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在天使论坛上的演讲:巴菲特的确定性投资

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方能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向大家学习。时间很短,我直奔主题。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是巴菲特的投资思想。主办方让我参加这个论坛的时候,我就有点为难。你们这是天使投资论坛,巴菲特不是天使投资人。最开始,论坛的组委会还给我定了一个命题作文,叫“巴菲特的天使投资”,我说,这没法讲,大家知道,巴菲特是做确定性投资的,不是天使投资。但是,做天使投资是不是就不需要巴菲特的投资思想了呢?这也未必。只要是投资,大家考虑的都是同一个问题,就是投入产出比,或者说是价值的增值。大家都是站在机会成本的角度考虑资产配置的。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天使投资,还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其思考问题的角度,应该有很大的重合点。


?


接下来,我将从如下几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我要讲的是实现价值增值的路径,然后讲一讲巴菲特选择企业的标准,再就是讲一下经济护城河的量化指标,最后谈一下投资与滚雪球。


?


首先,我们说一下价值的增值路径。


?


我们知道,做PE的也好,做VC的也好,哪怕是做天使的,最终都是想通过乘法实现价值增值。就是投入一笔资金,一下子能翻个十几倍或者几十倍。但是,做PE/VE或者天使的,成功率是它们的命门。这么多年,只看到它们做成功的案例,投资人出来说的也是那些成功的案例,但是失败的案例比成功的要多的多。有很多人羡慕做PE的,但是做PE的如果没有一定的背景,想提高成功率是很难的,甚至是成本都很高。现在很多做PE的人都在往前移,向VC靠拢,做VC的向做天使的靠拢。


?


什么是天使投资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说有一个穷秀才赴京赶考,路上去一个小姐的家投宿。晚上小姐与穷秀才促膝长谈,觉得穷秀才挺有才华的,预计高中的概率很大。于是就以身相许,次日送上路费并嘱咐说:“君若高中,莫忘妾身”。送走秀才后,旁边的丫鬟说话了:“小姐,你这已经是许了第50个穷秀才了,我都替你不值”。小姐说:“你懂什么,这50个穷秀才中只要有一个高中且没有负我,我就能发达”。这位小姐就是天使投资人。可见,做天使投资要不断的试错,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


巴菲特做的是加法,加法不像乘法,他是靠一年年的企业盈利的积累。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样做加法很慢。但是巴菲特成功的秘诀是复利,复利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但是做复利的加法投资,也离不开成功率。


?


所以,尽管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与PE/VC/天使的增值路径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要想成功,必须提高成功率。那么怎么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投资成功率呢?


?


我们来看看,巴菲特选择企业的标准。尽管他是做价值投资的,但是有很多地方,是我们做天使投资不能忽视的。


?


首先,我们看巴菲特选择企业的第一原则是巨额交易,其实就是规模。做天使投资对规模的要求没法达到巴菲特的要求。但是做天使投资就不需要考虑企业规模吗?即使不考虑规模,至少你能想到,将来能达到什么规模,能否做大规模。


?


其次,我们看看第二个原则,持续稳定盈利。做天使的可能对这个要求并不高,因为他希望的是一个好的点子,一下子变得很伟大。但是,有多少做天使的人,能够对一直不盈利或者有了这顿就缺下顿的企业持续投资呢?


?


第三个原则,高ROE和少举债。这应该是所有投资人都关心的指标。我投了多少钱,能获得多少钱。不举债或者少举债,说明,企业本身创造的现金流足以养活自己或者满足自己的扩大再生产或者技术再投入。


?


第四个原则是具备管理层。这可能是天使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了。做天使投资对人的要求很高,甚至可以说,投资天使就是投资人。再好的想法,如果遇到了一个不诚实,不能全心全意为股东着想的管理层,都很难取得成功。


?


第五个原则:简单易懂。当然,我们也可以把他理解为能力圈。在大家熟悉的领域投资。投资能够看懂的技术或者想法。


?


最后一个原则,就是价格合理。这个大家都明白。所谓价格合理,就是投资人出价与购买的股份或将来享受到的收益要合理。并不是谁一定要占谁的便宜。一个明显不公平的交易,投资人和被投资的人很难相处的愉快。当然,这里的价格合理是特指股权投资。如果是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对同一家企业,当然是价格越便宜越好。


?


我们从这6个原则来分析,好像套在天使投资上都有点苛刻。但是,我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尽量的兼顾到这6个原则,一定可以提高我们的成功率。


?


