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贵州茅台创新高想到了股神巴菲特

?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已经开始了,这次股东大会或许更牵动人心,一是巴菲特得了前列腺癌,虽然他自己对病情很乐观,但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接班人是谁?因此,这届股东大会尤其值得人瞩目。


?


有一段时间没写博客了,今年贵州茅台再次创了历史新高,想写点什么。前段时间参加了一次培训,是关于一级市场和PE投资的。席间和其他学员交流。一是谈到企业上市的目的,二是企业上市后的表现。其实,这是同一个问题。有的企业上市是为了退出,因此,他上市时候的业绩是历史上最好的,能卖个好价钱。这也难怪,为何大批的企业上市后业绩一落千丈,其实,在一级市场已经埋下了不良的种子。


?


统计一下中国的A股公司,如果给净资产收益率能一直保持在20%以上定义为卓越,这样的企业非常少,而大多数都是在逐渐下滑的,上市时可以达到40%甚至更高,没有几年就沦落到只有百分之几了。


?


想起巴菲特的一些理念,比如,不能观察过去10年的经营,就不要去买它,后来陈理先生给我交流的时候提到,如果不能洞察未来10年的变化,而且10年之后是否还能再稳定增长10年,也不要去碰他。用股神的话说,不能看透10年就不要持有10分钟。我现在给自己的投资定义也基本上确定为,不参与新股的买卖和操作。除非,这个企业的确能查到过去十年的痕迹以及未来10年的战略。否则,我们很容易买在历史业绩最好的时候,也是买在最贵的时候。


?


我们天天去找黑马,其实黑马就在我们眼皮底下。贵州茅台今年最低达到170元,如今已经突破230元。30%的收益率,关键是这30%的收益率是确定的,似乎注定必然如此。其实,做投资就是要寻找注定必然如此的企业。一个机会,如果能获取30%,但是风险很小。而获取100%的收益要去冒30%的风险,我宁愿选择前者。这就是确定性投资的思想。其实,那些想获取100%利润的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何止30%,往往是事与愿违的。这些问题,我们作为投资的人都犯过,关键是我们何时能够意识到问题的根源以及是否愿意进行改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