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慢牛行情——别老惦记大盘上涨!

今天大盘跌了,这次下跌,可能正是因为上周五大盘蓝筹突然上涨了。


跌并不可怕,这轮行情本来就是慢牛走势,慢牛走势比较好的大盘运行节奏应该是:牛儿啊,你慢些走,让我将这美好的山河看个够!股市中的美好山河,其实就是题材股。


我一直说大盘蓝筹行情时机不成熟,急不得。蓝筹行情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大盘绩优股行情。从历史上看,每一轮大盘蓝筹行情,其背景多是经济形势大好。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出色,政策面经常出台政策,抑制宏观经济增长过快。市场赚钱效应突出。现在的宏观背景,与历史上任何一轮大盘蓝筹行情相比,都存在极大的差异。蓝筹行情以业绩为主,题材行情以预期为主。今年的行情,主要依赖市场对宏观经济复苏向好的预期,所形成的市场人气力量。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行情易反复。反复伴随着震荡,震荡适合做波段。即使是那些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也应考虑波段操作。我认为:波段操作与价值投资并不矛盾。


那么,如何理解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常常间歇式的突然上涨?


这很简单:今年以来,银行股、券商股、中石油、中石化,涨幅远远滞后于大盘。这些股票,大多是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们的重仓对象。这些股票业绩好,但盘子太大,价格明显偏低。今年这些大盘蓝筹,就好比一个个笼子。笼子里如果关住的是猫狗之类,它们也只能嗷嗷叫,没人会理睬它们。如果笼子里关住了一群老虎,那就完全不一样了。老虎是受保护的动物。老虎也不甘心久困笼中,只要找到机会,老虎们就要发泄一番,整出些大的动静来。这么一闹,至少可以改善伙食。老虎不发威,以为是病猫!老虎就是老虎。关在笼子里,也是老虎,仍然不失虎威。


年底了,投资基金们又开始排座次了。据媒体报道:排名靠前的投资基金今年的收益都超过100%。我建议:不妨也来个“基民”排名,看“基民”们将资金投入基金公司之后,到底赚钱没有?赚了多少?多少“基民”在今年这样的行情中还在亏钱?为什么基金经理们到了年底,老是感觉良好!而“基民”们的感觉,为何与之形成强烈的反差?


基金公司是专家理财,不应该是忽悠公司,动不动就就赚了100%!老是玩文字游戏!


本周发行新股九只,其中包括大盘蓝筹中国重工。另外今天又公告八只创业板招股。这样的新股扩容速度,是否可理解为政策调控市场节奏?从历史上看,每次行情连续强势,或大盘指数连续上涨,都应考虑政策调控市场节奏的可能性。所以,别老惦记大盘指数上涨,或大盘指数能否创新高之类。如果那一天指数大涨,我的建议是你先别兴奋,不妨先退出来看看。大盘指数急涨不是好事。大盘急涨是风险。


今天在大盘盘中出现急挫时,中石油、中石化盘中再度出现异动,大量买单入市拉起大盘指数。但两市成交量明显缩减,显示投资者心态趋向谨慎。


至于蓝筹行情,我倾向于认为:蓝筹行情在明年春节过后,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年之际在于春。宏观方面,那个时候经济复苏形势更趋明朗。年初,时间跨度也大。年初,市场资金也充足。春天的人们,想象力活跃而丰富。题材行情反复活跃,也为蓝筹行情起动准备了条件。这时候,大盘蓝筹股启动行情,合情合理。当然,这只是叶弘的个人观点,也可能是一厢情愿。不过我还是建议:别老惦记着大盘指数上涨,或是创新高。大盘大涨不是好事。大盘急跌,倒是可考虑逢低作波段选股布局。选股方向,应考虑年终业绩,及比价优势。


宏润建设(002062),流通盘9259万股。每股净资产4.75元,三季报每股收益0.70元。“预计2009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幅度小于30%”。公司主营基建与房地产。宏润建设本博前期作过点评。近期宏润建设在20元上下窄幅整理,从波段选股的角度看,宜再作关注。另外,象新股博深工具(002282),低价股新海股份(002120),投资者均可在充分研究公司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与同类型股票比较,看是否具有比价优势。


年底行情,少惦记指数。多专注于个股,多专注于波段机会。选股,则应考虑公司业绩。中小企业板以成长性见长,仍可重点关注。沪深两市本地低价题材股,则仍可逢低选择波段机会,同等条件那句老话:低价优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