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石佛品茶记

?


石佛,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炮台山上的一座小庙。据说自南宋就发现有天然像佛的石块,村民顶礼膜拜,绵延至今。而炮台山,只是一个百米高的小山,名字由来于日本占领东里时在此建筑的射击炮台,以控制东里河水面及镇区。昨日战争要塞今日己成东里人晨起锻练的好去处,今此地己是羽毛球场遍布,还有太极村乐声环绕,至于秋千双杠,毽子跳绳,石床石椅更是参杂其间。人们晨起而至,煅炼之间茶水为继,更有甚者在山上煮各种杂食,男女老少咸以为乐。山为国有,人民自占地方,建设茶座,粗略计算山上茶组应有百数。潮汕人饮茶名为“工夫茶”,炭炉小杯,慢工细活以品茶韵。登上山来,眼看人们跃高跳低,咣铛之声此伏彼起。身入人群可听喘气之粗细不一,闻香汗与酸味杂陈。更有练声之人搬来卡拉OK,大唱红歌,声冲树丛引起小鸟骚动。


?


吾人不甘沉寂,也来其间,择石佛一小亭,霞光亭为停留之地;置以茶具,加以跳绳板羽之类,开始折腾身体之旅。2012729日石佛品茶群(QQ群)成立!成员有八,医管吉之点点乐指导运动,金管蜜柚提供后勤,队长风传细细香负责带队,组织委员茶道香韵丰富活动品种,和队长一起提供茶水,组员强哥(无网名)坚持带小孩煅炼,美女oo擅长毽子,更有保卫部长谁能与我共舞多次发上小诗,歌颂这不有的盛世。而我捡了一个便宜,抢先建立Q群,群主资格无人能踢。队伍虽曰八仙,但时时超编,多时常有十数人;再加上石佛人多,小亭之傍竟有三对羽毛球,击打之间每可揽肩并击,竟有小孩还来插队,常惹来大人怒骂。


?


山既不高,人所常来;佛心无量,各取所需!一日来早,见一队阿尼口念佛号,环行不息,吾后见之绕道,不互干扰。石佛为尼勒,口却宣“阿尼”,“茶道香韵”道。步至小亭,开炉煮水,先拉拉筋,再跳跳绳。茶道香韵喜欢变换花样,嫌打一只球不过瘾就打两只球,蜜柚不由败下阵来。更拿来网球对掷,我每每接不来,一入手中已经弹开。还拿来一把竹筹,掷到墙上的泡沫块。谁能与我共舞找到两个灰角,用以练臂力,茶道香韵在市场看到两个小坛子,就买来代替,显得更有美感。放在亭子旁的一张条椅,也让我们利用起来,丢开膀子抡起来,很是吃力,对腰部的煅炼有帮助。放开眼看整个石佛,已经是遍地运动的人们,时在暑天,一番运动已经大汗淋漓,这时休息饮上一杯茶,正是一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


招呼众人喝茶,相不相识都过来喝一杯。书法老是炮台山运动元老,因为主阵地人太多,偷空过来舞下棒喝杯茶,沉稳飘然,运动于他已经是合而为一了。又有一小年轻,一身横炼,腹肌六块,令人羡慕!时而倒立,时而空击,忽有一日,从场边悬崖上跑了下来,用行动证明什么硬着陆软着陆,都不是问题。更有不时有其它阵地的羽毛高手过来切磋,运动的高潮迭起。更有一阿姐,打球总是让对手一步步地退到亭边,几乎可以边喝茶边打了;而换对手却不会有这种情况,众人谈及也是一乐。有些人来到这里,只是因为登山之后来歇息,坐于亭中或不语或谈天说地,卖油兄常在亭中坐详(非坐禅,而是安静无表情的坐),有一天带着一只狗也要占一个位,也算人狗平等了。运动也受社会形势的影响,一日遇到一个在澄海开店的朋友,说是三打到来,全城关门,自己乐得清闲走走亲戚晨起煅炼。随着行动(三打)的深入发展,更多的人上山锻练,打羽毛球是众人首选。还有一种叫白板拍的,用乒乓球的拍子,打一种橡皮头带有三根羽毛的东西,更有意思;只是球易打坏,羽毛分离,一兄台送来AB胶,粘后再打就解决问题了。众人饮茶之间有过攀谈,得知一小妹妹有学过笛子,就鼓励她带笛子来练,一曲曲笛声清怯,己有两三年之功。众人笛虽不会,却会评论,各抒己见意愿她更上一层楼。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众人既熟之后,互相打趣,茶道香韵就在群中打趣猛兄,“猛兄其人据说为李耳后人孟子之亲戚,故使其得染圣人之风,重情仗义,知礼而疏财,惜少时掇学,转之游历于江湖广交三教九流,常于江海溪河捉鱼虾为乐,也守猎于各山招蜂引猪,每有猎物与友共烹大快而,随使其体格魁梧举重若轻,人所不及也。至中年二子事业有成,家无挂碍是于与石佛品茶众友登山运动相聚取乐实人生之幸事也。”实为打趣之经典。


?


