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大要素

?去年底,在一个私募论坛上,主持人问我2015年的风险点在哪里?我提出两个风险点:去杠杆和经济滑坡加剧。

先说第一个,本轮行情能够发展起来是要感谢在座的券商朋友,正是因为券商们的努力创新才能够引导资金源源不断流入股市。但问题也就在这里,这种资金一旦让管理层感到担忧,必然会引发管理层对市场的规范,从而引发市场震荡波动。

第二个问题与本轮牛市的性质相关,12年底我就提出了本轮牛市属于通缩牛的观点。经济由通胀转向滞胀,这个时候是牛市向熊市的转折点,2011年初我们迎来了上市公司最好的年报甚至一季报,但由于当时管理层大敌是通胀,从10年底到11年初连续罕见地加息提准,这种政策大转弯必然导致经济迅速降温,靓丽财报将不可持续,股市进入转折期势所必然。

与10-11年相对应的是,2012年下半年开始,通缩苗头初显,政策开始缓慢转向宽松,但在经济通缩初期,产能过剩始终是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传统的资产增值模式正在瓦解,资金急需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而这个时候充分调整的股市提供了一个机会。

但是,与通胀最终杀死通胀牛一样,通缩最终将杀死通缩牛。如果中国经济始终无法摆脱通缩的下降通道,通过一系列传导机制最终将引发资产价格严重下滑。因此第二个风险点就是经济持续下行最终引发市场恐慌。

这次可以补充第三个风险点,当时没有提出来是因为当时没有想到中小创泡沫可以膨胀到这个程度。现在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130倍,市净率8倍。泡沫膨胀到一定程度并不需要外力来戳破它,自己会破,这个是自然规律,就算领导支持,可领导也是人,不可能违背自然规律不可能不受处罚。

更何况现在领导已经在温柔地提醒风险了,不要将领导的温柔不当回事,5.30之前领导也同样温柔过。

事情发展到现在,有节制地去杠杆,增供给,提风险,如果市场都当耳边风,那就很难说会不会遇上暴风骤雨了。另外一方面经济数据越来越不景气,而且真正的紧缩不会因为管理层释放流动性就可以改善,这个在历史上有过经验的。条件合适的话,完全可以引发市场的负面情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