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与节气有何关联?

万物息息相关,你没有任何理由说两件事物绝对的无关,也不能说两件事物绝对的相关。就比如2012年的2月14日,“开房概念股”东方宾馆在情人节当天强势涨停,你能说这情人节和股票暴涨两件事不相关吗;再比如2014年2月14日,东方宾馆不多不少跌了个1.4%,你能说这情人节和股票行情两件事不相关吗,也不能。

别查了,2015年情人节是周六休市中,东方宾馆没有表现。实际上除了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我国股民的炒股方式也能让旁观者脑洞大开。上文提到的情人节属于假日效应,传统节假日就是那些放假时间超过三天的对股市影响最大,其次是不放假的中西方节假日,再其次是中华瑰宝的二十四节气。

节气的轮回意味着新的开始,但对我们而言可是不希望股市出现大幅度的轮回,只要不断震荡前行就好了。“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即360度回到春分点共24个节气。

宋清辉:脑洞大开!炒股与节气有何关联?

宋清辉:脑洞大开!炒股与节气有何关联?

图:上证指数的行情以及节气时间的标注

节气和股市虽然不是紧密相关,也并非毫无关系。这两张图是从2014年1月到2014年10月,2014年11月至2015年4月3日,上证指数的行情以及节气时间的标注。

从我标注的两张图中,不知大家能否发现,有些节气的时间点是阶段的顶部或底部,有些时间点则是在震荡过程中的小点,有些时间点则在上涨趋势中看不出来。因为节气是否是重要拐点,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比如A股2014年11月21日开始启动暴走模式,当时对应的节气是“小雪”。

在24节气中,“小雪”的重要程度难比“冬至”,而2014年11月22日冬至日时,上证指数出现了短期震荡并没有什么表现。这是因为“小雪”前几日开通的沪港通在利空出尽、加上政策预期利好,推动股市开始走高;而“冬至”之前,证监会依托大数据对市场上存在的股价操纵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直接点名18家上市公司,还宣布将继续开展打击市场操纵专项执法行动,在短时间内打压了市场。

可以这么来说,24节气对市场而言就是一种情绪的表现,如果你问中医就会知道24节气对人也有影响,无论是否巧合我们都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分析参考。放眼海外市场,各国股市和24节气多多少少在某些时间点上都有匹配的关系;而从A股的表现来看,24节气大多都是行情中的过渡性拐点。

从历史行情来看,“立春”往往成为周期拐点的开始,和其“春季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意义有一定关系;到了“雨水”和“惊蛰”,在大自然复苏的情况下,股市往往持续前期趋势;到了“春分”,昼夜时间持平,过渡性的拐点或将出现;随着“清明”、“谷雨”两个小阶段拐点产生后,大级别的拐点常常在“立夏”前后出现,如2014年立夏不久A股降至1991点后出现了大反弹;“小满”“芒种”“夏至”“小寒”在炎炎夏日继续持续这过渡性的拐点,到了“大暑”的时候又一轮行情拐点就出现了,此番大行情也正是从2014年7月22日前后启动的。

夏天结束到了秋天,“立秋”、“处暑”和“白露”让天气转凉,市场出现波动格局的概率较大;“秋分”之后,节气的过渡性拐点将随着“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一直蔓延到“大寒”。“大寒”之后24节气结束一轮轮回,又会配合“立春”布局中期以上的趋势。

不少股民学习的“江恩轮中轮”(编者注:江恩轮是一张圆形数位图,其中数位从1延伸到360,是一个神秘的市场分析技术),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被称为对24节气的研究。江恩认为市场有短中长期的循环,轮中轮将360度的一周分解为24等份、每份15度、从0度开始按逆时针方向依次增长而成,这和24节气极为相似。“江恩轮中轮”的时间周期是螺旋式循环,没有形成封闭,就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时间一样出现“历史惊人的相似,但不会完全重复”的股市行情。

节气效应其实还和裙边效应有一定关系,当女性普遍选择短裙、裙边向上收时,股市也随之上扬;相反当妇女穿着长裙、裙边向下降时,市场也逐渐走低。这个理论认为,女人的裙子越短,经济景气就越旺。而随着夏天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将开始选择裙装,随着节气的推进,这些裙装也许将越来越短,这也意味“经济越来越好,股市越来越牛”。

当然了,节气和股市节奏的相同也只是基于历史分析进行的判断,我们可以将其作为参考的基础。在真正的实战中,我们还是要结合经济基础、公司情况、国家政策、市场信心等基本面和技术面进行分析,毕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