品茶之茶具就放在石佛,所需要的只是每天带水上山,只因山上无可食用水源。一些茶组从山下拉来自来水,所以水源不成问题。而我们带的基本是山泉水,是从鸡安泉拉来的泉水。此创举是由队长首起,之前都是由他带水。泉水之清可以洗喉吻,盛水之壶经年而不垢,泉水就是好,队长一番说话,让我觉得自来水如三聚青胺,杀人而无惭。于是我厕身鸡安泉运水之列,健康身心从水开始。随着晨运的持续,再加上组织委员的加入,自创建群以来,基本都是每天都去,而且去的时间越来越早,从初时的六点多到五点多,是一个渐进式的跨越。有运动吃嘛嘛香,走路也有劲了。一口气上三楼腿不酸气不喘,估计是跳绳之功;跳绳可增强小腿的力量,小腿有力,你登楼自然感觉轻松。有时运动之后会感到一种疲惫感,医管和队长都认为,主要是运动中饮用凉开水,晨起为一阳初生,刚有一点阳气,被冷水一泼很容易熄灭,运动后感觉疲惫应该是喝凉开水所致。自此之后,运动后喝茶或开水,对我来说,实在很重要,运动出汗了,就停下来喝茶,感觉很滋润。


?


一次队长很晚才来,众人茶具齐备,左等右等之后,终于盼来了队长,队长一出现,一片吁声,责备之中透露出欢愉。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把责任归于一个的情况很容易没水喝,一两天等不到队长带水来,组织委员接上重任,充当带水使者。也有其它晨运者也自动带有一两瓶水,这样供水情况就好了起来,到了组织委员没来的第二天,我就接上了带水重任,而且要求分配一瓶给其它人,这样的保证多了些。但情况总是在变化之中,比如今天,我就因为起得晚,到七点才来,切实的感受到一次受重视的感觉,这是众人所盼啊!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一个人早起是孤独,但有时也有例外,一次早上六点在路上就碰到一个小侄女,意外之中赶紧把她也抓上山,而且她也很乐意,到场之后很活跃,在她给我的惊喜之中我也给了她的一个惊喜,快乐从来是双赢的。只有乐观的看待生活,生活会给你以积极的态度。我们要享受的是活在当下,切切实实的感觉每一个不同的一天,昨天己成为过去,明天我们还会继续,而今天我们正快乐享受。要快乐的晨运,首先得考虑到方方面面,不要让家庭和事业受到较大影响。实话说,对于自由职业者,波动还是很大的。之前我也有几次晨运的经历,但都不能坚持,除了受家庭事业影响之外,还有运动方式不适合自己,没有运动氛围等等因素。更主要的是运动态度,一个好的运动态度,是一种可以持续的,不是为了身体的便宜之计,如果只是为了身体,那么身体一旦好了,运动也自然就终止了。折腾身体,不应该感觉到苦,因为就如我们孩时,跳来跳去常招大人一句“何苦!”,但是那是苦吗?相信你不这样认为吧。但如果我们还能像儿时哪样跳来跳去,那又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啊。


?


运动有一个团队,会很快的形成氛围;一个人的运动和一群人的运动区别很大,一个人只是修身,而在一群人之中,你要有修养,要有合作的精神,如果还能有团队的归属感更好。在炮台山和莲花山运动的人们中,我们常常会见到一些独行者,能以最快的速度冲上终点,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最好结果,有人陪你一起进步,伴你一起消沉是一种乐趣。一句简单的“来了”或者点头示意,会破除孤独,从你口中的问候有时会影响别人的一生。天地有正气,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晨起吸入一口清凉的空气,不由想起一句话:“失眠是没勇气结束今天,赖床是没信心开始新的一天。”浮生不易,各自珍重,唯望鸡犬相闻。最后,我还是以石佛品茶群的简介作为本文的结束:


?


茶禅一味日华起,晨星闻香不忍归。


旧友新朋相聚欢,此间己是小蓬莱。(群简介由“茶道香韵”贡献)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