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伏减反玻璃或成为下一个“石墨烯”概念

光伏减反玻璃定义:


光伏减反玻璃,是镀膜玻璃的一种。镀膜玻璃是在玻璃表面涂镀一层或多层金属、合金或金属化合物薄膜,以改变玻璃的光学性能,满足某种特定要求。


?


镀膜玻璃按产品的不同特性,可分为以下几类:热反射玻璃、低辐射玻璃(Low-E)、导电膜玻璃等。热反射玻璃一般是在玻璃表面镀一层或多层诸如铬、钛或不锈钢等金属或其化合物组成的薄膜,使产品呈丰富的色彩,对于可见光有适当的透射率,对红外线有较高的反射率,对紫外线有较高吸收率,因此,也称为阳光控制玻璃,主要用于建筑和玻璃幕墙;低辐射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由多层银、铜或锡等金属或其化合物组成的薄膜系,产品对可见光有较高的透射率,对红外线有很高的反射率,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主要用于建筑和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由于膜层强度较差,一般都制成中空玻璃使用;导电膜玻璃是在玻璃表面涂敷氧化铟锡等导电薄膜,可用于玻璃的加热、除霜、除雾以及用作液晶显示屏等


?


主要作用及应用:


减反玻璃通过增加可见光通过量提升组件转化率,降低发电成本: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和产品价格测算,使用减反玻璃的晶体硅光伏组件与普通组件相比,约能使系统的整体发电成本降低 0.6%,未来随技术进步和镀膜成本下降,综合经济效益仍有提升空间。


?


市场前景展望:


我国光伏组件制造业发展迅速,无锡尚德、天威英利等迅速崛起为世界最主要光伏组件制造商,为我国光伏减反玻璃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目前减反玻璃在光伏组件中的渗透率不到 50%,若减反膜技术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经过时间考验得到验证,则渗透率的提高和行业本身的高增长将为其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预测 2015 年晶体硅光伏组件对应的光伏玻璃需求将超过 6.5亿平方米。


?


光伏减反玻璃在组件生产中的渗透率有望逐步提高,但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公司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目前减反玻璃在光伏组件中的渗透率不到 50%,若减反膜技术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经过时间考验得到验证,则渗透率的提高和行业本身的高增长将为其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预测 2015 年晶体硅光伏组件对应的光伏玻璃需求将超过 6.5亿平方米。


?


目前实现减反玻璃量产的企业虽不多,但高毛利率水平必将吸引上、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延伸,未来的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比如秀强、南玻等企业均已相继进入光伏减反玻璃的生产。


?


重点介绍公司:


亚玛顿


公司是国内光伏减反玻璃行业的技术龙头,主要生产在超白延压玻璃上镀制具有减反射效果的减反膜,目前公司生产的光伏减反镀膜增透率稳定在2.5%以上。目前公司产能从2008年的440万平米迅速扩大到2011年上半年1800万平米,与丹麦的Sunarc公司并列世界第一。


?


公司目前下游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以现有产能仅能优先服务主要客户,如无锡尚德、韩华新能源等。目前国内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尚德已全面切换公司产品,十大厂商中大部分也纷纷向公司抛出橄榄枝。由于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为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不会轻易更换辅件制造商,因而公司已占先机,后来者门槛较高。


?


公司重视镀膜技术研发,目前镀膜技术行业内领先优势明显。公司主要产品光伏减反镀膜玻璃增透率稳定在2.5%以上,在日本Sharp等企业测试的增透率更是达到3%的水平,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2%的水平。由于镀膜技术的成熟,近年来公司毛利率稳定在50%以上,镀膜加工业务毛利率更是达到80%左右的水平,远远超越同行业其他公司。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