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不缺钱——短期选股方向不明确



(图源:摄图网)


昨天行情清淡,两市成交10148亿。



今天行情仍然清淡,盘中没有明确热点,上涨的股票主要是热点转换为主。比如昨天涨了,今天就跌了。今天涨了,可能明天又跌了。这是近期缩量调整以来较常见的现象。今天两次成交略有放大至10824亿,给人一种感觉:后市行情单日成交可能将主要在10000亿以上活动。


除目前这轮行情,以往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万亿以上,都有比较像样的上涨行情,甚至就是大牛市,也就是说市场有明确而清晰的赚钱效应,才可能出现万亿以上的资金流量。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单日万亿已比较常见,特别是最近4个多月,单日成交万亿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基本消费。最近的单日万亿,则是缩量调整下的成交量,是盘面行情清淡、盘中没有明显热点、市场缺少赚钱效应情况下的成交量。



我们一直说“此万亿非彼万亿”。因为最近几年,A股市场进入了高速扩容期,上市公司家数,新上市股票价格都是成倍增长,即使这样,投资者大多仍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市场不缺钱。



那么短期市场缺什么呢?市场短期缺相对清晰的选股投资方向。



9月底,A股已进入缩量回调状态,大盘回调的契机是突发性拉闸限电。事后统计,9月A股单日日均成交资金仍然在13700亿左右,8月A股单日日均成交资金也在13500亿左右,7月A股单日日均成交资金在12000亿左右。



10月行情,持续缩量调整,单日最低成交资金是10月14号的8600亿。但很快就恢复到目前单日万亿左右。以目前的情形看,以缩量调整为主的10月行情,日均成交资金估计仍然可能保持在万亿以上。


说明一个问题,市场并不缺钱。



说明第二个问题,市场并非看空后市。只是短期机会少,市场以观望为主。



说明第三个问题,市场不缺资金,也不缺少看好后市的信心,只是短期找不到相对明确的投资方向。



目前行情,市场仍然在周期权重股和新兴产业、高科技成长股之间纠结。以煤炭、电力、有色、钢铁、石油为代表的大盘权重周期股,整体涨幅相当可观,但仍然不愿轻易退潮,市场对它们已有较重的避险、观望心理。但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涨价显然不只是中国,而是世界性难题。中国的政策调控,对此有所抑制,但资源类大宗商品涨价趋势,更多还是特殊阶段下的世界性供求关系失衡所致。煤炭、电力等周期权重股,仍然处在不安分地忽涨忽跌状态下......



现在,周期权重股风险与机会并存,人们或更多纠结的问题是: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等周期权重股,后市上涨空间大?还是下跌空间大?这个问题,谁能回答清楚呢?



有一点是明确的,煤炭涨价太高太快,政策已表明态度,抑制过度涨价,打击投机。煤炭及相关行业股票的涨幅及市场号召力、影响力明显减弱。但只要这些权重周期股不消停、不回调,其它热点也就难有表现的机会.....



预计这样的纠结、反复、震荡,仍然会是近期行情的基调,调整还将继续。加上年底因素,上市公司三季报、年报,对新兴产业、高科技,或概念性股票构成制约。不过我也认为,后市行情只要保持单日成交在万亿以上的水平,只要没有发生突发性利空冲击市场,相较而言,我认为有业绩,有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高科技类中低价潜力个股,仍可看成是个股选择较好的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