以上是作为投资人在选择企业的时候要考虑的因素,也是巴菲特选择企业的六大原则。但是作为企业家或者创业者,要创建自己的企业,我们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什么样的企业,才容易找到投资呢?巴菲特也给了我们正确的答案。


?


他提出了一个经济护城河的概念。现在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巴菲特的经济护城河。


?


这个图版上展示的就是巴菲特对经济护城河的描述。其实说白了,就是,是否具备防止别人竞争的天然屏障,这个屏障是临时的,还是永久性的,是越来越窄还是越来越宽。其实判断护城河有个简单方法,如果你在判断自己的企业有没有护城河的时候。你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人给你钱,你单独再成立一个企业。你能否打败你自己。因为,你对自己的企业最了解。如果给你钱,你绞尽脑汁,都不能打败自己目前的企业,就说明,你自己的企业已经具备了宽阔的护城河。


?


巴菲特没有对经济护城河给予更多的量化和定性分析。在这里,我做了一些总结。我们看一下。


?


首先,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具备天然的护城河,简单理解就是你能干,别人不能干。也可以是,只允许你干,不允许别人干。或者是只有你能干得了,别人干不了。


?


第二个,成本优势。同一件事情,你做成本比别人做低很多。你就具有护城河。如果这个优势保持很长,你的护城河就很深,很宽。


?


第三个,规模优势。你的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大家已经熟悉了你,别人再想进来,就很难,你就具有护城河。


?


第四个,网络优势。你的用户很多,只有在你这里才具备价格优势,也只有因为你的消费群多,才有谈判的资本,用户数量越多,护城河越宽。举例来说,大家都在用新浪的微博,用新浪微博的人越多,那么新浪的壁垒就越高。


?


第五个,转换成本。消费者抛弃你选择别的产品,他会不习惯,会很麻烦,你就具有护城河。比如银行,让你换个银行存钱,你就觉得麻烦。不让你用微软的系统,让你用一个全新的,即使功能强大,你也不习惯,而且给别人的不兼容。


?


以上是定性分析,接下来我们这些定性分析都量化为指标,我们一起看一下。


?


经济护城河或者竞争优势的所有的指标都是围绕净资产收益率的。


?


占有率,就是规模。


毛利率,一个是衡量你的提价能力,一个是衡量你的成本控制。


现金流,是衡量你的盈利质量。你赚的是现金还是账款。如果你只能获得应收账款。这说明,你的竞争力不行。预收账款多的企业才好。当然,房地产除外。


?


负债率,举债虽然可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但是举债也说明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够强。或者赚取现金流的能力不强。


?


以上说的这些,其实,都是围绕确定性加法投资展开的。为什么我要强调,确定性投资,只要是确定的,我只需要加法和复利就可以实现资本的巨大增值。这就涉及到巴菲特的滚雪球思想了。


?


投资是以人的生命为终点的马拉松比赛。不是比谁一时跑的快而是比谁能笑到最后。巴菲特的思想其实就是滚雪球的思想,越滚越大。如果要想最后获得一个大大的雪球,要么寻找一个长坡,要么找到的坡雪够厚。寻找长坡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尽早投资,第二种是想办法长寿。尽早投资每个人都可以做主,长寿就没有秘诀了,如果大家有可以给我分享,我在这方面并没有经验。所谓加大他的厚度,方法有很多种,依靠资本的力量就是其中的一种。


?


滚雪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尽量提高复利率。哪怕是一点点,今后都会取得巨大的差异。尤其是不要亏损。巴菲特经常说,第一不要亏损,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算一个数学题。有两个投资者A和B,A最近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0%、100%、-20%、-20%和35%,B投资者的五年业绩都是25%,那么谁最终的收益率大呢?很多人第一反应是A,其实A的整体收益率是177%,而B的收益率是205%。可见,亏损是很严重的事情。因为你亏损50%需要增长100%才能回本。这也是巴菲特为什么强调,宁愿无风险的低收益率,也不要高收益率的高风险。所以说,无论是做加法投资还是乘法投资。确定性是很重要的。


?


当然,巴菲特的成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不得不提,就是因为他生活在美国,这点巴菲特也承认。但是如今的中国具备了与巴菲特成长期相同的特点。因此,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在中国一样可以出现非常伟大的投资人,也会取得非常伟大的成就。


?


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再次感谢主办方能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