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由江西铜业非公开发行想到的

 


经常看到有网友讨论“机构愿意出多少钱买江铜的增发股份”。这些机构不是别人,最大的一家,就是江西铜业的母公司——江铜集团,它把资产按一定的价格认购股份公司的股份(约占总增发股份的44%多,这么大方的公司少见),换算成母公司增加多少股份就是了。其余9家机构再用现金认购股份。




记得江西铜业97年确定到香港发H股之前(联交所同意之后),按规定要先进行股份制改造,股份公司的发起人(战略投资者)不得少于5家。尽管当时铜价低迷(1500美元/吨左右),但国内仍然有多家机构蜂涌而入,纷纷表达加盟意向。毕竟名额有限,最后还是有很多机构饮恨而归。


现在铜价那么高,如果全部搞“公开增发A股”,李总办公室的门肯定挤爆,脑袋肯定挤扁。


所以“非公开发行”的意思就是大股东的“肥水”少流外人田。


现在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一般就是指控股母公司采用资金入股、技术入股、实物(固定资产)入股、品牌(无形资产)入股、资产置换、重组等等入股,而其它几家机构用现金认购其余不多的股份。


我觉得不是“机构愿意出多少钱买江铜增发股份”的问题,而是机构想也别想,能让你进来揩点油就不错了。


记得以前股市不好的时候,上市公司的股价很低(不值钱),想要“上项目”,或搞固定资产再投资,银行是不会再理它了(原先贷的还没还呢),一般是看看能不能找到几家机构来投资,先叫它们做“冤大头”,就是所谓的“向战略投资者公开发行×××A股”,那时这种公告多得很,这还是一些好点的上市公司才能做到。再烂一点的上市公司,爹(政府)不管,娘(银行)不要,亲戚(投资公司)也不睬,任你怎么求,就是没人理你。所以实在没办法了,就把“贼眼”转向“社会公众股股东”,把手伸进股民口袋,就是叫“配股”。那时几乎三天两头可以看到“拟向社会公众股股东每10股配售×××A股”的公告,机构也好,散户也好,但凡见到这种公告,一般都是狼狈出逃,惹不起咱躲还不行吗。


现在一说到“非公开发行A股”,那就是大利好,其实这个功劳真应该记到尚头上。股权分置改革时,上市公司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就是这些当初股改时承诺注入优质资产的公司,其实也是国有股东和法人股东在谈判桌上“打架”的结果,他们才是大赢家,散户只是从中沾点光,而不是公告上说的那么冠冕堂皇。君不见,现在仍然有十几家上市公司还在“打架”呢。


如今资产价格高了,还有哪家上市公司搞“公开发行”、“配售”这样的傻事,报复你们当年为富不仁还来不及呀,所以就都“非公开”了,这真是应了那句话:上阵(非公开发行)父子兵,打虎(将来股份解冻后择机变现)亲兄弟。


友情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