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耐心等待

2008年时,我还是一个新股民,现在的市场状况,当初也遇到过。虽然不完全一样,但是可以想象,如果我今天象2008年时那样满仓操作,我今天的心理压力会有多大,那种无助的感觉,不知道是应该抛出还是继续等待的茫然,一见反弹就忘记了原来想的有反弹就逃命,一旦下跌则后悔有机会为什么不逃。


当前的市场状况,要不破2132应该是小概率事件。从今年5月初开始的下跌,反弹一次比一次弱,下跌则一波比一波干脆,抛开基本面不谈,单论技术分析,也没有理由现在重仓进入。现在唯一合理的操作就是等待,当然最好是空仓或至少是轻仓等待,现在这个时候,现金是最重要的。


这段时间,我的操作并没有减少太多,在这些短线操作中,小亏出场的次数越来越多,由于我并没有改变过我的操作原则,制定操作计划的方法是三年来一致的,这种现象本身就可以说明,如今抢反弹已经越来越不合理。


很容易明白,当前,没有人能否认在日线级别上是正在走下降通道,按照顺势交易的原则,应该是按做空的思路进行交易而不是做多。但是,在当前这个阶段,很容易出现单日大涨的情况,做空的风险同样不小。而且,当前最容易发生连续大幅下跌的中小盘和创业板的那些还高高在上的股票,这些最好的做空标的,基本不在可融券的范围内,而如果保留一定的持仓,采取先抛后买的方式做短线或者波段,应该是可以的,但是由于不可能抓住每一个机会进行操作,最终总的交易结果也很难理想。这种交易方法在一个大的较缓慢的震荡下跌通道中会比较有效,但在现在的下降趋势中,还是太平点吧。


我同意所谓的底部/顶部应该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位,由于当前已经非常接近2132,破不破已经不重要了,反正已经在这个区域内,唯一的问题是这是一个底部还是一个中继。对于这一点,猜测是没有意义的,就算给自己找一万条理由说这是一个底部,敢重仓进入吗?如果不打算重仓赌一把,是不是底部又有什么关系呢?看看A股历史上的几个重要底部,除了著名的519,哪一次不是提供了多次在底部逐步建仓的机会?就算是519,六个月后也回到了起点,投机本是长期的事业,半年算什么呢?何况,519时候的环境如今也不会再有了。


如果赌这是底部,重仓赌,结果会是什么?这样的赌一把的机会,这样似是而非的底部,下降趋势未结束前,会有很多次,而通常的情况是一次比一次没有操作价值,也一次比一次危险,真正的底部只有一个,如果每次都去赌一下,恐怕真的到了底部也已经没有弹药,就算有弹药也已经被打得再不敢动了。


2008年,象我这样的新股民,很多在山顶就被套了,可是,象现在的我这样的老股民,是不会被套在山顶的,真正让这些老股民付出代价的,正是一次又一次的抄底耗尽了资金。甚至由于侥幸心理不肯止损而死在了半山腰。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993年2月1558点到1994年7月325点的这段行情。到1993年年底,上证指数已经腰斩,指数形态象一个大双底,而政府明确表示护盘,并且有护盘的实际行动,经过那个时候的老股民肯定记得那个号称铁底的777点。我没有经过那个时候,但1994年做龙虎榜软件时听说过不少,所谓的777保卫战,或者叫申能股份818保卫战,18个交易日,申能股份每天的最低价没有低于8.18元的,那又怎么样,很多老手,在1558到777的腰斩行情中全身而退,最多是掉了几根毛,可是却栽在政府护盘导致的崩盘行情中,也就是从777到325的再次腰斩。


看到过关于这个事件的描述:那段日子,经常是四、五百人拥挤在不到两百平方米的交易厅中,整个交易厅如同太平间般寂静,偶尔能够听见股民的抽泣声......


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会被套在山顶上的什么也不懂的新股民,现在考验我的,是不要成为死在半山腰的老股民。


技术上不走出下降通道,基本面上没有再次的全球放水,就用不着担心什么踏空的问题,就算踏空也死不了人,来点亏损也死不了人,但预测,真的要死人的。


耐心等待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