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红哥看大盘:新股双向反馈与市场的关联度

毋庸置疑今天指数是一个大阴线的普跌市场,外盘市场的大跌是这次大幅度低开的主因。那么这里的市场是否如很多人所预期的那样会存在股灾的风险呢?我觉得至少现在这个市场表现来看,可能性很小。


在今天的博文就简单把最近盘面的几个利空信息做一下分析,看看他们到底影响了哪些因素。


1.新股的双向反馈


因素的重要性,新股的网下打新资金作为3季度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是存量博弈中制度红利 带来的新鲜血液,在新股收益爆棚的阶段,很多非权益投资的资金都被30%以上的年化套利吸引进了股市,市值配售成为了支撑很多蓝筹股重要的资金筹码。而在制度的套利规则之下,则是市场的双向波动。


打新的正循环——》新股收益率越高——》打新资金参与越多——》市值配售资金越会买股进一步推升市场。


打新的负循环——》GJD砸盘——》压制指数和蓝筹空间——》证监会超发新股不断增加供给——》新股开板越来越低导致收益下降——》新股亏钱效应传导指数引发市场调整带动蓝筹下跌——》网下打新配售筹码出现亏损选择离场——》进一步压制指数下跌形成双杀


这两个循环应该是我所理解的符合当前存量市场博弈环境下新股与市场指数的双向反馈机制,这里面有个必要的前提,就是新股的发行规则不发生变化,那么套利机制就一直存在,只不过会在正负的双向循环中运行。一般来说当负循环的最后一个阶段过去以后,新股的开板估值就会相对合理,指数和新股双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下一个循环的开始。因为道理比较简单,如果这个负循环再往下面走新股就会发布出去了,指数低位的时候管理层一般会开始降低新股的发行量来缓和市场的供求关系。


而8月下半月开始的新股阶段刚好是处在正循环末期向负循环过度的阶段,新股热炒+指数高位——》管理层超发新股影响了供求关系,把整个新股直接打入负循环阶段。


2.外盘因素的影响


外盘涨跌本身与A股的关联度其实并不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经验来看,更多的是短期的影响。但是如果你去细化外盘因素这个问题,那么有一些重大的全球金融事件,比如美联储的加息与否,这类是一定会影响大资金的风险偏好。以前我也提到过大资金的操作区间选择问题,因为其大资金本身操作并不具有灵活性,减仓和离场都有明显的时间周期,所以他们会本能的把择时放在首位。


那么在重大的国际金融事件的不确定时间点上,他们就会选择回避,过去的英国脱欧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3.重组 新规与妖王双马


在很多眼里今天这个跳空阴线是个多杀之局,其中一杀便是重组新规的实施,短期在指数恐慌情绪的基础上再捅一刀,将最近热门的重组板块砸了个痛。不过规则的影响更多的是预期和反预期,比如这里的重组新规,在证监会实施之前就已经有了征求意见稿,没记错的话是6月17日。因为那一波重组新规一出直接把新股炒作带上了高潮。而当前这个阶段因为市场本身对规则已经有了提前认知,更多的是短期化的影响。


这里的市场与当时也有很大不同,这里新股是集体风险释放期,场内最牛的妖王是一只重组股四川双马,以今年A股的妖股打出空间板块跟风的特点,妖王双马在被特停或者见顶之前,重组板块仍然会有挖掘跟风的机会存在。


PS:今天谈的可能有些散,不过我的习惯就是如此,把每一个因素都拆开来看,然后再放回到市场中去看如何反馈和影响。另外指数是否股灾我觉得概率不大,因为这波最强的趋势牛股三聚环保亨通光电这些还没有走出顶部形态,也就是说最强的那批资金还处于赚钱效应的循环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