个重要因素。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段,两种因素中的一种会占据主导地位。总体而言,2009年市场机会要比2008年要好,只要是真正好的投资标的会得到市场的认同的。

  招商安泰股票市场再现大幅下跌概率较小

  招商安泰股票认为,2009年证券市场的环境将好于2008年,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但是影响市场的利好、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股票市场将可能以弱势震荡的方式运行,一年中将可能出现几次可以获得良好收益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和走势、政府保证经济增长的各种政策、证券市场的估值水平、各行业的盈利变化情况、“大小非”减持的力度以及证券市场创新等因素,在估值和盈利增长之间寻找平衡,寻找稳定类行业和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同时,由于2009年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和风格投资机会的轮换可能较为频繁,可采取一定的相机决策来及时调整投资组合。

  海富通精选贰号2009年市场将呈现多样化

  海富通精选贰号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告别了单边下行的2008年之后,将迎来了多样化的2009年。这种多样性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估值上已具有吸引力。全市场的估值已经从2008年初的60倍市盈率降到了年底的15倍市盈率,部分行业和公司估值已经降到了10倍市盈率以下,估值上的吸引力已初显端倪。第二,结构性机会将五彩缤纷。2009年将出现不同的主题,如4万亿元投资会刺激一些早周期行业的复苏和业绩上的好转,它会给市场带来“兴奋点”等。第三,市场风险依然存在。在估值上具有一定吸引力和结构性机会的同时,中国证券市场依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如大小非解禁进入高峰期,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