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容易亏损吗?基金的风险来源及亏钱的原因

基金容易亏损吗?基金的风险来源

随着人们的理财意识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基金投资,基金广义上来讲就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任何理财都是有风险的,基金也不例外,那么基金容易亏损吗?

基金容易亏损吗?

不同的基金风险性不同,基金可以分为很多的类型,一般而言,货币基金最不容易发生亏损。按照标的物来划分,基金可以分为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如果是私募基金还可以配置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在这里债基的风险最小,但是依旧有一定几率亏损,股票基金发生亏损的概率更高,配置期货、期权等杠杆工具发生亏损的概率是最高的。

总之,基金的风险就是来自于其标的物,如果你不想发生本金亏损,那就可以购买货币基金。但风险与收益是呈正比的,规避了风险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了收益,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我们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权衡。

只要是投资,就会存在风险,这里指的风险就是损失本金的风险,基金投资也是一样的,市场上基金的品种有很多,不能说绝对赚钱,但是也不能说绝对亏钱,但是掌握好方法,绝对可以提高收益率,降低投资风险。

在基金的投资过程中,有很多投资者经常踩的投资误区,导致亏钱的结果,我们可以了解这些投资误区从而避免踩坑。

第一坑,基金一跌就卖

每个投资者都有一定的亏损容忍度,但是有的投资者对亏损的恐惧心理比较强烈,一旦遇到下跌的行情就十分着急地将基金进行赎回,从来不会认真去分析市场和基金下跌的原因。市场出现震荡市很正常,基金也不可能一直保持上涨,有涨有跌才是常态,任何人都不可能对市场做出准确的预测,如果市场一下跌,基金一亏损就卖出,那么你投资的结果就真的是亏损了,如果不是着急赎回,亏损是暂时的,淡化短期内的波动,分析市场下跌的原因,在作出理性的选择。

第二坑,赚了钱就赎回

还有很多投资者也有这样的心理,基金一点开始小有盈利的时候就马上赎回,或者是基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亏损,扛到回本的时候就马上赎回,这也是恐惧的情绪在作祟。担心好不容易获得的盈利回吐,于是迫不及待就赎回了。如果当初开始投资的时候看好一只基金,就不要轻易地赎回,长期持有才是王道。

第三坑,嫌赚钱太慢赎回

有的投资者习惯了在股市里面过山车一样的行情里面摸爬滚打,总感觉基金的涨跌幅度比较小,不能激起投资的情绪,赚钱来得太慢,没有成就感,继续持有的意愿就会下降。再加上现在信息爆炸的环境,各类平台上频繁推荐各种爆款基金,业绩排名和表现都非常亮眼,很容易把持有的基金替换掉,但是这些业绩排名都是短期内的,当你买入之后,可能已经达到了上涨的高点会进入调整的阶段,于是你就觉得为什么别的基金总是涨得好,而自己持有的基金却总是不涨,于是就导致了频繁转换基金,这种做法,不但平白增加了交易成本,也很难赚到钱。

第四坑,频繁操作

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还有一个非常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频繁交易,过度关注行情,总是想为赚取收益做点什么,觉得什么都不做就是坐以待毙,牛市想操作,熊市想操作,震荡市场也想操作,我们把这种心理称之为“处置效应”,如果一支基金赚钱,说明是一只好基金,我们可以继续持有,如果一支基金亏钱了,我们也要先了解下为什么会亏钱,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基金经理的调整和策略再做最终的决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