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作重心下移,注重概念时效


(图源:摄图网)


周五两市成交资金12972亿。一周日均成交资金12955亿。与7月相比,本周的成交资金明显放大,但放在8月行情比,可能本周算是比较温和的一周。


本周上证指数涨1.68%,深成指跌0.19%,创业板指数跌4.18%。上证指数补涨,创业板指数补跌,本周的市场热点,主要在周期、权重、低价股,钢铁、煤炭、有色板块持续小幅上涨。这也使得上证指数相对强势。


周期权重股上涨,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新兴产业高价股则降温回调。本周半导体指数跌7.05%,上周半导体指数下跌5.16%,8月前两周半导体指数跌幅高达12.66%,这种情况之前极为少见。


半导体股票主要是谁在跌?为什么跌?


推动半导体指数大幅下跌的,主要是半导体中的权重大盘股:


沪硅产业(688126)本周和上周累计跌幅达17.8%!中芯国际(688981)本周下跌13.16%!另外,半导体股票中的22只百元以上的高价股,近两周的跌幅大多超过10%。显然,权重、高价半导体股票全面下挫是半导体指数大幅下跌的推手。下跌的原因,要么价格太高,要么累计涨幅过大。说明一个问题,再强势的行业,只要涨多了,涨高了,就意味着风险。


大幅下跌之后的半导体股票仍可看好,尤其是半导体股票中的中小盘、中低价成长型品种。而半导体行业中的光伏概念股,不妨多加留意。当然,还要综合比较分析股价、成交量、换手率等指标。


近期周期权重股上涨,除推升上证指数补涨,并没有带动市场人气和带来增量资金,沪市每天成交资金均比深市少3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周期权重股持续炒作,将市场选股炒作的重心引向了中低价股区,中低价股区域的选股又多与当下的热点概念如影随形。


我认为概念股的选择与炒作,应注重时效性和随机性。


古人讲“大道至简”。再深刻的道理,都可简单而通俗的理解。股市盛产概念,不同时段,会有不同的概念,如四季更替。比如近期被市场反复炒作的新概念:储能。


储能,字面理解就是储备能源。象油料仓库就是将能源集中储备起来。被汽车或火车运走的过程,叫储运。家里的米罐,叫储粮。农村收获的红薯一时吃不完,放在地窖里,以后慢慢吃,这叫储存。没必要搞得神秘兮兮的。


储能概念还会热炒,但储能这个概念寿命不会太长,因为太简单了。炒来炒去,无非还是老面孔,象锂电、氢电、光伏发电、风电、核电、火电、水电等,在一定市场条件下,都可能被当成“储能”概念炒作一通。炒过之后。一地鸡毛,该散的散了,该干嘛干嘛。股市中的概念炒作,大多是这个套路。


从云南自然保护区出走的大象家族,进行了一次说走说走的旅行,一路欢乐一路歌,给人们制造了好多好多概念。现在大象群玩累了,回家了。关于大象的炒作概念,也会越来越少.....至于大象何时再度出走,再次掀起概念炒作,谁知道呢?重在参与。


我想说的是,不要被股市中眼花缭乱的概念炒作给忽悠迷糊了。这轮结构性牛市,注重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新概念特别多。越来越多的新股在上市之前,也大多被精心包装,带着新概念,上来就是高价股。这是股市行情特定阶段的特殊现象。很多股票一涨再涨,但投资者就是搞不懂公司是干什么的,概念大于实际。看不懂的概念,应有风险防范意识。概念就是概念,过去就过去了,是有时效性的。故事讲得再精彩,居家过日子,最基础的还是柴、米、油、盐.....


概念炒作有时效性,参与概念炒作并且能盈利,能全身而退才是高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