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那些明天的黑科技

那些明天的黑科技

创业加速器老板眼里的“下一件大事”都是些什么


究竟什么会是“The next big thing”(下一件大事)?这是硅谷投资创业圈冥思苦想、四处寻觅的事。有人写书、有人开讲、有人为此成名。


  初来乍到,只有洗耳恭听的份。有这么一位创业导师挺有意思,在清华校友会上讲了一通明天的黑科技,地点选在英特尔总部大楼,算得上气派。


  此霍夫曼非彼霍夫曼。他不是那个投了领英(Linkedin Corp)、身价4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家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而是创业孵化和加速器Founders Space的“队长”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他的孵化器倒也被《福布斯》评为海外前往硅谷初创公司的“首选加速器”。


  哪些是属于明天的黑科技?他列出了十几个,有些限于专业的工业和医学用途,离万亿级大市场更近的却是那些消费产品。


  可吞食机器人。身体有毛病,拿个胶囊吞下去。这个小机器人自己会修补你的胃溃疡、替你清理血管里的沉积物,办完了事自行分解排出。


  纳米机器人、纳米发动机。特点就是小,完成我们以前办不了的事。比如,在人体内精确找到癌细胞并消灭他们,充当我们的免疫系统。纳米发动机可以在芯片内部修复电路。


  一次性激光器。眼下激光还是太贵,将来的抛弃型随用随买,用途广泛,功能强大。


  3D打印:消费品、食品、人体器官。现在3D打印还是科技粉、爱好者自己瞎琢磨,接下来是一切皆打印。比如到了服装店,看好了款式,量好了尺寸,打一件出来。家里缺什么家具、用具,孩子玩具,都打印。食品也打印,营养成分、形状外观自己选。


  虚拟现实(VR)。VR可以使用在医学研究与临床治疗。VR房地产市场推广和销售,前景一片大好。海外置业、远程挑选房屋,戴上头盔一览无余,决定好了再订机票。VR工业应用,了解掌握机器内部运行状况。VR远程服务,海上钻井平台出了故障,几千公里外的技术人员帮你解决。当今的VR设备还过于沉重,未来将便携化、便利化。


  增强现实(AR)。AR应用不仅是Pokemon GO,它能带你走向全世界,首要应用是教育服务。AR仓储物流管理,手机一扫,告诉你箱子里是什么,需要做什么。AR设计,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设计不再限于平面图纸。AR试衣间,男人不爱购物,尤其不想衣服穿了脱、脱了穿,有AR告诉你穿上什么样,选好再去试。AR约会,对方信息、心情变化、对你的好感,接下来散步还是看电影,哪里有打折票,有程序帮你算出来。


  人工智能(AI)取代一切。AI将取代这些工种:网页设计(The Grid)、在线市场营销(Persado)、办公室行政(Betty)、会计(Smacc)、人事(FlatPi)、编辑(Bold)、律师(Ross)、医生(Babylon)、心理医生(Ellie)、记者(Wordsmith)……


  AI还能帮你整理照片,看到照片图像就能把故事讲出来:这是一对新婚夫妇,来到了越南某地度蜜月,他们在湄公河上乘船……


  DNA编辑,创造你自己的生物。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聚集关联蛋白系统(CHRISPER)是目前发现存在于大多数细菌的一种后天免疫系统。CHRISPER基因编辑可以将糖转化为生物燃料,让蚊子丧失繁殖能力,让猴子生长出超强肌肉,目前已经在猪身上培育出了人体器官,还能编辑人类胚胎。


  这项技术前景无限,最终给人类生存的根本带来巨大变化,是挑战现有世界观的深层次哲学问题。所有人都想要更健康、更长寿、更聪明的孩子,当“完美婴儿”成了标配,人类同质化。


  “人类扮演上帝,谁能保证规则就是对的?这也太恐怖了吧?”我问他。“是呀,但谁也挡不住这个潮流,诱惑太大了,”他说。


  仿生四肢。集成电路已经可以模仿皮肤神经反应。比如,有人后天失去了一只手,手的神经停留在断开的那一刹那,不断对大脑形成刺激。仿生手不同于假肢,它的皮肤形成电流反射回大脑,这就像真的手臂一样有感觉。


  生物计算机。它用蛋白质分子代替半导体硅片。运算速度快得多,能量消耗少得多。生物电脑能发挥生物本身的调节机能,自动修复芯片上发生的故障,并模仿人脑。


  大脑植入芯片。现在的实验是在猴脑中无线植入,已经使他们能用意念隔空抓起香蕉。等技术足够成熟和安全,有一天所有人都会想要这样的植入。


  会变形的设备。就像变形金刚,这些设备将根据场景需要变化形状。


  硅谷有成千上万个初创企业,每个人都说自己将“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把世界变得更好)。在霍夫曼看来,符合以上种种,才更可能成为“下一件大事”。文字不能全部表现出现场气氛,台下的清华校友听得很激动。大概不少人在想,“这不正是我在做的?”


  霍夫曼说,他的孵化器有点像Y Combinator。他们与合作投资人会投一些初创公司,但金额都不大,数量也不多,其实是更倾向于“加速”,也就是“教育”的部分。Founders Space刚在上海的一家创业园租了一栋楼,在中国开了分部。


  “科技创新现在就是看两大来源地,美国和中国。”这也跟政策环境有关。比如刚刚说的DNA编辑,美国有相关法律禁止超过一定标准线的实践,中国不存在这个限制,反而比美国领先。


  “既然国际业务多,你没想着学点中文?”我问。“不行,我小时候有失语症(Aphasia),就是说的和想的不一样。把母语说利落就不错了,学外语不太灵,”他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