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还是透过现象说现象



有句名言:“透过现象看本质”。


这轮行情很多时候无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果非要说本质,只能说在股市中投资者的一切行为,本质目的只有一个:盈利。


这轮结构性牛市与历史上任何一轮牛市不具可比性,不妨把这轮牛市看成是“现象级”牛市。新现象时隐时现,层出不穷。有时候,人们还没看清一种现象,另一种新现象又来了,成为市场的新热点......


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万亿以上,已持续30多个交易日。这种现象,只有2015年那轮杠杆大牛市时出现过。顾名思义“杠杆牛市”,是加“杠杆”形成的。目前持续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市场仍然相对温和,即使有“杠杆”因素,也不是大资金流量形成的主因。


持续万亿以上的大资金流量现象,有人提出一个新概念:量化交易。量化交易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现象。看了很多篇谈量化交易的文章,结果仍是云里雾里,量化交易,目前也只能是以现象说现象......


古人说“大道至简”。是否我们将问题复杂化了?我们看到的现象,可能就是真相。


因为看好中国经济,所以看好A股行情。房地产调控之后,没有了更好的投资方向,股市成为市场流动性的重要选择。中国的国情之一就是人多,投入股市的人和钱也越来越多。据报道,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账户量达2亿左右,其中90%以上属个人投资者。


假设:每个投资者账户平均投入1万元进股市,资金流量就是两万亿。如果平均每个账户投入10万元,会是多大的资金流量?相信这样壮观的资金流量,只有中国才会有。再加上形形庞大的机构投资者资金、外资、可大可小的游资......


我认为对近期A股出现持续万亿资金流量,应该回归简单,回归本源,不宜归罪于量化交易,说是“机器人”干的。就算有“机器人”入侵了股市,也应拿出真凭实据,比如说量化交易是谁做出来的?怎么做的?量化交易真能赚钱?如果量化交易只为做成交量而不赚钱,还要承担不确定性市场风险,谁会干?量化交易违法吗?


搞清楚这些问题,对监管者来说难吗?有些现象,可能就是现象,背后没那么复杂。互联网时代,确实有些人喜欢一惊一乍,吸引市场眼球,有意将简单问题复杂化。


持续资金流量大了,持续时间长了,投资者却普遍感觉赚钱越来越难了,新行情,新现象。持续万亿的资金流量,投资者一方面兴奋不已,感觉行情来了,新资金、新股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继续延续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投身其中,感叹赚钱难显然不只是个人,也包括手握重金的机构投资者。


一轮行情,只是个人投资者感叹不赚钱,可能是水平问题,机构投资者也感叹赚钱难,那可能就是市场问题了。市场有什么问题?


打个比方,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水面不大的湖边,围坐着很多钓鱼的人。只要有简单钓鱼的技术,在这样的湖里也能钓到一些鱼,大小鱼而已。时间长了,就成了钓鱼高手。我的问题是:如果让这些在池塘里钓鱼的高手们,去大海里钓鱼如何?


大海里的鱼更多,鱼也更大。为什么钓鱼的人少了?原因很简单,大环境不一样了,海里的鱼多了,但海钓的技术与装备要求更高。所谓水大鱼大,长期在池塘里钓鱼的人,他们熟悉池塘里鱼的习性,他们也习惯了在池塘里钓鱼。如果凭他们的钓鱼经验到大海里去钓鱼,相信这些钓鱼高手也会陷入面对大海时的困境与茫然.....


A股市场越来越像大海。2015年的“杠杆”大牛市,那时候市场规模小,出现了单日万亿的资金流量,整个市场就像被打了鸡血,“四大国有”银行股被拉涨停,券商板块集体被连续拉涨停!那时候的行情比较简单,就是大资金、大盘股、大行情!


现在的A股市场,股票家数成倍扩张,增加了科创板,实施了注册制。高价股越来越多,高价股越来越高。上证指数在3500点左右,贵州茅台股价摸高至2600元左右。科创板股票石头科技摸高至1494元。上市前连续亏损的康希诺(688185),发行价高达209元,上市后涨升至798元。以现有股票市值比较,现在的A股市场,比2015年杠杆大牛市时扩大了多少倍呢?此万亿已非彼万亿。


过去A股曾经出现过单日万亿,甚至持续万亿现象,投资者回忆着过去万亿资金流量带给投资者激情燃烧的岁月.....


目前投资者感叹万亿资金参与行情却很难赚钱。这种现象,总是让人想起那些在池塘边练就的钓鱼高手们,面对大海时的茫然与无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